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灣地震●【爆廢公社二館】●事故奇異果學生台體大不雅字眼抖動規模8.7強震游泳禁賽
  • 搜尋:

    醫藥材 結果共23筆

  • 女大生挖到「人參」!好奇咬下昏迷17小時 醒來才知有毒

    近日,一名在韓國留學的中國大陸籍女大生在校園內誤食具有毒性的「商陸」,該名女大生以為是野生人參,於是好奇咬了一口,結果中毒昏迷了近17個小時,醒來後才驚覺自己吃下具毒的中藥材,所幸食用量不大,清醒後無大礙。
    2023/12/06 22:00
  • 治失眠酸棗仁傳短缺! 中醫藥司澄清:「藥材」沒缺貨

    缺藥情形燒到中醫,包含常用來治療失眠的「酸棗仁湯」缺藥,讓不少中醫師相當苦惱。不過,衛福部中醫藥司指出,「酸棗仁湯」製劑缺貨,主要是因原料品質及價格問題,部分中藥廠已停產,本身「酸棗仁」中藥材尚無缺貨疑慮。
    2023/05/25 22:15
  • 中醫萬用膏!7步驟自製天然「紫雲膏」 傷口抑菌促癒合

    中醫藥材自古以來被許多人愛用,其中一原因是取自於天然。想必上過中藥行的民眾,一定對外觀呈現深紫紅色的紫雲膏不陌生,其功效有抑菌、袪瘀、潤膚等功能,而其實紫雲膏主要成分在市面上都買的到,只要7步驟,大家也可以輕鬆DIY中醫界中的萬用膏!
    2022/12/19 23:04
  • 憂陸疫情升「原料」禁輸台 藥師:中西藥恐缺藥

    大陸疫情上升,藥師發現這一周陸續有民眾購買感冒藥要寄給在大陸的親友,即便指揮中心強調,國內止痛、退燒藥庫存跟產能都沒問題,但藥師更擔憂,當地若疫情持續延燒,會封鎖原料藥出口到台灣,影響層面更廣,尤其像是中醫藥材已經有感,包含常用的「板藍根」需求量增加,價格已逐漸提高。
    2022/12/17 14:55
  • 中醫嘉年華會8/7登場 柯富揚:清冠一號成台灣驕傲

    由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所主辦的中醫嘉年華會,即將於本週日(8/7)在大安森林公園登場,這次活動是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透過闖關活動來呈現中醫藥元素,讓參加的民眾,都能夠在遊戲中掌握中藥材的特性與中醫醫療方式。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中醫是生活醫療,雖然感覺是傳統、古老,但是可以活潑、快樂的方式來呈現。
    2022/08/05 10:36
  • 搶手!清冠一號水漲船高藥材翻倍漲 防疫中藥興起

    本土疫情延燒,讓清冠一號跟著搶手,現在很多民眾都要中醫診所詢問清冠一號,中醫師表示,近來需求量大增,清冠一號跟相關藥材都很缺,價格也都翻倍漲。另外根據中醫的辨證理論,醫師可以視情況調配出合適的防疫中藥,但中醫藥司提醒,必須得是合格中醫師診斷後開出來的藥方才能用,避免私自抓藥,吃出問題。
    2022/05/25 22:47
  • 全民瘋搶清冠一號!小心買假藥傷身 綠委籲勿囤貨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13日)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副理事長沈瑞斌、理事顏志誠、監事陳俊如共同舉行記者會「坊間來路不明類清冠一號都是假藥,不但傷身還傷荷包」。何志偉指出有8成確診民眾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儘管「清冠一號」是台灣之光,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藥材可以使用,民眾不要囤積藥材在家裏,來路不明的藥材更是有傷身危險。
    2022/05/13 10:59
  • 中國官媒吹捧「連花清瘟」可抗疫 專家打臉:恐傷腎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要進一步發展中醫藥,中國官媒大力吹捧以傳統中藥材製成的連花清瘟膠囊對付COVID-19具有療效,不過醫學專家紛紛提出質疑,並聲稱沒病的人服用恐傷腎傷胃。
    2022/04/20 15:40
  • 有片/「清冠一號」10味中藥材 生產線首曝光!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臺灣疫苗接種率全球吊車尾,目前本土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全民在等待疫苗接種之前,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醫學中心研發十種配方中藥材,組合成「清冠一號」,其實在去年已經外銷歐美等國,現在因為本土疫情確診人數居高不下,衛福部緊急通過以專案核准製造。
    2021/05/29 23:01
  • 世界早產兒日 立委盼提高兒童醫藥材引進意願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黃秀芳及民團今天表示,感謝政府成立「兒童困難取得的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調度中心」,也希望政府重視早產兒的醫療品質,包括成立專責服務窗口、提高廠商引進兒童醫藥材意願等。
    2020/11/17 15:03
  • 金正恩密訪中企 取經同仁堂拚藥材產業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神秘出訪中國大陸,在北京期間沒有任何報導,直到金正恩離開才公布畫面和會談內容,主要是不想過度刺激美國,影響到進行中的美中貿易談判。金正恩此行希望借助中國的力量,解除國際制裁,並推進停戰協議,還邀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適當時機訪問北韓;然而這當中過程低調、排場卻不減,金正恩獲得國賓級大排場維安,習近平並舉行盛大晚宴,替金正恩慶祝35歲生日。金正恩也參訪了北京同仁堂的加工廠,向350年老字號企業學習現代醫藥包裝及出口,被解讀是有野心發展,北韓富有優勢的的中藥材產業 。
    2019/01/10 19:50
  • 不只送貨!生鮮、醫藥物流「學挑菜、藥品保存」

