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剖腹產33% 高居世界第三

記者 王薇 徐嘉樂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2/11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剖腹產的比例超過三成,高居世界排名第三,僅次於智利和巴西。醫師表示,大部分產婦因為怕痛所以剖腹,或是為了良辰吉時選擇剖腹產;為了降低不必要的剖腹產,健保局將嚴格查核,如果不是剖腹產的適應症,健保只會給付自然產的費用。

逗著懷裡的孩子,做媽媽的喜悅全都寫在臉上,李小姐因為骨盆狹窄,不適合自然產,連續兩次都是剖腹,而且還特別看過日子。剖腹產產婦李小姐:「請人家看的就是哪一天比較好,不過醫生有幫我排一個時間,大概時間然就在他的時間範圍內挑一天。」

李太太也在昨天剖腹產下健康的男寶寶,產後的疼痛讓他很難受。剖腹產產婦李太太:「就是後面比較辛苦啦,我覺得也滿痛的。」記者:「原本是不是希望能自然產?」剖腹產產婦李太太:「對,後來還是決定定剖腹產。」

在台灣像李太太一樣選擇剖腹產的孕婦高達三成多,排名世界第三,除非真的不適合自然產,剖腹產的孕婦死亡率是自然產的三倍,新生兒呼吸窘迫的比例也高出四到十倍;醫師認為,剖腹產的負擔和自然產相差不大,是造成國內剖腹產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婦幼醫院婦產科主任許世賓:「剖腹產跟自然生產給付的健保差價大概是1萬多塊錢,1萬多塊,有一些,如果再加上他有一些保險給付的話,就不會考慮這樣(價錢)的問題。」

健保局表示,選擇性剖腹產的孕婦只會比照自然產的健保給付,同時針對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自然產的產婦,給予剖腹產的高額給付,鼓勵孕婦自然生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剖腹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634

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