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焚化爐花蓮地震長灘島租屋NONO台灣地震LuluLulu婚事告吹耳朵模里西斯
  • 搜尋:

    防衛白皮書 結果共26筆

  • 麻生:日美台要有「作戰心理準備」 陸批唯恐台海不亂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這兩天訪問台灣,是台日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位日本政治人物,麻生在台演講表示,如今安保環境嚴峻,日本、台灣、美國等要有「作戰的心理準備」,此話一出,立刻在日本政界引發議論,日本官方強調,一貫立場是希望透過對話,解決台灣問題;日本在野黨則批麻生言論太過輕率;中國大陸外交部則說日本政客言必稱戰,唯恐台海不亂。
    2023/08/09 19:52
  • 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片面改變現狀壓力升高

    日本政府今年度的防衛白皮書草案指出,日本當前的安全保障環境,在中國快速強化核武及飛彈等軍事能力狀況下,「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壓力正在升高」。
    2023/05/23 17:08
  •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台灣篇幅倍增

    日本內閣會議上周五(22日)通過今年度《防衛白皮書》,內容提及中俄兩國持續深化軍事合作關係,進一步加劇印太地區的安全危機,與台灣局勢有關的篇幅也大增一倍之多。今(29日)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日本特約記者施勗皓,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打開日本今年度《防衛白皮書》,第一頁就是日本防衛大臣,也就是安倍前首相的弟弟岸信夫所寫前言。這次是他第一次在前言裡就提到台灣,內文提及台灣的篇幅也非常多,詳盡地介紹台灣整體軍事戰略、布局等,還敘述面對中國威脅日益增大,台灣局勢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的重要性。這次《防衛白皮書》有很多首度提及的跟台灣相關議題,譬如大陸軍隊登陸作戰的可能性,以及分析大陸、台灣兩邊軍事平衡,越來越朝對大陸有利方向發展,台灣受到的威脅漸漸增大。去年提及台灣的篇幅有5頁,今年是10頁,整整增加一倍,能看出日本隊台灣局勢更重視了。《防衛白皮書》強調日本的與那國島和台灣只距離100多公里,因此像沖繩、與那國島的自衛隊設施對維護周邊區域安全有重要地位,呼應了安倍前首相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發言,一旦台灣發生狀況,日本難以倖免。」
    2022/07/29 16:37
  • 日防衛白皮書關切台灣 國台辦:嚴重違背一中原則

    日本政府22日發布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關切台灣局勢與中國威脅。繼中國外交部指稱「干涉內政」後,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也聲稱,日本這是在「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2022/07/25 21:59
  •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提「不容陸武統台灣」 外交部肯定

    外交部今天對日本公布新版「防衛白皮書」表達肯定,外交部表示,白皮書內容特別提及「不容許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且有關台灣篇幅倍增,顯示日本政府高度重視台海安全情勢,台日將繼續攜手捍衛普世價值。
    2022/07/22 17:52
  • 日《防衛白皮書》涉台灣頁數翻倍 陸轟:沒資格說三道四

    日本政府今(22)日上午在內閣會議中通過2022年的《防衛白皮書》,內容除了提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務外,在涉及台海議題的內容上,頁數更是比2021年的版本多出一倍。對此,中國大陸國防部也做出回應,重言批評日本過去曾經殖民台灣長達50年,根本沒資格在台灣議題上「說三道四」。
    2022/07/22 15:02
  •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出爐 記載台灣頁數倍增

    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今天上午批准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其中有關台灣局勢的記載頁數比去年版倍增。內容首度指出對台灣局勢相關動向,將與國際社會合作,抱持緊張感注視。
    2022/07/22 11:56
  • 發補助金、振興計畫!日政府砸重金盼改善經濟

