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純表演?太極巧勁內力 「絕招」隔空摔人


發佈時間:2012/09/04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凌空摔人是表演還是真功夫?網路上最近流傳一段影片,號稱太極拳傳人的大陸女師傅,完全沒碰到徒弟,就讓對方彈飛翻滾,引發質疑,有人認為這根本是表演;TVBS也詢問台灣太極拳師傅,他說一般而言,太極拳必須透過有肢體的接觸,產生反作用力,才能把對方彈飛,至於影片中,沒接觸就讓人摔倒,比較像是表演性質。

武俠小說裡的隔空打人,真實上演,摸肩膀就像觸電,立刻摔倒,就因為動作大得讓人不敢相信;大陸經梧太極拳傳人閆芳,被網友批評,內勁過招實在演太大,不得不出面否認,這不是表演,而是和弟子輕鬆交手。

將影片拿給台灣太極拳師傅看,他說閆芳和徒弟雙手觸碰後,手掌往上,依照力學,徒弟手往下用力,被師傅更大的力量一打,應該反作用力,只會往上彈,但影片中,弟子卻側倒翻滾,這叫做凌空勁。

太極拳師父黃正斌:「接觸來講的發勁,(弟子)本身發勁,(彈飛)的力量方向,跟(師父)施力點不一樣,所以並不是透過身體接觸,和我們一般傳統,推手練出來的勁道而發(不同)。」

太極拳師傅說,這樣過招,屬於表演的一種,現實中,沒人因此贏得拳法比賽。黃正斌:「有些學生碰到老師,被老師發勁,發一個很強,慢慢學生心理產生恐懼,下一次你知道,往老師這邊打一定跑,所以老師有的時候,還沒開始發勁,下意識、潛意識就覺得說,這個地方很強,我自己要先退。」

曾經日本合氣道達人柳龍拳,也展現過雙手微微翻動,就讓徒弟不斷翻滾,但和自由搏鬥家過招,開始沒多久也猛揮手,可是不到1分鐘,就被推出場;這樣的拳法真的是不是存在?相信每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極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9

0.0416

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