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聊天室頭份不雅片A13居家萬芳滅蟑螂鄭華娟邱昊奇洗菜
  • 搜尋:

    預立醫療 結果共20筆

  • 醫陪母斷食善終、斷食法掀兩派爭論 關鍵在「這個」沉重生命議題

    台灣在2019年時,「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這是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每個人可以事先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未來當你成為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或其他經政府公告的重症,你可以提前決定自己要怎麼走,但這個法無法幫助已經成為植物人而且沒簽署過的病患;近年來,有醫生用自己幫助母親的經驗,推動斷食善終,有些人認為,這是解決沉重照顧壓力的另一種解套方式,也有些人認為可能會出現「被善終」的現象,踩到法律紅線,兩派意見引發討論,而其實安寧緩和醫療與斷食善終,不必然是兩派對立,可以互相了解。
    2024/04/02 22:50
  • 遭逢媽媽中風打擊!田定豐嘆生命無常 爆簽「預立醫療決定書」

    音樂人田定豐低調行善多年,去年底起默默捐棺給無力負擔喪葬費用的弱勢家庭,已協助逾50個案入土為安,1月25日是他的生日,當天他將和資深療癒師朱衍舞舉辦公益活動,所得全部捐出給南投「手心向下慈善會」。
    2024/01/16 13:17
  • 病主法實施4年推不動? 僅4.3萬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求善終!

    《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滿四年,累計4.3萬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但每年的簽署人數都維持在1萬人上下成長緩慢,原因就在於諮商費用高。目前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需民眾自付,約2250元至3500元間,專家就認為,人權不應該有門檻,諮商費應朝向全民免費推動。
    2023/04/14 23:06
  • 病主法4年4.3萬人簽 醫:編50億「供長輩諮」

    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上路至今,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人數只有4.3萬多人,進度緩慢,專家認為,主因是簽署前要先花約3000元諮商,讓不少人卻步,另外政府作法保守,加上這三年有疫情,也都是原因,建議衛福部編列50億預算,提供65歲以上長輩,免費諮商,自主決定重病時的醫療方式。
    2023/03/07 00:08
  • 失智症患者免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提早決定未來治療方式

    輕中度的失智症患者可以在醫師評估後,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簽署,讓病人自己決定將來是否放棄積極醫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免費提供失智症個案及一位照顧者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讓患者不需要顧慮諮商費用,儘早思考自己未來,為善終做準備。
    2022/10/15 11:33
  • 7旬父「不接受治療」虛弱喊:不想成為負擔 兒淚灑病房

    為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善終權益,病人可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與親屬、醫療團隊討論自己的善終意願,當自己未來處於特定臨床條件、極重度失智、永久植物人或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時,是否接受維持生命之治療、以及該提供何種照護方式。一名70多歲老翁上月預約進行ACP,當醫師詢問原因時,他用氣音小聲地說「不想造成他們(兒子)的負擔」,讓在場所有人不禁為之鼻酸。
    2021/04/28 08:55
  • 預立醫療自主 醫師:少子化和低薪化有關

    「病人自主權利法」已經實施,台中市澄清醫院今天表示,在預立醫療自主諮商門診中發現,完成醫療自主的個案,大部分與少子化和低薪化有關,父母不想因重大疾病拖垮子女。
    2019/06/17 17:48
  • 快訊/植物人、漸凍人症等11病 擬納病主法

    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一月上路,民眾可預先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來保障疾病末期的醫療救治選擇權,除了目前既定的末期病患之外、還有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衛福部正在研擬,將多發性系統萎縮症等十一種疾病,納入病主法規範。
    2019/06/09 09:08
  • 立院三讀 末期病人能親自確認預立醫療決定內容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病人自主權利法部分條文,明定末期病人能親自確認預立醫療決定的內容及範圍,尊重末期病人醫療自主、維護病人最佳利益。
    2019/05/24 16:07
  • 病主法上路三個月 簽署意願突破兩千人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3個月,其實現在有很多民眾不只是關注善終,事實上法界和醫界,專家觀察目前「醫療糾紛訴訟多」與「醫病溝通不良有很大的關係」,病主法可能帶來轉機,不過醫界必須要準備得更多,才能往前持續邁進,目前預立醫療決定意願總計已經突破兩千人,另一個問題是社工師工作是不是加重了,人力的分配如何?
    2019/04/11 23:06
  • 快訊/病人自主法1/6上路! 諮詢60分上限3500

