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80億解雪隧車 北宜直鐵恐復活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21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到宜蘭可能出現第3條路,當年環評闖關失敗「北宜直線鐵路」,有機會大復活!消息一出,立刻引來環評委員警告,強調規劃路線會穿越多處斷層帶,如果崩塌湧水後果不堪設想。就連負責規劃的鐵改局,也出面澄清,明年9月評估案才會出爐,也有可能不蓋,只是把消息曝光的這麼早,已經引發外界質疑,交通部拿評估案來綁選票。

北宜直鐵前環評委員詹順貴:「上千億的的經費,只是單單為了節省20幾分鐘的行車時間。」

北宜直線鐵路有機會起死回生!當初的環評委員詹順貴,頭一個站出來反對,因為根據交通部規劃,這段位在雪隧跟北迴鐵路中間的北宜直鐵,北起南港,南到頭城,往礁溪用高架段,截彎取直後全長38公里、車程36分鐘,規劃費先砸1100萬,總經費超過580億,工期10年。

規劃案看似完整,其實早在2006年,就被環評小組打了個大叉,就怕鐵路貫穿雪山山脈,重演雪隧開鑿大湧水的慘況。詹順貴:「它要很長很長的隧道,(穿山工程)遇到這個斷層,萬一來一個比較大的地震,發生嚴重的坍方,這是我們能夠承受的問題嗎!」

解決雪隧塞車,真的只能重蓋鐵路嗎?評估報告明年9月才出爐,也有可能只是改善舊北迴,但消息提早曝光,已經引起外界質疑,莫非只是給想「選民」一個希望。

鐵改局副局長周永暉:「大概至少要580億,但這個是『言之過早』,一條路線的研議,其實現在談起來,實在是言之過早。」

明知道「言之過早」,加上雪隧平日運量其實不到5成,就算改搭台鐵太魯閣號,比開車過雪隧,多花24分鐘就能到,要花大錢省時,還是保住水脈,兩難爭議又得重來一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雪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408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