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鐵軌協力車、古蹟藝廊 糖廠奇招吸客

記者 陳碧蓮 / 攝影 蘇泰盈 林義邦 嘉義-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7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自從糖業沒落之後,許多糖廠大多廢棄不用,但也有不少轉型成功的案例,像是嘉義蒜頭糖廠,除了有五分車之外,還特地把從前修鐵道搭乘的便利車,改成板車讓遊客體驗,另外還把四輪車也改成火車造型,取名叫「鐵不出軌」吸引情侶搭乘;而高雄橋頭糖廠,則是有許多藝術工作者進駐,利用舊有古蹟改造成餐廳及藝廊,充滿文化氣息也衍生商機。

搭上五分車,快樂出遊去,平常日照常有遊客捧場,這車上的解說員,功不可沒。五分車解說員:「五分車往回開,叫做倒賽。」

解說員說著糖廠歷史,沿途欣賞嘉南平原的美景,光是五分車1個月的營業額就有80萬元,比起先前一個月40萬元,還要多出1倍,嘉義蒜頭糖廠的五分車的營業額,是所有糖廠之冠,但要吸引遊客來這,還不只這個。

利用轉盤讓火車變換軌道,四輪車車頭改造成火車造型,輪子、鐵軌都是從前糖廠留下來的,再度回收利用,利用模仿火車改造的四輪車還稱作「鐵不出軌」,吸引情侶搭乘,另外還有這單人板車,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嘉義蒜頭糖廠解說員:「往後拉它就煞車了,然後我們把它改成用腳踩。」

另外還能租單車到附近的吊橋自行車道,從高處欣賞田野風光,糖廠利用舊有器材結合趣味,業績也成長2到3成。

把荒廢的招待所,加以改造變成畫廊,利用廢棄的木塊做成桌椅,原本的和室即使沒有屋頂和門窗,還是很有味道,另外這間以紅色的磚瓦,堆砌成綠色建築,明亮通風是藝術館也是餐廳,充滿文化氣息的橋頭糖廠,讓遊客紛紛在這駐足,衍生商機。遊客:「感覺還滿有藝術氣息的,所以就會參考會進來。」

沒落的糖業,從製冰再出發,幅員廣大的廠區也加以充分利用,每間糖廠各出奇招,就是希望吸引遊客停下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51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