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吃非類固醇消炎藥 新生兒險喪命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03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天氣說變就變,溫差變化大,民眾可要留意別掛病號,尤其是孕婦!最近就有一名懷孕38週的準媽媽,因為感冒喉嚨痛,先吃了婦產科開的藥,感覺效果不好,接著跑到其他診所就醫,吃了感冒止痛藥後,羊水變少,胎兒不穩定,緊急剖腹,結果嬰兒出生呼吸困難,診斷為持續性新生兒肺高壓,插管後以呼吸器治療,才挽回小嬰兒;原來非類固醇消炎藥,雖然可以抗發炎反應,但也會使得血管收縮,提醒孕婦千萬不要隨意用藥。

小嬰兒哇哇大哭,展現肺活量,但新手爸媽還沒等到這一刻前,可得小心翼翼,在上個月,一名懷孕38週的孕婦,感冒喉嚨痛就醫,吃了婦產科醫師開的藥,覺得效果不大,再去診所就醫,感冒藥連吃5天,病好了,卻差點丟了寶寶的性命。

新光小兒科醫師劉明發:「這個藥物會直接作用在,肺部微血管平滑肌增生變厚,就沒有辦法進行氧氣交換,就會造成缺氧的情況。」

闖禍的原來是非類固醇消炎藥,臨床使用非常廣泛,常見的成分包括Acemetacin以及Diclofenac,用來消炎、止痛,不管是感冒、關節炎、肌肉酸痛,吃的、貼的,都可能含有這種成分,對於懷孕後期的胎兒影響非常大,因為藥物具有抗發炎反應,會使得血管收縮,導致寶寶出生時,因為肺部壓力大、難以換氣,導致缺氧,如果沒有緊急搶救,死亡率相當高。

劉明發:「死亡率會達30%左右,要看他缺氧,在急救過程,看缺氧的程度再決定受傷程度。」

幸好寶寶經過2個星期治療,沒有大礙,提醒孕婦懷孕期間生病,一定要找婦產科醫師,絕對不要亂吃藥,以免發生難以挽回的遺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懷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15

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