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朱海君離婚琉球海溝地震米崙斷層爆料花蓮地震強震Lulu高雄三天連休朱海君離婚了嗎
  • 搜尋:

    鹽化 結果共27筆

  • 水攻哈瑪斯!以擬抽海水淹地道 加薩地下水恐鹽化

    以色列為了將哈瑪斯逼出地面,上個月就在加薩架設五座大型幫浦,計畫在幾周內將哈瑪斯的地道淹沒,不過初期會先進行小規模測試。加薩200萬居民大多仰賴地下水,以色列在地道灌海水,勢必加劇地下水鹽化,未來恐怕好幾個世代都無飲用水可用。美國力挺以色列的立場堅定,但以色列不願人道停火又持續猛轟加薩,也讓美國總統拜登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頗有微辭,他說如果納坦雅胡不改變,將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
    2023/12/13 20:00
  • 埃及舉辦COP27峰會 直擊當地氣候變遷危機

    COP27氣候峰會主辦城市「夏姆錫克」,位於紅海沿岸、埃及西奈半島南端,擁有獨特的珊瑚礁群和海洋生態系,因氣候變遷正面臨威脅,而埃及其它地區,像是尼羅河三角洲,遭遇海平面上升和泥土鹽化,影響當地糧食生產供應,尼羅河則是有塑膠廢料汙染問題,在埃及舉辦氣候峰會,讓與會者目睹當地最迫切的環境危機。
    2022/11/09 13:00
  • 土壤鹽化後沙化 嚴重影響台灣產糧面積

    台灣雖然沒有沙漠,但是西部海岸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讓土壤鹽鹼化,久而久之就容易「沙化」,影響我們生產糧食的面積,因此防風固沙也刻不容緩!
    2022/02/05 22:49
  • 氣候變化加劇亞馬遜河水鹽化 影響居民用水

    過去幾週以來,全球最大河流亞馬遜河沿岸社區居民開始缺水喝,因為海水沖進亞馬遜河河口,使得環繞巴西北部阿瑪帕州拜利克群島(Bailique)的河水變鹹。
    2021/10/19 10:22
  • 每賣一台Toyota就種一棵樹 和泰4年種下50萬棵

    受地球暖化的影響,近年來台灣海岸線不斷退縮,國土流失、生態破壞,搶救海岸線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和泰汽車從2017年4月開始,展開「Toyota一車一樹」公益計畫,每售出一台Toyota新車,即幫每位車主在海岸線種一棵樹,讓車主在買車的同時,也能一同為環境永續共存盡一份心力。為了克服沿海高溫、土壤鹽化惡劣的環境條件,Toyota一車一樹與行政院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植樹後進行3年的護樹計畫,成功使海岸苗木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
    2021/09/23 19:07
  • 抗氣候變遷! 倫敦市中心蓋森林.400棵樹

    來關心自然環境,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再推翻一項前朝川普的政策,宣布要暫停阿拉斯加保護區,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發契約,此舉引來共和黨反彈,卻得到北極圈部落領袖的贊同。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不斷在全球各地上演,包括土耳其的海邊,最近出現大範圍的「海鼻涕」,威脅到當地漁業和海產食安;相鄰的伊拉克,則因為今年降雨量少,加上人為阻礙,使得大片農地種不出作物,即將迎來艱困的夏季。
    2021/06/02 20:00
  • 直擊全台夜市醬油! 調泡化合液 低國家標準四倍

    每次到夜市小吃,你會吃魯肉飯還是關東煮呢?這些沾醬和魯汁的醬油來源,是釀造醬油還是化學醬油?我們走訪全台南北夜市,追查攤販常用的「大桶」業務型醬油,送驗發現部分小吃攤醬油的植物性蛋白總氮量很少,比國家釀造標準最低門檻丙級醬油(0.8%)還要低四倍!直擊發現,有醬油廠只要2小時就能速成製作,水加上焦糖色素食鹽化合物根本沒什麼黃豆成份,這種泡出來的還能稱為醬油嗎?
    2019/07/28 21:54
  • 櫻花開了?颱風接連來搗亂 破壞日本櫻花作息

