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整脊?推拿? 領國外證照開業無「法」管

記者 朱怡蓉 / 攝影 蘇泰盈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0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坊間不少的推拿、整脊等,但是從法令面來看,衛生局人員說現在沒有推拿師、整脊師這樣的專業名詞,原來推拿是民俗療法,如果利用輔具在患者身上按壓,進一步拔罐針灸等有侵入性醫療行為,就得是領有中醫師證照的中醫師,才能執行;業者說領有什麼協會,或者國外物理治療的認證,在台灣根本沒有任何證明能力。

TVBS記者朱怡蓉:「脖子酸痛或者腰不舒服,到底要找推拿師還是找整脊師呢?其實小心,這些都會暗藏陷阱。」

高市立中醫院中醫師:「我們會用拳頭去滾,做一個滾的動作,這是滾法,我們是執行推拿業務的中醫師。」

真的沒有聽錯,幫患者推壓穴道的是領有中醫師證照的中醫師,瞧他光憑一雙手,在背部上揉、擦、滾、按,根據台灣法規,現在只有中醫師,沒有整脊師和推拿師。

高市衛生局醫政科長吳明政:「(推拿師、整脊師)目前是沒有啦,這只是民間一個稱呼而已,如果在國外,是物理治療師這類工作。」

走在路上看得到的這招牌,推拿、整脊中心,其實背後執行的人,不少都是領有國外證照,或是花錢到協會上幾個月的課,就出來開業,衛生單位表示,推拿屬於民俗療法的一環,目前根本沒有法規規範,只要有人要開業,沒有侵入性醫療行為,政府單位無從取締起。

但是像這樣拿著輔具在患者身上按壓,跟正統中醫師的徒手治療,其中有明顯的不同,民眾怎樣確保權益,只有確定幫忙治療的領有醫師執照,才是基本保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推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60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