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補助又可直升 教團批國教護航私校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劉若媺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23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23 19:11

12年國教法源闖關成功,但不少教育團體,還是高興不起來,因為這次立法,對私校的政策來說,直升比例上限設在60%,全台也不過10家學校受到影響,而且未來還能拿政府學費補助,都讓外界痛批,這是為私校護航,尤其私校學費向來偏高,就算是高所得的雙薪家庭,如果家中有3個小孩,正好進入就學年紀,這負擔恐怕也是很沉重。

學生vs.老師:「一本小書、小書耶。」

和小朋友天真應答,已經是家常便飯,眼前這群小孩,未來也會走向12年國教,掛著笑容的臉龐,看不出不安,但家中有個念國中的女兒,安親班老師楊惠娜,可不敢掉以輕心。

安親班老師楊惠娜:「像以前啊,就是補習的話,我們可以分月去平均負擔,但是現在的繳費方式,變成它要全科,可能是3個月或一學期,就要全部把它繳清,大概要繳個5萬至7萬。」

不想讓孩子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只好撒出大把金錢,單親的楊惠娜如此,其實就算是高所得家庭,只要孩子生得多,一樣得過苦日子,舉例來說,以排富門檻148萬來看,等於雙親家庭就得月賺10萬,但公立學校一學期,學費2萬起跳,私立學校更貴,動輒5-6萬的金額,家中如果有3個小孩,就算都念公立學校,單單學費開銷,也要將近10萬。

幼兒園園長李采屏:「我們以平均來講,我今天一個月月薪是5萬元,那5萬元,我在幼兒教育費用,以我們私立來講,至少要1萬多元,那1萬多元,只是它學費的部分,生活費的部分,並沒有算到,那請問一下,現在家長為什麼不敢生小孩,因為壓力很大,再來我們國中高中,甚至小學的私立的,他們學費也是更高啊。」

現實環境,逼得小市民只能無奈過生活,畢竟便宜的公立學校名額有限下,私立學校又貴的讀不起,只是這次藉由立法限制,直升比例上限60%,想要遠水救近火,還是影響有限。

再興中學校長朱正宇:「以目前的直升比例的話,大概是70%,所以我們這幾年都是70%,那如果變成60%的話,有一部分學生,勢必要用其他的方式,來做升學選擇,那變成50%的話,是更多的學生,要另做選擇。」

以再興每年300位直升學生來看,就是僅有30位學生,會受到影響,但仔細分析全國狀況,像再興這樣,直升比例超過6成的學校,全台灣頂多10所,換句話說,大多數學校根本不受限制,照樣能打出「買國中送高中」的口號,繼續大量招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當它只有限制過去10%的不到學校,這種限制是沒有意義的,最重要的是,它仍然形同門戶大開,讓國中的篩選,變成是有道理的,如果真的要這樣的話,那我們要問,私立國中要不要負擔公共性的責任?零拒絕的責任,要不要負擔所有的弱勢孩子要就學的責任?」

就是因為比例太過寬鬆,才被外界痛批,立法條文是在為私校護航,徹底違背基本教育原則。吳忠泰:「私校由於有種種的篩選,到最後變成特殊階級所念的學校,零拒絕的這種國民義務教育的形成,在私立國中完全沒有存在,這時候其實會產生教育的扭曲,公私立翻轉,是一定會出現的。」

公私翻轉情形,很可能讓學生一窩蜂搶進私校,讓私校也順勢變成下一波的明星學校,但回過頭來說,口袋不夠深的窮人家小孩,在讀不起的壓力下,只怕更難出頭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2年國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20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