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炸山慢工滲水擾 谷關電廠6年復工

攝影 江俊彥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11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8年前,桃芝颱風重創谷關電廠,廠房大淹水,廠房通道被土石流堵住,台電工人只好另外開鑿新通道,施工過程既艱難又緩慢,隧道不斷湧出地下水,一邊抽水還得一邊炸山,平均1天只能深入2米,歷經6年之久,谷關電廠重新啟用,這群無名英雄辛勞搶救的成果,終於呈現在世人眼前。

大甲溪河床隆起30公尺,十層樓高,土石流倒灌進入廠房通道,發電機組全部泡湯,民國90年,桃芝颱風廢了谷關電廠,重建之路漫長、艱苦。台電工人:「裡面炸進去差不多1米,1天差不多2米。」

施工一整天才多個2米,新通道工程只能慢慢來,一邊開鑿還得一邊擔心,地下水隨時鑽縫滲出來,嚴重時,應該保持乾燥的隧道,彷彿成了下水道。谷關電廠檢驗隊長施正立:「在颱風豪雨的期間,整個廠房區滲水量高達每分鐘80噸,這80噸我們是靠20幾部高馬力抽水機,來把它抽出去。」

抽了又淹、淹了又抽,24小時分三班輪替,就這麼不停歇整整6年,台電工人處理滲水問題,水泥灌漿1萬多噸,阻絕地下水進入通道,艱辛的施工歷程如今有了成果,回首來時路,即使吃苦也能甘之如飴。

施正立:「民國93、94年颱風特別多,那時候如果路斷掉,我們就爬山,爬到下谷關那邊,風景區那邊,然後再走到麗陽營區,搭軍用直升機到豐原,然後再到外面去。」

這群無名英雄辛苦沒白費,冒生命危險、忍受生活不便,重建6年,谷關電廠終於重新啟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444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