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標示「降級作假」? 超商全上榜!

記者 洪玲明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13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常喝咖啡的人當心了,台北市衛生局抽檢市售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是否符合紅黃綠標籤規範,卻發現連鎖咖啡店有一半不合格,誇張的是抽檢的連鎖超商,竟然全部都沒過關;當中還發現有店家偷吃步,該標紅標的300毫克咖啡因,卻標成第二等級的黃色,明顯矇騙消費者,紅黃不分,不僅會害民眾過量飲用,可能還會傷害孕婦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但由於這個法規沒有罰責,目前只能靠業者良心,自行修正。

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店幾乎人手一杯咖啡,但你喝進的咖啡因可能早就過量。記者:「你有注意咖啡因的含量有多少嗎?」民眾:「沒有ㄟ。」

早從95年就推動的紅黃綠咖啡因標示,講得清清楚楚,只要咖啡因超過201毫克就得標紅點,依此類推黃標跟綠標,但衛生局突擊檢查,連鎖咖啡店5成不合格,超商更是全軍覆沒。

調查發現,咖啡因含量連鎖咖啡店大拿鐵居冠,367.2mg,經典咖啡250mg,該是紅點標準,仔細看標的卻是黃點,明顯標示不符;另一家知名咖啡連鎖店的招牌熱咖啡249.3mg,也跟印刷單上黃點不吻合。

高標咖啡因卻虛報作假,明顯不老實。民眾:「他如果標示不清楚,可能他一直都有固定(咖啡因)含量,像我們這種都有固定(喝咖啡)的量,多喝可能就會影響到我們了。」

紅黃不分,莫名其妙一杯就多了100mg咖啡因,衛生局強調,咖啡因一天最多300毫克,也就是紅標一杯,萬一過量,失眠、骨鬆上身,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更可能受損。

咖啡市場商機大,有買一送一,也有集點送咖啡,不過店家已經修正標示,曾主動響應的知名連鎖咖啡店坦承自行檢驗標準跟衛生局不一致,導致印刷有出入,倒是咖啡因含量,如有店家不配合,卻是無法可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46

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