    日本今(6日)召開臨時國會,審議內容包含疫情經濟對策在內的追加預算案,除了日前決定發放現金給家中有18歲以下子女的家庭,東京當局也計畫投入數兆日圓,資助受疫情打擊的商家。TVBS日本特約記者施勗皓今(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沈瑾暘線上訪問表示「11月底拍板的2021預算追加案,總金額高達36兆日圓,為史上最高,政府主要是希望能藉此改善經濟現況,而這次追加案中,防疫政策占比超過一半,多用於補助金及明年旅遊振興計畫。此外,其中逾7千億的預算與半導體有關,『台積電投資案』也列在當中,政府預計補助台積電約4千億日圓,相當於台積電一半投資額。」 另外,根據日媒報導,執政黨自民黨有意在「預算編制大綱」中提及台灣議題,施勗皓說明「自民黨認為台灣周遭軍事活動越來越活耀,再加上大陸動作頻頻,因而擬將台灣議題納入國防保障,而近日不論是美日領袖峰會或是日本防衛白皮書,皆提及台海議題,可見台灣在日本國防地位的重要性。」
    2021/12/06 15:18
  • 岸信夫接受CNN專訪 強調台灣與日本息息相關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接受CNN獨家專訪時說,尖閣諸島不容置疑是日本領土,並強調台灣對日本的重要性,稱日本90%能源是從台灣周邊進口,因此台灣發生的事與日本直接相關。
    2021/09/16 14:41
  • 馬辦批不提釣魚台喪失國格 綠:幫中國轉移焦點

    針對日本發表「防衛白皮書」,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指出,外交部竟只對日本關注台海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絕口不提釣魚台主權問題,這是喪失國格、卑躬屈膝到極點的表現。
    2021/07/15 17:02
  • 日堅稱釣魚台為領土我無作為 馬辦:喪失國格、卑躬屈膝

    日本政府日前發表2021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提及「釣魚臺毫無疑問是日本的,韓國的獨島也是日本領土。」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認為,較於韓國外交部馬上抗議,我外交部竟然只對日本關注台海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絕口不提釣魚臺主權問題,這是喪失國格、卑躬屈膝到極點的表現,令人深感痛心。
    2021/07/15 12:53
  • 日防衛白皮書台首度「與陸脫鉤」 陸軍評嗆對日連轟核彈

    日本發表的新版防衛白皮書中,首度載明台灣局勢穩定的重要性,內容也有別以往,特別把台灣跟大陸單獨區隔開來,除此之外日本第三度捐贈給台灣AZ疫苗,總統也在中常會上,再次感謝日本力挺台灣。
    2021/07/14 18:06
  • 日防衛白皮書稱陸侵釣魚台 張競:無根據 美不認日具主權

    日本內閣會議13日通過《年度防衛白皮書》,當中首度提及台灣周邊穩定的重要性,並將我國從中國大陸章節抽出,放入新增的「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章節。另外,《防衛白皮書》也提到,大陸在釣魚台周邊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釣魚台和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中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日方用來指控大陸多次入侵釣魚台領海的資料錯誤百出,再加上過去美日2+2會談時,美國雖表示支持日本掌控治理現狀,但並不認為其具釣魚台主權,因此日本此指控無根據且無道理。」 另外,美軍第七艦隊公布驅逐艦班福特號在南海執行任務的照片,讓北京痛批美國擅闖大陸領海。張競認為「各國針對『他國入侵領海』有不同制度,因此闖入他國領海示威表態長期來都是『各說各話』,暫時無法靠國際法解決。」
    2021/07/14 14:15
  • 日本年度防衛白皮書 首提台灣穩定重要性

    日本防衛省周二公布年度防衛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周邊穩定的重要性,加劇對台灣的擔憂。
    2021/07/14 13:57
  • 南韓政府召見駐韓日官 抗議《防衛白皮書》獨島主權說

    日本政府於今(13)日敲定2021年的《防衛白皮書》,卻因再度將獨島(Dokdo,日本稱作竹島)主權納入白皮書中,引發南韓政府不滿,並在上午召見日本駐南韓公使表示抗議。
    2021/07/13 14:31
  •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 首度明載台灣局勢穩定重要性

    日本內閣會議今天通過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內容首度明載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相當重要。
    2021/07/13 11:26
  • 快訊/日防衛白皮書草案出爐 首提「臺灣局勢」