    隨著天氣開始慢慢轉涼,進入到秋天季節,但日本從東京到四國居然都有櫻花綻放!原來是因為接連不斷的颱風造成,強風捲起海水,使得土壤鹽化,導致樹葉枯黃掉落,原本要輸送給樹葉的植物賀爾蒙,直接送達花苞,才會讓櫻花忘記季節提早綻放。
    2018/10/18 15:20
  • 西班牙水稻遭福壽螺入侵 引海水消滅

    西班牙地中海沿岸的水稻田,遭稻福壽螺大舉入侵,當地農民採用了友善環境農法,把海水引進農田來消滅福壽螺。但問題來了,稻米也會跟著被摧毀,當地的科學家因此栽培出了可以耐鹽生長的稻米。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沿海國家土地鹽化的問題也日益嚴重,各地的科學家都正在積極研究耐鹽植物。中國大陸的山東省,已經開始生產耐鹽的「海水稻」;中東沙漠城市杜拜以引進了這項技術,他們在高溫的沙漠上種出了稻米,而且產量還勝過中國大陸。
    2018/10/02 19:59
  • 假農作真種電?監委下鄉查光電四大縣

    為了配合國家綠能政策,近幾年台灣的農地被用來發展太陽能產業。但一來不少業者沒有農地農用,大大浪費農業土地資源,二來如果安裝的是固定式的太陽能板,需要日照的植物缺乏充足陽光,其實也不利生長。因此現在農委會要求,光電業者應該挑雞舍、豬舍,或不利耕種的農田種電,像是地層下陷區或土壤鹽化區,才不會讓珍貴的農地資源逐漸消失。
    2017/04/17 21:32
  • FOCUS/珍惜綠蔬 吐瓦魯

    除了日本團隊,身為吐瓦魯邦交國的台灣,我們的農技團,在當地克服土壤鹽化的困難種出綠色蔬菜;但其實在台灣講到吐瓦魯,恐怕不少人還以為是吐魯番,而吐瓦魯從1979年和我們建交以來從未變節,不像甘比亞,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一直舉步維艱,但在全球暖化急遽加速下,若能對氣候難民國投入更多的關注和貢獻,其實是可以作為突破外交困境的側翼力量;而這次FOCUS的採訪團隊,也專訪了吐瓦魯的總理索本嘉,深刻的描述了吐瓦魯人,受到氣候變遷是有如何大的衝擊和影響。
    2016/06/28 20:35
  • FOCUS/日本人種「水筆仔」試圖拯救吐瓦魯

    今天FOCUS繼續前往,可能因氣候變遷消失的國家吐瓦魯,因為首當其衝,將成為全球暖化的受害者,吐瓦魯平均國民所得大約1千6百美元,主要援助國包括台灣、日本、韓國,還有鄰近的澳洲、紐西蘭,當然還有聯合國和歐盟,台灣農技團在當地克服土地鹽化,點沙成土種蔬菜;而其中一位日本人最知名,他叫做遠藤秀一,他1998年來到吐瓦魯,當時身為工程師來談生意,卻意外看見吐瓦魯即將面對的氣候威脅,2006年開始進行紅樹林種植計劃,將水筆仔養在泥地,等根莖茁壯後再移到海岸種植,目的就是做水土保持,阻擋海風、保護海岸,來看看他拯救吐瓦魯的故事。
    2016/06/28 20:26
  • 大鵬灣橋卡卡 挨批開橋秀少壞越快

    屏東大鵬灣跨海大橋,每逢週末假日的開橋秀吸引遊客人潮,但今年起開橋秀把一週2次縮減為一週1次,卻被遊客抓包光今年4個月就故障了2次,懷疑是否是因為使用得少壞越快,對此鵬管處表示,因為遊客參觀人次減少,加上一次開橋秀要花費3千元,為了經濟成本考量,只好縮減表演次數,但也澄清故障是與電路系統受當地環境有關。
    2016/05/30 11:50
  • ​【FOCUS新聞】鹹海水能種作物!荷蘭、海馬鈴薯 行

