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打針嗎?」醫生誘問 挨針比例高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陳藝緯 吳建宏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3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進一步追蹤,這家診所幾乎天天爆滿,還不到中午就已經有100多位掛號,幾乎都是要來上一針,診所醫師會問病人要不要打針?健保局認為這樣的問法不妥,應該是醫生以專業判斷治療方式,而不是問病患要不要打針,而且老人家大多相信打針才有效,還掏錢自費;衛生局就提醒,非必要的侵入式醫療行為,可能花錢傷身。

還沒看到單據要求自費,病患已經掏出百元大鈔等著打針,小小診所共有3個注射處,醫師幾乎都這樣問。診所院長鄭安祿:「要打針嗎?」

其實要不要打針?要用哪一種治療方式?應該由醫師專業判斷,不過老人家大多相信打針才有效,不管是肚子痛、皮膚癢,還是筋骨痠痛,都要來一針。病患:「注一注,比較快好。」病患:「3針,注一注才會比較快好。」

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現代人應避免侵入式的打針,因為會產生不必要的感染,(打針)藥效快但副作用也大。」

生病不一定要打針,不過有針打又有藥拿,不少舊客覺得划算,每星期報到,像這位花衣服的太太,一連2天都來。病患:「老人家加減看,為什麼健保會虧錢就是這樣。」

衛生局稽查人員:「什麼情況會自費針劑,有自費的收費標準嗎?」

衛生局比對病例和開藥紀錄,假設這間診所平均一個早上看150位病患,掛號費、部分負擔加自費,還有健保局必須支付的診察費,粗估一個早上就有6萬多,不過根據全民健保,打針不一定要額外掏錢自費。

健保局醫療費用組長陳蕙玲:「病患的醫療計畫是由醫師來決定,不應該跟保險對象另外收費,醫療人員事實上也不能應保險對象的要求,提供非醫療需要的服務。」

自費打針,如果非必要,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和醫療浪費,病患人財兩失,健保虧損,也是全民損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打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16

0.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