    物流業不只是送貨而已!有業者專門送藥品、藥材,除了溫度必須精準控制,送貨員每周都有一次醫藥相關的教育訓練,另外,生鮮代購業者必須事前學習怎麼挑好的蔬果,甚至採購時對於賣場動線都必須瞭若指掌,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
    2017/06/07 15:44
  • FOCUS/北京有計畫推中醫學 積極招外國人

    中國大陸政府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其中一項就是要普及中醫,與絲路沿線的國家,加強中醫合作。像是在生產中藥材最主要的產地甘肅,當地一間中醫藥大學,頻頻向留學生招手,5年課程所需的學費和住宿費用,通通由校方和當地省政府來負擔,該校甚至還在海外設置中醫研修所,最主要也是希望能藉由留學生,把中醫知識帶往更多的地方,進而擴大中藥材的出口商機!
    2017/01/10 19:53
  • 「中西混用」當歸+抗凝血藥 有出血性風險

    傳統的中藥行,經營者除了製藥外,也會配藥販賣。為了制度化,中醫藥司規劃「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執照,卻引發各界不同意見。中藥行業者希望保有配藥權力,中醫師跟西藥師卻認為,這侵犯到專業。質疑中藥行業者沒有專業知識,不懂得其他藥的交互作用,特別是現代人中西藥混吃,恐怕容易出狀況。
    2016/12/05 12:48
  • 處處有溫情! 北市多家旅宿提供傷患家屬免費住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的「彩色派對」釀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00名傷患送醫,其中更不少人燒傷面積50%以上,甚至有人高達90%,新北市政府也開始接受各界捐款,所有捐款將轉給傷患照護、復健;更有單位捐贈敷料、食鹽水等醫藥材;另外也有27間醫美診所協助免費義診,現在也有2家青年旅宿提供外縣市的傷患家屬免費住宿。
    2015/06/29 18:31
  • 有能力幫幫忙!救爆炸傷患 急需醫藥材

    498名民眾在八仙爆炸案中受傷,其中還有410位正在住院搶救、治療,承受燒燙傷的痛楚;我們能做些什麼?
    2015/06/28 19:47
  • 雲南白藥配方列機密 在美包裝全都露

    大陸知名的雲南白藥,被大陸的國家醫藥管理局將配方列為國家機密,因此民眾在大陸買的雲南白藥包裝上,是看不到配方的,不過日前湖南有一名律師託人從美國帶雲南白藥回來,赫然發現主要成分都被一一列表,而且竟然還有具毒性的藥材「草烏」,也就是別名斷腸草的成分,引發軒然大波。
    2013/01/30 13:37
  • 藥膳進補73歲得子 中醫:視個人狀況

    時序邁向冬令,天然的藥膳食補,像是加入中藥材的羊肉爐、薑母鴨等等,都是民眾冬天養生的選擇,新北市甚至有一位高齡73歲的伯伯,每天吃藥膳羊肉爐,去年又跟太太生下小女兒,高舉20磅重的啞鈴也沒問題,強健體魄不輸年輕人;不過中醫藥局表示,儘管這樣的藥方很養身、補腎,但是不是可以讓老人生子,還是要看個人身體狀況。
    2011/12/20 12:40
  • 單包裝紅棗屬中藥 藥膳包列食品

    紅棗被稱為是天然的維他命,又補血氣,很多料理都有加紅棗調味,但這紅棗到底是中藥還是食品,最近衛生單位接到檢舉,民眾網路上販賣紅棗,這可會觸法!因為紅棗屬於中藥材,必須要有藥商許可執照店家、中藥行、中醫診所才能販售,不能在網路上販賣,不過如果製程藥膳包就屬於食材,能當作一般食品販售,會不會造成民眾的混淆,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未來打算放寬限制,便利民眾。
    2011/12/06 12:45
  • 江陳簽「醫衛協議」 陸委:食補更安全

    第六次江陳會下午簽署了「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未來包括了兩岸防疫,以及中藥材進口台灣,都有比較嚴格的規範,江丙坤說這個協議,等於是兩岸交流的安全網,而陸委會也同步在平面媒體大登廣告,告訴民眾未來「冬天食補會更安全」。
    2010/12/21 19:58
  • 煉金成藥 神奇藏藥「佐塔」

    西藏有自己的種族、語言和宗教信仰,甚至連醫學都有一門獨特的「藏傳醫藥」,結合中醫和印度等地的醫學,加上當地特有的藥材,在治療手法和藥物上,都獨樹一格,而且十分神秘。在藏醫裡,有一種特殊的「煉金成藥」之術,將黃金鍛燒之後再加入水銀,煉製成一種叫「佐塔」的藥,據說是專治重病的神奇藥方。
    2008/01/11 22:36
  • 東西差異 CNN醫師記者探中醫院

    在傳統中醫的藥材種類裡,至少有超過1萬種的植物和1千5百種動物藥材,都曾引起國際保育團體的關切;CNN一名擁有醫師專業背景的記者,特地走訪了北京的中醫院,對於中醫的療效,覺得不可思議,並且也質疑這些中醫藥材的來源,可能破壞了保育工作。
    2007/08/09 19:27
  • 細辛含馬兜鈴酸 衛署:變更處方用藥

    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署日前一口氣公佈了50種市售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藥品,要求業者下架。而對於含有微量馬兜鈴酸成分的另一種藥材「細辛」,今天(5日)中醫藥委員會更進一步發函要求提升管理位階,變成「醫師處方用藥」以降低馬兜鈴酸對民眾可能造成的影響。
    2003/11/05 11:5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