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生園區 追尋科技與傳統共生對話

記者 許甫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06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花博的新生園區,在試營運期間,是民眾擠破頭想參觀的焦點,因為這裡有全新打造的新生三館,設計節能環保,榮獲鑽石級綠建築,光是外觀就相當有看頭,而科技的夢想館,智慧溫室的未來館和心靈SPA的天使生活館,各具特色,此外林安泰古厝改建的花茶殿,與收藏百年盆栽的養生館,也別具風情,新生園區該怎麼逛,TVBS先帶您實地走一趟。 TVBS記者許甫:「看到我身上穿的這套花博主視覺Polo衫,就枝到我們今天要來逛花博,花博四大公園區最值得注意的亮點,就是新生公園區,新生公園區裡有五大展館,分別是新生三館 養生館和花茶殿,幾乎是從無到有從新打造,最符合花博要展現的精神,像我現在站在這裡的迎賓大廳,就是木造竹編,走出來,第一次造訪的遊客,立刻會被一大片花海給吸引住。」 這裡是林下花圃花海區,鯨魚戲水的意象,表達環保與自然結合的意象,前面這片花海,是9萬5千盆草花交織而成,排列呈螺旋狀波浪狀的壯觀花海,不過這只是主秀前的小菜,真正亮點中的亮點,是後面新生三館裡的夢想館,才剛走進夢想館,大廳迎接我們的,就是寬達六米的動力機械花「綻放」,被數百片閃亮葉片森林簇擁著,仔細聆聽,悠揚音樂,就從這種超薄軟性揚聲器放送。 進入二廳,踩在演化步道上,幻化成各異其趣的昆蟲,有人還來個月球漫步「倒退嚕」,考驗變形蟲的舞步,接著觸摸散發螢光的巨型花蕊,沾上花粉,就看到一群人圍著球體,集氣發功,接著周圍的透明玻璃通電,奇蹟出現。 一連串的互動遊戲,讓觀眾體驗一場孕育生命的過程,也體會昆蟲與花朵互利,共生的關係,雲朵在眼前聚攏又破散,快得眨眼都來不及,層層山巒拔地而起,天地山水盡收眼底,這裡是360度環型劇場,坐在正中央的草皮上,影像快速穿梭位移,這才知道什麼叫衝擊感。TVBS記者許甫:「看到我大口大口的深呼吸,不是快窒息,每吸一口,眼前的小樹就茁壯一點,這是工研院的感測技術,在不接觸人體,也可讀取呼吸與心跳,玩互動遊戲。」 如來神掌發威了嗎?不是啦,這也是高科技設計,把脈搏跳動,轉化成彩蝶破繭而出的動力,還有滿天彩花煙火,絕不能錯過!光看像個劉姥姥,忙著逛大觀園,別忘了手上帶的感應手環,沿途每個角落都有感應機,讓你吸收能量,紀錄這趟奇幻旅程,出館前,將演化出獨一無二的專屬花朵,看完了夢想館,繼續走下去還有續集。 螢幕降下,歡迎進入幾米打造的異想世界,隨著人偶小男孩的童話冒險,躲進世界的角落裡,屏幕拉開曲終人散,小男孩就在花園Say Goodbye!告別夢想館,才真正看進新生三館的全貌,環繞老樹,階梯式設計,樓頂花園與儲能的太陽能板,說著科技與環保共存,圓弧的天際線,飛機畫過別有風情,中庭花園另一頭,同樣的木造建築,是新生三館另外兩座展館,先來探索未來館。解說人員:「這是珍稀植物區。」

未來館特色是容納世界各地,教科書都難找到的珍稀植物,靠得是微電腦精密控制溫溼度,打造出智慧型溫室。TVBS記者許甫:「電腦營造適合生長環境,像這裡是亞熱帶,氣溫28度、溼度90%,再往前走,又是不一樣的景貌;走到這邊開始覺得有點冷,因為溫度只有19度、溼度73%,因為這裡是溫帶植物區。」

隨著階梯往上走,模擬海拔漸漸提昇,熱帶到3千公尺高山植物,一次看個夠,獲得鑽石級的綠建築的未來館,科技環保當然少不了,除了採光設計,崇尚自然概念,氣囊式薄膜屋頂,也可調整光照,讓植物有最理想的照射光源,而最酷的是,這款可以應用在室內的光磚新發明。TVBS記者許甫:「如果我這個空間沒有窗戶,沒有對外的窗戶,它就沒辦法照顧需要全日照的植物。」博士生陳怡永:「對。」

就如同水管概念,未來室內照不到的地方,透過光磚就可以引來自然光,此外,未來館的通風設計,還有在建築底下引水流動的地冷系統,不用冷氣,室溫可以維持在28度以下。

TVBS記者許甫:「看完未來館接著往旁邊走幾步路,來到的是天使生活館,來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

我們一進來,看到的是一大片投影幕,上面有中國傳統意象,山水,有別於外面喧鬧的氣氛,這裡感受到的是一片寧靜安藝,只有簡單的仿古式的茶几擺設,襯上中國傳統古樂,這裡是天使生活館的第一站,生活智慧中心,洗滌身心靈。

結束第一站洗滌身心靈後,穿過投影幕,就看到第二站,360度的影音劇場,台灣的山水台灣的花朵各種意象,每個角度都能看到,就連地面上,也像是台灣清澈小溪,各種原生魚類悠游其中,因為整個天使館運用近兩百部的投影機,用最簡約最環保的方式,打造出最有意境的空間。

走到二樓,是天使館的身心靈SPA空間,要怎麼做,我們請問到館長。參觀完新生三館,當然還有其他的場館,也相當值得一看。

打開木門,跨進花茶殿,這個遠在新生園區最角落的展館建築,這裡以林安泰古厝為中心,打造成台灣最傳統,紅磚紅瓦的閩式建築,層次蜿蜒的長達190公尺的迴廊串連院落 樓閣和山林,望過去,重重疊上的門框,其實有著老祖宗的智慧。

水瓶造型代表平平安安,蝙蝠代表福氣,柿子代表事事如意,每一處門框窗框,透光也透出無限禪意,隨著動線一轉,轉出池塘風光。

造山造水的風景學問,越往裡頭探越是無窮,傾瀉的瀑布聲聲拍打,在這寧靜的園裡,份外入耳,堆砌的山石高聳,泥塑假山再層層疊到頂端,居高睥睨整個花茶殿,其實這流水山林,都是閩式建築裡的「障景」,遮掉的是背後很煞風景的北二高高架橋。

再往小徑裡走,木造樓閣不費一釘一螺絲,全靠卡榫穩固每個環節,屋角的翼角起翹,看來氣勢磅礡,而整個建築裡,最別具匠心的安排卻是一般人最少投以關注眼光的廁所。

以庭院廂房包裝茅房,廁所也可以有可觀之處,窗框望出去,透了光的樹葉枝枒,別有風情,專為女性的貼心設計,建築師巧手打造,

花前月下美景當前,等候如廁不再是件苦差事,復古的林安泰古厝,化身花茶殿,就在角落裡,等待您放慢腳步,領略自然與慢活的箇中奧妙。

最後您還得到養生館走一走,,展出上百造景盆栽,樹齡60幾到300多年都有,儘管在新生園區中占地最小,但總價上億元可嚇死人,所以導覽人員,解說兼維持秩序,還有電眼監控,進場人數控管也在30位以內,想看,得挑對時機。

TVBS記者許甫:「不管你偏愛新科技,還是對舊景山水情有獨鍾,或者需要沉澱心靈的空間,新生園區的五場館一花海,留心腳步,應該可以找到你想要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花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584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