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錢鼠「疑陽性」 狂犬病恐侵都會區

記者 游皓婷 劉錦源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27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狂犬病疫情升高,甚至有可能「跨物種」傳染,擴散到都會區住家,台東出現第一例「疑似感染」狂犬病毒的「錢鼠」,衝進民宅擦過婦人的腳趾,雖然醫生檢查確定沒有傷口不必打針,但專家擔心,全台的錢鼠可能有上千萬隻,一旦證明,錢鼠被鼬獾傳染狂犬病毒,就會從單一物種轉為「跨物種」傳染,病毒距離人類更近,就怕防疫有漏洞,中央緊急提升層級,由「行政院」跨部會督導。

錢鼠不再是民間認為「招財」的好兆頭,現在成了判定狂犬病是否「跨物種」傳染的關鍵,台東這一名婦人衝到醫院檢查,她在家裡被「疑似」感染狂犬病的錢鼠「擦過」腳趾,幸好沒傷口,不用打針。

從鼬獾疫區看擴散程度,南投水里、鹿谷、魚池有3隻;雲林古坑1隻;台東東河2隻;台南南化 有1例等待化驗結果,現在台東又迸出「疑陽性」的錢鼠,假設下週基因比對確認是狂犬病,代表病毒更靠近人類,風險拉高。

記者:「會不會有傳人的風險?」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當然會啊!但問題就是說,有多少錢鼠有可能被感染,最大危險的就是狗貓。」

錢鼠的尖牙,可能咬傷貓狗,在「都會區」出沒,躲水溝、吃廚餘,鼠類專家估計,國內的錢鼠有上千萬隻,家貓、家犬150萬隻,流浪犬貓7萬隻,如果帶有狂犬病的錢鼠咬了老鼠,老鼠又被流浪貓犬追咬,疫情大爆發,比處理鼬獾更棘手。

法國專家大膽推斷,狂犬病在台灣不只1年,這段空窗期沒有監測,病毒範圍應該又擴散了,從山上到平地,闖入民宅,鼬獾、錢鼠、犬貓、人類,都被狂犬病盯上,中央指揮防疫補破網,還得看看,能不能追上病毒的擴散速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狂犬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351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