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老街小吃當道! 歌曲行銷地方褪色

記者 張哲偉 顧守昌 林于心 / 攝影 黃建國 中-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2/22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過去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像是「鹿港小鎮」和「安平追想曲」等歌,不管是思鄉還是動人情歌,都因歌詞勾勒出在地純樸美景,經過長年傳唱後帶動小鎮觀光,進而吸引遊客,不過近來以「歌曲行銷」帶動觀光的情況比較少見,這些地方也演變成周邊的小吃、老街當紅,詞曲家表示受到市場需求轉變,過去唱出對家鄉思念的小鎮歌曲確實比較少見,不過這些跨越時空的經典名曲,還是對地方行銷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裊裊香煙繚繞,信眾虔誠祭拜,這兒是鹿港天后宮,媽祖守護的小鎮,每到假日已成遊客必訪觀光景點,名氣響噹噹,其實拜這首歌所賜。歌手羅大佑「鹿港小鎮」:「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漁村,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歌詞中勾勒出家鄉的紅磚牆、斑駁木門,純樸風情至今依舊吸引遊客,尋幽探訪,靠著歌曲唱出在地美感,成功打響地方知名度。導覽員:「(傳聞)羅大佑根本沒來過鹿港,但是他寫的一個歌詞,對鹿港的行銷上有很大的幫助。」

「安平追想曲」歌詞:「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安平追想曲,藝術家甚至把歌詞中的母女雕像擺在岸邊,讓遊客也能見證這段傳唱已久的淒美愛情故事,不過時至今日,安平港周圍倒是靜悄悄,儘管歌曲魅力縮減,演變成遊客往名產街聚集,像是蝦捲和蝦餅這類特色小吃,反倒成為新的城鎮行銷幫手。

詞曲家李坤成:「最重要的是時代的轉變,然後音樂風格的轉變,那單獨像以前那種有點像地理式知識性的歌就比較少。」

歌曲「外婆的澎湖灣」:「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

由於早期城市人出外打拚,唱出對家鄉的懷念,格外引起共鳴,甚至靠歌曲行銷吸引陸客來觀光,不過近來考量市場需求,儘管歌詞不再只是小眾的在地風情,然而這些穿越時空流傳至今的經典名曲,還是在無形中幫小鎮注入新的活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2

0.4010

0.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