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祖遶境/15歲報馬仔 平埔少年造型顛覆

記者 莊雪屏 / 攝影 廖文漢 陳奇君 董明皓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4/08 0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媽祖出巡時,走在最前方的探路急先鋒,稱之為「報馬仔」,今年大甲媽遶境,由一位52歲的報馬仔,擔任探路的重責大任,不過到了彰化北斗,出來接駕的東螺媽,報馬仔卻是一位年僅15歲的平埔族少年,他的造型顛覆傳統,吸引不少目光。

臉上架了一付沒有度數的老花眼鏡,嘴角留了一搓鼠鬚,只要看到他,負責探路和通報消息的報馬仔,就知道大甲媽神轎要到了;怎麼來到彰化北斗的東螺媽天后宮,這也有一個報馬仔,造型完全不一樣?難到是冒牌貨嗎?

記者:「你今年幾歲?」東螺媽報馬仔:「15歲。」記者:「這是第一次當報馬仔?」東螺媽報馬仔:「第一次。」記者:「怎麼會接觸?」東螺媽報馬仔:「因為舅舅本身是這間廟的委員。」

年紀輕輕,貨真價實,原來迎接大甲媽神轎的東羅媽,和平埔族大有歷史淵源,廟方設了一個報馬廳,報馬仔的造型,經過改良。東螺媽報馬仔:「當整個陣頭的最前面,我覺得很驕傲。」

少年報馬仔,戴著酷酷的草帽,不像老報馬仔戴斗笠;少年改穿平埔族背心,一改過去清朝服飾的古早裝扮;少年報馬仔手拿芭蕉扇,背葫蘆文書袋,和老報馬仔手上敲鑼,身上插了一支旱煙桿典故不同,2人年齡也差了37幾歲。

東螺媽廟方人員洪慶宗:「芭蕉奇林平安傘,他現在在表現一個山林的動作,後面呢,他會背一個葫蘆文書袋,以前平埔族人曾經擔任漢人的文書,文書放在裡面,表現報馬仔是一個傳遞文書的職責。」

誰說報馬仔都是一樣,有公廟獨樹一格,有偏廟顛覆傳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媽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455

0.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