    日本防衛省提出2021年版的「防衛白皮書」草案,內容除了強調中國大陸增強在臺灣周邊的軍事活動外,還將首度明確寫入「臺灣局勢的安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極其重要」的內容。日本這份「防衛白皮書」,目錄還將新設美中關係的篇幅,日媒認為這代表日本防衛省已經完全鎖定中國大陸,做為國家防衛的重要挑戰。
    2021/06/16 11:50
  • 日防衛白皮書 首次將台灣穩定重要性寫入

    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曝光,面對台海情勢緊張,內容首次提到,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穩定相當重要。
    2021/05/14 16:38
  • 日白皮書首談台海穩定 翁履中:日態度似美「戰略模糊」

    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曝光,面對台海情勢緊張,內容首次提到「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於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相當重要」,草案分析寫到,美國利用軍售及艦艇進入台灣海峽的方式,支持台灣的立場鮮明, 先前日本也曾提到中國大陸的擴張與野心持續企圖片面改變現狀。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預計於7月內閣會議上報告。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日本這次的國防白皮書類似於美國戰略模糊模式,內容提到的台海穩定跟國家安全利益有關,面對美日的緊密合作,日本願意配合,未來也將會有軍事外交手段,透過外交途徑表達日本對台的明確立場。」 另外,翁履中補充「「面對各國表態,台灣在國際間空間的確會變大,但仍有限,台灣應確認各國的支持是出自於台灣利益亦或是他國自身利益。」
    2021/05/14 16:25
  •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 將首度明載台灣穩定重要性

    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曝光,內容指出大陸軍方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趨於活絡,首度明載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而言,相當重要。
    2021/05/14 06:41
  • 日本砸700億補助87家企業 撤陸廠回國或往東南亞

    日本在這波新冠疫情當中,發生國內物資短缺的問題,主要原因是製造業的廠房,絕大多數都設在中國大陸。於是,日本政府祭出現金補貼計畫,第一輪,700億日幣,總共補助87家日本企業,把設在大陸的生產線遷回日本,或是移往東南亞國家。近來,日中關係有悄悄升溫,日本防衛省修改了航空自衛隊的升空標準,將北緯27度定為防衛線,派遣戰機升空,攔截或監視進入釣魚台空域的中國軍機。不只如此,英國剛宣布禁止華為參與當地5G網路建設,不到一個禮拜,就找上日本企業當作替代方案,英日兩國打算合作5G設備,把封殺華為的七年期限,提前到二至三年。
    2020/07/20 20:01
  • 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 川普正式簽了行政命令

    針對香港局勢,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兩份決議,一份是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的行政命令,另一份是經由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案》。未來不再對香港提供特殊經濟待遇,也不再出口給香港敏感技術。除此之外,被美國認定損害香港民主的人士,在美國的資產也將遭到凍結。法案生效90天內,國務卿和財政部長將分別列舉出被制裁的對象名單。
    2020/07/15 20:03
  • 日本遊客亂拍禁地被捕 拘留一個月北韓放人

    一名日本觀光客,這個月初到北韓旅遊,疑似拍攝軍事設施,遭北韓當局逮捕,經過近一個月的拘留,北韓決定將他驅逐出境。而日本今天公布最新的「防衛白皮書」,指出北韓有上百枚飛彈對準日本,北韓依舊是日本最大威脅。
    2018/08/28 19:42
  • 日防衛白皮書:北韓仍對國安構成緊迫威脅

    儘管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誓言邁向朝鮮半島非核化及停止彈道飛彈試射,日本今天表示,北韓對日本安全而言仍構成緊迫威脅。
    2018/08/28 11:27
  • FOCUS/稻田朋美任防衛相 右翼鷹派陸韓關注

    日本內閣改組最受國外關注的焦點,是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年年參拜靖國神社行事風格是個十足的鷹派,日本此時和中國大陸以及北韓都有軍事對峙關係之際,安倍卻仍大膽啟用她,而且在人事案公佈之前,先拋出了今年度的防衛白皮書,內容用詞強硬直指中國大陸,出動戰機越來越頻繁,飛行路線也逐漸靠近釣魚台,大陸反駁日本的「中國威脅論」,從任命右翼派的稻田朋美到防衛白皮書的發布,分析認為這都將影響日本與亞洲的外交關係,以及東亞局勢。
    2016/08/04 21:1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