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首例! 單孔腹腔鏡去瘤保胎兒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7:05

準媽媽懷孕腹痛,可別以為只是單純的懷孕不舒服,有一名孕婦懷孕初期輕微腹痛,檢查時發現卵巢有腫瘤,還不斷的跟胎兒成長爭地盤,甚至比胎兒還大,醫師緊急利用單孔腹腔鏡手術取出,傷口只有1.5公分;但要避開子宮避免刺激導致流產,還要將畸胎瘤完整取出,困難度相當高,幸好最後成功保住胎兒,這也是文獻上台灣首例。

小寶寶開心地手舞足蹈,媽媽抱在懷裡,一臉滿足特別珍惜,因為這位媽媽一度以,自己抱不到寶貝兒子了,原因就是這個畸胎瘤。

林小姐懷孕10週時,超音波檢查出卵巢有腫瘤,而且一直變大,從7公分長到8.5公分,不斷跟胎兒搶地盤。病患林嘉瑩:「很擔心、擔心(孩子)沒了,非常地擔心。」

畸胎瘤有15%機率扭轉,會導致卵巢缺血壞死,如果沒有在扭轉前切除,急性腹痛、發燒、白血球上升,就必須緊急手術,將卵巢、輸卵管整套拿掉,這樣恐怕會影響胎兒,醫師採取單孔腹腔鏡手術。

子宮因為有胎兒撐大,距離卵巢相當接近,手術過程得避開子宮,以免刺激造成子宮收縮流產。北榮婦產科醫師陳怡仁:「懷孕中間更困難,這時候你不能碰到子宮,畸胎瘤這時候還不能把它弄破,所以這是它困難的所在。」

雖然難度高,不過如果採取開腹手術,傷口得長達7公分,傳統的腹腔鏡手術

需要3-4個各0.5-1公分的傷口,而單孔腹腔鏡手術,傷口僅有1.5公分,傷口小,恢復期也短,幾乎不留疤。

除了惡性腫瘤或是有嚴重沾黏,不適合單孔腹腔鏡手術,單孔手術成為趨勢,也讓一家人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懷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957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