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疾病 8歲女童全身長紫斑

記者 王薇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3/10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有一名8歲的小女孩突然全身上下長滿紫色的斑點,肚子嚴重疼痛,合併血便,原本以為是腸胃炎,緊急送醫檢查之後發現,她得了相當罕見的「過敏性紫斑」,這是一種免疫球蛋白異常的疾病,患者會對感冒病毒甚至疫苗過敏,嚴重可能導致腎衰竭,甚至要換腎。

8歲的小女孩,白白嫩嫩的臉頰上長出這麼一大片的紫色斑點,兩條腿、肚子、手上也都是,而且直喊肚子痛,還會血便,媽媽嚇壞了趕緊去看醫生,才知道她得了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的過敏性紫斑。

忠孝醫院小兒科主任林應然:「可能跟一些病毒細菌的感染,或是吃藥或是打預防針有一點牽連,他是突然間又發生了,所以常常在1、2天內,整個下之或者屁股的地方都很多出血性的斑點。」

過敏性紫斑是一種免疫球蛋白突變的疾病,患者會對感冒病毒,藥物,甚至疫苗過敏,身的免疫球蛋白會侵襲血管,造成內出血,產生紫色斑點,嚴重的甚至會侵犯腦部和腎臟。

忠孝醫院小兒科主任林應然:「大概有百分之一的病人,他腎臟以後有可能發生腎臟衰竭,甚至有少以後甚至要換腎,腎臟移植都有可能。」

2歲到10歲的小朋友是過敏性紫斑的危險族群,好發於冬季,醫學界到目前都還找不出是什麼樣的病毒造成過敏,因此有1/3的患者還會復發,輕微的大約一個星期,紫色斑點就會消失,嚴重的需要靠類固醇治療,才能控制病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67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