    全球有20%的耕種土地,因為鹽化的問題而無法生長作物,中國大陸的黃河流域、印度恆河平原,還有荷蘭的填海造地都是如此,因此荷蘭的研究人員開始反向思考,既然無法改變耕作環境,那就讓農作物來適應吧,於是他們發現某些馬鈴薯的品種,可以用海水來灌溉,而且口感還比一般馬鈴薯甜,荷蘭也將這種海水馬鈴薯,與土地鹽化嚴重的巴基斯坦農民分享,研究人員預估,如果海水馬鈴薯能夠量產,就能造福全球2.5億,生活在在貧脊土地上的人
    2015/05/01 22:41
  • ​荷研發抗鹽馬鈴薯 鹽化土地變良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鈴薯是全球三大重要作物之一,每年有三億噸的產量,但耕地逐漸鹽化的問題,讓不少人擔憂未來可耕作種植的農地,將逐漸減少,現在有荷蘭農業專家,研發出「耐鹹馬鈴薯」,能夠在鹽化土地生長,口感甚至還比過去品種還要好
    2015/01/22 11:21
  • 善用日照 屏東「養水種電」兼顧經濟、環保

    台灣南端的屏東地層下陷嚴重,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發生後,土壤鹽化的情況加重,重創農漁養殖業。不過當地從2010年開始推動「養水種電」計畫,也就是將太陽能板架設在魚塭區水池或農耕地上,一方面收集雨水、涵養地下水資源,二來可以把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回售給台電,兼顧農漁民生計與環保,可說是一舉兩得
    2015/01/01 23:09
  • 澎湖旺季旅遊 擬加收1%「缺水費」

    近年來澎湖觀光蓬勃,但降雨量減少、缺水及地下水鹽化的問題,隨著旅客增加日益嚴重,澎湖第二座海水淡化廠預計在107年啟用,但環保署環評委員認為,澎湖缺水的主要問題,是因觀光客增加導致,認為應該建立使用者付費制,在旺季加收收1%的缺水費。
    2014/02/18 13:11
  • 地球暖化新威脅 尼羅河土壤鹽化

    尼羅河三角洲,面積2.4萬平方公里,養活了4000萬埃及人,不過全球氣候變遷,讓尼羅河三角洲面臨著海平面上升、土壤鹽化和布袋蓮擴散的新威脅,埃及人怎麼克服來自大自然的挑戰,讓我們跟著DISCOVERY探索頻道,在尼羅河三角洲找答案。
    2013/02/26 22:38
  • 搶救沈沒中邦交國 台灣從減碳作起

    全球暖化不只造成海平面上升,威脅沿海居民,土地鹽化、水源難尋、衛生不佳,都對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的生存,產生重大影響,吉里巴斯無路可出,全球暖化也延伸出環境正義的問題,總統湯安諾也希望台灣,真正負責任,減少二氣化碳排放。
    2011/11/02 23:16
  • 台灣邦交國有難 暖化改變帛琉生態

    地球暖化,逐漸改變地球生態,台灣的邦交國-帛琉,知名的水母湖奇景也開始受到波及,因為水的溫度不斷上升,原本湖裡全透明的水母,數量越來越稀少,甚至帛琉人過去的主食芋頭,也因為種植地受到海水水位上升影響,土壤鹽化,被迫要將主食改成進口米飯。
    2011/08/01 22:41
  • 種菜防止沙漠化 綠色奇蹟變商機

    中國大陸包括沿海地區,以及西北部的內陸地區,都面臨嚴重土壤沙漠化的情況。但最近出現了解決辦法,一位農民在這些鹽化的土壤裡,種植一種耐旱又不怕鹽分的蔬菜,一方面能夠抓住水分,防止土壤繼續沙漠化,收成之後還可以成為餐館裡最受歡迎的有機蔬菜,為這位農民,1年賺進台幣8千多萬元。
    2010/10/19 22:33
  • 【搶救天堂─吉里巴斯】土地鹽化旱季長 吉里巴斯暖化受害

