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產太用力 產婦視網膜剝離險失明

記者 洪麗萍 黃建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1/03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生產時太用力,產婦差點失明。一位產婦頭一胎,因為緊張太過用力,眼壓過高,結果眼結膜充血,視網膜剝離,幸好即時雷射手術救回視力。醫師提醒,老年人練外丹功甩頭或是便秘解便時,也要小心發生視網膜剝離。

這名年輕產婦沒有遠近視問題,也從沒有動過眼睛手術,就在頭一胎生產完後雙眼充血,原本以為這是產婦生產的正常現象,檢查後才發現視網膜已經剝離。國泰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生產的時候太用力,造成急速的眼壓升高,眼壓升高了以後造成微血管的破裂,就造成結膜下出血,那造成眼睛裡面視網膜它本身的一個拉扯,所以造成了飛蚊症跟視網膜剝離的現象。」

醫師說再晚個2天,產婦就可能就此失明。生產太過用力導致視網膜剝離屬於罕見個案,醫師提醒老年人練外丹功、甩頭動作更要注意,甚至是需要用力的動作,像便秘解便、打羽毛球,都有可能讓視網膜剝離。三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外丹功,有人他喜歡快速的甩頭,很短時間內甩得很快,他的地心引力相對的他會出現好幾個很大的G力(地心引力),那這G力越大的時候,他對網膜產生一種牽引,這種牽引可以造成網膜剝離,瞬間會覺得他的眼睛飛蚊變多,或者看東西會出現雲霧。」

輕微的視網膜剝離可以用簡單的雷射固定,不過如果剝離面積太大,就必須要用鞏膜扣壓手術挽回視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視網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422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