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新北強打「坪林」包種茶 搶正名拚商機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01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人愛喝茶,市場商機龐大,其中包種茶聞名全國,這響亮名號,似乎也成雙北爭論焦點,原本民眾熟知的都是自文山包種茶,不過現在新北市強力行銷坪林產製的包種茶,廣告、大型活動樣樣來,正名意味濃厚,但其實追根究底,文山包種茶只是一個統稱,指的是南港、文山,以及新北市的石碇、坪林等7個地區,但因為闖出名號,又剛好跟北市文山區名字重複,才意外出現這搶正名的狀況。

新北市廣告:「好茶都在新北市,我們包種製茶功夫,全國第一名喔。」

新北市強打包種茶,廣告大搞創意,市長朱立倫也卯足勁親自推銷,試喝、教學,樣樣不少,來自坪林的茶農,在市府強力包裝下,要搶包種茶代名詞的意味濃厚,畢竟大多數人提到包種茶,想到還是它。記者:「想到包種茶會想到哪裡?」民眾:「文山。」

民眾:「文山,因為文山比較常在做活動。」

不管問了幾個人,想到的都是文山包種茶,名聲這麼響,連瓶裝茶飲都有出,甚至賣到斷貨,想買還買不到,產區裡,慕名品嚐民眾更是佔多數,看準這龐大商機,不管哪一區,其實都想搶包種茶這名號。

南港區農會理事長潘安迪:「很多茶農他們也還搞不清楚,原來你們南港是發源地,那是透過我們這幾年,不間斷一直去交流,他們才知道。」

誰是正宗,各有一番說法,不過其實追根究柢,文山包種茶指的文山地區,是包含南港、文山,以及新北市的新店、深坑、坪林等7個產區,所生產的茶葉,由於氣味清香、滋味甘醇受歡迎,因此統稱為文山包種茶,不是只有台北市文山區種的才叫包種茶,怎麼泡、怎麼喝都有學問。

茶藝老師:「先聞之後,喝完之後,聞它的杯底。」

台灣人愛喝包種茶,也當成台灣茶來看,但根據史料記載,包種茶其實是150年前,從福建傳來台灣,茶農當時將茶葉每4兩分裝成四方包,在蓋上茶葉名稱得名,也闖出了名號,只是沒想到名字的小誤解,意外引發雙北茶農爭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0

0.1815

0.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