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灌爆63年紀錄」 追梅雨、測颱砸5億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劉若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25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熱低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蠢蠢欲動,不排除會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杜蘇芮」!眼看就要跨入7月颱風季,氣象局跟中研院同步示警,在台灣連續性的強降雨只會越來越多,破壞力大,而且更集中,像是今年的梅雨季,因為西南氣流助長水氣,累積雨量創下63年來的最高紀錄;就怕預報準度跟不上老天爺的腳步,氣象局為了雪恥,已經砸下台幣5億,添購新的超級電腦。

梅雨季,鋒面接力發威,雨滴像子彈,轟炸全台灣,累積雨量刷新63年紀錄,今年梅雨季的連續強降雨,威力好比颱風天,台東、台南、恆春的累積雨量,都超過破1200毫米,宜蘭的雨比平均值多2.1倍,陽明山多1.6倍;氣象局統計,全台梅雨平均值來到867.2毫米,創63年來新高,都怪西南風偏強,助長雨勢。

氣象局長期預報課長賈新興:「今年其實比較特別的是,在北邊的系統比較強,所以把梅雨鋒面推得太南邊。」

熱島效應、加上全球暖化,都是雨量暴增的「幫兇」,過去100年,全球平均變熱0.7度,台灣更熱,有1.3度,強降雨變化超過全球,一年增加300毫米,總天數卻少了;中研院警告,這代表集中性的「超強降雨」,會增加2到3倍,偏偏氣象局運算資料的電腦太差。氣象局資訊中心人員:「我們現在這套系統,每秒可進行14兆次的運算。」

氣象局的超級電腦「並不超級」,像近視眼沒戴眼鏡,看不到「地形」,分不出山的高低,輸給日本、韓國、大陸,氣象局決定花台幣5億「雪恥」,從日本引進新的超級電腦,估計後年通通到位,運算力會比現在快100倍,測颱風、抓雨量,落點會更精確。

在這之前,市區民眾必須慎防淹水,大台北下水道的設計,只能容納78毫米的瞬間降雨,桃園更低,只有50毫米,就怕老天爺變臉像翻書,氣象局還來不及預警,就炸開大水球,灌暴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427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