    吉里巴斯面對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大浪不斷沖毀海岸邊的房子,住在沿海的民眾,必須不斷搬家,苦不堪言,鹽化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旱季延長缺雨水,都嚴重影響吉里巴斯民眾的生活,氣候變遷的影響,正在吉里巴斯發生,記者楊樺和區國強,來自吉里巴斯的報導。
    2010/05/25 22:28
  • 【一步一腳印】鹽地番茄另類達人 爆漿香甜的玫瑰番茄

    像許清水這樣的農民應該不多吧,客人來參觀果園,三兩下被他拉著一起下田。番茄農民許清水:「來帶你來割草,走走走我帶你去。」 番茄溫室裡沒農藥,草一直冒,要連根確實拔除,客人有點累了,許清水這樣子哄。許清水:「我做你女婿,你要吃番茄、水果都不用買,還很好吃。」 那位伯母並不是許清水岳母,不過急著找女朋友的他,知道人家有女兒,這麼喊幾聲,自己很開心,倒是有一點是真的,這裡的番茄跟草一般高,因為才剛種,再過一陣子架起架子,還有很大的變化空間。許清水:「工作很多,但是?天看不一樣,就當做看孩子一樣,每天每天都在長大,你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要看長大了的「孩子」,應該到旁邊幾個溫室,乍看一片綠,裡面其實已經結了不少果實,有比較紅熟的,許清水直接摘下來試。記者:「幾度啊?」許清水:「12度多,這是剛開始紅,你如果下個禮拜開始採收的時候,大概13度都會超過。」 而別的地方,一般小番茄甜度不超過10度,許清水之所以能種出特甜小番茄,秘訣之一藏在土壤裡!這塊在北港溪邊的地,離出海口只有1公里,近年來地層下陷,海水入侵,土壤含鹽分高,卻剛好適合番茄生長;另外,許清水還講究,果實一定要在樹上待到9分熟以上。許清水:「阿嫂啊,摘紅一點的喔。」 許清水把一些農事用來「創造就業機會」,不然他的電話應接不暇,好忙!許清水:「這又是要吃小番茄的,所以我跟人家講,我這批不好吃,因為我東西不夠給人吃了,這些都是吃過我小番茄的,只有我的小番茄合口味,別的吃不合,所以一知道我今天要採小番茄,就一直有人打電話來問。」 許清水的果園偏僻,不過番茄好吃,自然有吸引力,而嘴裡說苦惱,他其實是個愛熱鬧的人。電話不斷,到處招朋友來看番茄,而不講電話的時候,嘴巴也沒閒著,檳榔一直嚼一直嚼,採取無毒農法的人,怎麼會做這種讓醫師搖頭的事呢?許清水:「因為有時在這裡覺得無聊,就吃一吃,其實沒有吃也沒有關係。」 講起來自己有點不好意思,後來許清水解釋,是因為要跟一些村裡的老人家搏感情,就跟著嚼起來了,還好有那些老人家的智慧與經驗,他學會怎麼深層翻土、曝曬,總算解決幾個月前土壤急劇鹽化,鹹死6成以上番茄的問題。許清水:「那不只是鹽基,那有一部分是我流的汗。」
    2009/03/29 22:18
  • 緬甸風災/農田遭海水倒灌 緬甸米鄉將斷炊

    緬甸風災至今已經將近20天,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7萬8千人,然而救災進度卻遲遲沒有進展;災民沒有食物可吃,看到貨車就連忙追逐,不分老少都在搶食物吃;不僅如此,災區的農田也因為海水倒灌,使土壤鹽化,緬甸缺糧問題,未來恐怕更雪上加霜。
    2008/05/21 22:39
  • 牧場草地變湖泊 暖化毀了這個村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在南美洲已經造成一個村落,幾近毀村,位在阿根廷的這個小鎮,原本靠農牧維生,沒想到海水不斷上升,原本的牧場都變成了湖泊,土壤鹽化沒辦法再養牲畜,小鎮居民紛紛出走,遺留一片廢墟,就像是一個死城。
    2007/11/30 22: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