    「病人自主權利法」將於1月6日上路,衛福部和地方衛生局,也研擬病人預立醫療決定書諮詢收費核定原則,以60分鐘3500元為上限,中、低收入戶諮商可免費,癌症病患則比照,安寧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用,納入健保給付。
    2019/01/03 11:25
  • 「最後一哩路」病人自主權利法 決定如何善終

    這幾年國人對「臨終權利」越來越重視了,尤其是比較年輕一輩的人很有感,因為照顧年長家人,如果是重症患者,就得面對長期照顧的壓力,再加上末期病人.或是永久植物人和不可逆轉昏迷,都是一個長期抗戰,有鑒於此《病人自主權利法》1/6確定上路,民眾可採書面預立醫療決定,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等選項,一般民眾諮商收費以1小時3500元為上限。
    2019/01/02 23:57
  • 從停車到繳稅 2019年21項新制列表給你看

    2019年有許多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新制即將實施,包括郵局停止兌換統一發票,改到4大超商、全聯、美廉社、特定銀行,或用財政部app兌獎;在百貨公司與連鎖速食店內,將開始禁用一次性吸管;另外還有基本工資調漲、提高4項所得稅扣除額、成人自主預立醫療決定書、補假日證券不交易等等,建議民眾多收集相關資訊,才不會讓自己權益受損,或不慎被處罰。
    2018/12/26 01:17
  • 盼過凌晨0時才往生 阿嬤的預立醫療決定揪人心

    80歲阿嬤預立醫療決定求善終,但要求往生時間一定要在凌晨0時後,讓醫療團隊傷腦筋。一問才知,阿嬤是心疼家人,預立醫療決定的過程讓全家有機會道謝、道愛,不留遺憾。
    2018/07/16 11:08
  • 預立「醫療決定」免插管 就怕「出一張嘴」的親戚

    未來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民眾先預立醫療決定可拒絕特定重病的維生治療,如極重度失智者要不要「插鼻胃管」,都可預先決定,也可避免親屬意見不同反目成仇的悲劇。
    2018/05/27 22:52
  • 預立醫療決定書 癌末、插管可拒絕維生醫療

    衛福部公告「預立醫療決定書」草案,未來如果簽署這份同意書,就可以預先決定在昏迷、插管、癌末的時候,自己決定要不要再接受治療,目前北市聯醫先行試辦計畫,醫師表示,決定書必須是意識清楚、年滿20歲,且須經由家屬陪同諮詢、同意才能簽署。
    2018/04/16 13:34
  • 全國首創重症VR體驗 助民眾思考預立醫囑

    臨終想要接受怎麼樣的醫療照護,一般人覺得重要卻未必會真的做思考。奇美醫學中心推出全國第一個重症的VR影片體驗,讓民眾透過虛擬實境體驗臨終插管、電擊等等的維生醫療到死亡過程,思考預立醫囑該怎麼做選擇,體驗過的民眾都超有感。
    2018/02/26 23:30
  • 預先思考生死大事 虛擬體驗臨終更有感

    奇美醫學中心推廣民眾自主預立醫療決定,推出互動式動畫及虛擬實境體驗。發現民眾體驗後,不希望臨終前接受維生醫療的比例明顯上升,也更能接受預先思考生死大事的概念。
    2018/02/13 17:08
  • 「植物人」擬適用安寧條例 醫界看法不一

    最近醫界熱烈討論的話題就是病人自主權利法即將在2019年上路,也就是說民眾可提前做為病危後拒絕醫療權利,但也得在有清楚意識之下預立醫療照護決定,現在衛福部研擬將不可逆轉昏迷狀況,極重度失智和永久性植物人納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對象,可望減輕病患和家屬負擔,估計有20萬名病患適用,但如何判定病患狀況,醫界有不同看法。
    2017/08/18 22:48
  • 拒插管氣切 病人自主權利法助走「善終」路

    當需要急救時,常會用心臟電擊,但你知道那個痛感「如大象踩過」嗎?你會想要嗎?2019年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首度將「善終」一詞入法,每個人都可以在健康清醒時,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在醫療團隊的專業講解下,選擇你的死亡套餐,在你倒下時,親人和醫院都得尊重你想要的醫療處置。
    2017/07/16 15: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