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耗電小」產品用鹼性電池易壞? 專家駁!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12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高雄市有一名陳先生日前買了血壓計回家,沒想到裝上鹼性電池卻無法啟動,拿到專櫃詢問得到的答案,是血壓計屬於「低耗電」產品,所以不能用鹼性電池得用碳鋅電池;實際上許多民眾去買電器或玩具,也都會有類似經驗,店家可能跟你說低耗電量電器,用碳鋅電池比較好,因為鹼性電池電流量太大,反而會導致電器壞掉。我們記者了解後發現,實際上電器故障跟電池沒有絕對關係,可能是產品本身的問題。

玩具業者:「像這種用電量比較小的,比較適用碳鋅電池。」

明明都是玩具,使用的電池怎麼會不一樣?玩具聲音:「我們一起來跳跳舞吧!」

這個機器人「猴腮雷」,會講話、會發亮、又有音樂,走路跳舞通通來,甚至還能發射子彈,這麼多功能,業者歸類於耗電量大產品。

小熊愛玩躲貓貓,害羞時會遮眼睛,功能較簡單,耗電量似乎也比較小,業者建議這類耗電量小的玩具,使用碳鋅電池就可以,耗電量大的玩具,用鹼性電池比較好,這個理論,似乎也能套用在電器上。

鬧鐘、遙控器或是血壓計,碰一下才動一下,都屬於耗電量低的產品,電器業者建議用碳鋅電池就可以,但如果是數位相機3C產品或電玩、刮鬍刀,或許使用鹼性電池較適合,理由是鹼性電池電流量大,低耗電量產品可能無法負荷而故障,但真是如此嗎?我們到標檢局找答案。

我們拿出不同品牌電池做實驗,如果鹼性與碳鋅電池,都在符合國家標準的電壓環境下,假設使用於收音機的話,鹼性電池耐用時間比較長,測出電容量的確比較大,不過是否傷害低耗電量產品?那可不一定。

標檢局電氣檢驗科長楊紹經:「產品設計的當初,他要將電池的特性,納入產品規格中。」記者:「所以電器壞掉,也可能是產品本身有問題?」楊紹經:「這也是有可能性。」

不過挑選電池還是有訣竅,鹼性電池比碳鋅電池,一個平均貴了快2到3倍,除了考量價錢以及耐用時間,還得看看電器本身有沒有附註適用的電池,多方考量,才能將電池效益放到最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322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