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身障音樂天才 因智育差、無升學之路

記者 詹季燁 / 攝影 林隆士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06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受限制度,一定要學科成績才能升學,惠明盲校一位天才神童呂文貴,也碰上這種障礙,呂文貴早產眼盲,患有多重身障,但他卻能演奏10幾種樂器,尤其鋼琴相當厲害,曾經奪得的多項大賽冠軍,2005年被拍成紀錄片,得這麼多獎項,卻只因為教育制度無法升學,現在只有相當於國中學歷,校長、老師都惋惜。

彈奏蕭邦鋼琴曲,他是患有多重障礙的呂文貴,眼睛看不見,手指卻在黑白鍵中跳躍,不只會鋼琴,小提琴也難不到他,能演奏10幾種樂器,10年前就讀惠明學校時被稱為是音樂神童。

從2002年開始,多次獲得全國身障鋼琴大賽冠軍,2003年更囊括小提琴獎項,2005年被拍成紀錄片「黑暗中追夢」。

但是這場夢因為升學路困難,意外停止了。呂文貴:「我要像黃裕翔一樣很厲害,可以跟(大學)同學一起上課,以前沒有夢想,現在開始慢慢有夢想。」

惠明學校校長賴弘毅:「並不是純考術科嘛,還是要有些學科成績,那文貴5加7多少,他沒有辦法。」

難道特殊教育的孩子就不能有夢想嗎?電影逆光飛行的主角,盲生黃裕翔參加升學考試,努力追夢上大學,而教育部回應,有天份的特殊孩子其實可以申請個案處理,不在意學科成績。

教育部特教司李副司長:「有特別為他們辦一個甄試入學,那甄試入學,學科很簡單。」

不過申請資格限定在21歲以下,如今27歲的文貴待在教養院,偶而到學校當志工,教小朋友打鼓,笑容中期待人生可以跳更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盲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368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