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買春奔跑吧兄弟戲劇台中市0403花蓮地震花蓮地震學生南部無印良品守護神
  • 搜尋:

    輻射線 結果共28筆

  • 核災11年後解除禁令 福島小鎮居民終於獲准返家

    回顧2011年3月11日,因為一場地震誘發海嘯,同時導致福島縣內核電廠發生故障,政府考量放射線外洩危機,強制要求縣內居民疏散至他地,沒想到一離開就是11年時間。《時事通信》報導指出,事隔11年後的今天,曾是輻射熱點的福島大熊町(Okuma),終於迎來解除疏散令,讓散居各地的居民獲允許返回家鄉。
    2022/06/30 17:01
  • 日福島縣海域撈捕魚隻「許氏平鮋」 第三度驗出過量輻射停售

    距離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發生後,已經過了將近11年。各國漸漸放寬對福島等地食品的進口限制,台灣亦於昨(8)日宣布開放福食。然而1月底,在福島縣海域捕獲的許氏平鮋(Sebastes schlegelii),經檢驗後發現含有過量放射性物質,日本政府也於昨日宣布暫停販售。
    2022/02/09 10:40
  • 有片/脖子出現局部腫塊、吞嚥困難等 醫警告:這個癌找上門勿拖延!

    甲狀腺篩檢評估除了理學檢查與觸診,最重要檢查方法是超音波檢查,因為不具放射線,可清楚檢視每個角落,找出可疑的結節,搭配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提高癌症診斷率;而誘發甲狀腺癌的主要風險因子除了遺傳及輻射暴露,醫師提醒,出現脖子腫大或有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等、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
    2021/12/28 23:04
  • 快看!千人「輻射量破百」陷風險 健康存摺新功能可自查

    許多民眾會定期健康檢查,但有些人擔心X光、電腦斷層檢查造成的輻射量會影響健康,根據國際資料,如1年內進行多次放射線檢查,但總劑量小於100毫西弗,可忽略其潛在風險,健保署公布最新數據,去年平均1年有807萬人接受放射線檢查,每人約4次,平均收到3.3毫西弗的輻射量,但仍有1232人的輻射量超過100毫西弗;健保署指出,多半都是癌症患者,需定期接受放射治療,如不做風險更大,即起健保署健康存摺也開放「個人放射線輻射量」查詢功能,可藉此自查接受的輻射量,如數據過高也可和醫師討論評估,切勿因此拒絕檢查、治療。
    2021/12/23 11:09
  • 美網紅脖子驚現惡性腫瘤!醫揭5徵兆恐是甲狀腺癌

    美國西雅圖一名22歲網紅「西雅圖科技兄弟」(Seattle tech bro)經常在TikTok分享一些科技新知、理財觀點等知識,從今年5月開始,就常有網友提醒他的甲狀腺大小不太對勁,更有網友私訊請他盡快檢查「有可能是甲狀腺腫大也有可能是甲狀腺癌」。因此他決定就醫,卻沒想到被醫師告知,他的甲狀腺結節有95%機率是癌症。
    2021/08/26 15:50
  • 太空伽瑪射線如衝地球 人類將如恐龍般滅絕

    地球上歷經過多次 生物大滅絕,罪魁禍首 有很多來自外太空。 除了恐龍滅絕可能是因為隕石撞擊外,不少科學家相信能量強大的伽瑪射線大爆發,也曾導致地球三分之二的物種滅絕。
    2018/12/20 22:41
  • 罹肺癌3期 藥物免疫療法自費逾10萬

    台中一名78歲老先生抽菸40年,罹患肺癌第3期,醫師改用「放射合併免疫療法」,先用輻射線殺死體內大腫瘤,再用免疫藥物治療,初步檢查老先生體內的腫瘤已經不見,但免疫療法在國內還沒合法,怎麼可以做呢,醫生解釋,免疫療法中細胞療法還沒過,但藥物治療已經合法,老先生做這種治療得自費10多萬。
    2018/07/05 14:44
  • 睡覺手機放一旁 微輻射恐造成甲狀腺腫瘤癌變

    來到3C世代走到哪手機都不離身,甚至連睡覺手機也會放旁邊,但這個習慣恐怕會致癌!有醫生指出,手機會釋放出微弱的輻射,而甲狀腺腫瘤的發病可能和輻射線有關,就算只是受到微量的輻射,人體的甲狀腺組織就有機會產生癌變。
    2017/12/28 19:18
  • FOCUS/車諾比核災30年 半島紀錄片重返現場

    車諾比核災今天屆滿30週年,當年原子爐爆炸, 放射線比福島高5到10倍,至今廢爐之路仍遙遙無期,現在進去內部拍攝一小時放射線500毫西弗,7秒就超過日本定的一般人一年的量,我們獨家取得半島電視台的紀錄片,紀錄一群熱愛家園的堅毅女性,他們偷偷返回故鄉居住自給自足而且身體硬朗。
    2016/04/26 20:55
  • FOCUS新聞/福島廢爐40年 美特殊泡沫、電腦虛擬助

    距離311福島核災已經4年,但目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還只站在長達40年廢爐作業的入口,第一階段的準備,就是要與高輻射奮戰,要如何降低放射線量,讓工作人員能靠近反應爐中心,日本決定向外取經,組團赴美國考察訪問,發現一套電腦虛擬系統及特殊化學泡沫,或許能讓廢爐作業跨出一大步。
    2015/05/26 21:35
  • 【FOCUS新聞】4年核危難解!福島3機 續釋強烈輻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福島核災4年了,至今仍然不斷釋放出強烈的輻射線,日本想借鏡美國三浬島核災處理方式,進行廢爐作業,卻窒礙難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一、二、三號機,爐心損毀,關鍵就是要取出這個熔毀的核廢料,三浬島當年是將水注入爐內,再將燃料棒取出,完成廢爐程序,但福島狀況遠比三哩島來得嚴重,核燃料甚至融毀爐底腐蝕爐壁,出現破洞無法灌水降溫抑制輻射線,即使出動機器人,可能遭輻射干擾錯亂,東電預估廢爐時程,要花上至少40年
    2015/03/12 20:18
  • 【FOCUS新聞】311福島核災4周年 交通大動脈開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下星期三就是311東日本大地震,同時也是福島核災4周年,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遭,在搬除瓦礫堆進行除汙作業後,放射線量慢慢降低,現在作業員人數也持續增加,每天約7000人在第一線作業,但這個估計長達40年的廢爐過程,依舊漫漫長路好似沒有盡頭,目前最迫切的問題,是每天以300噸的速度增加的輻射汙水,核電廠周遭已擺滿大型汙水槽,而東京電力公司更是一再的出包,把高濃度輻射汙水排放到大海,惹得當地漁民跳腳
    2015/03/03 21:51
  • 【FOCUS新聞】無人機拍的 日本廣島土石流空拍

    無人機開發競爭越來越激烈,最新宣布要投入無人機市場的是SONY,因為SONY有擅長的「感應技術」,在無人機的功能上有需求,何況還可以幫SONY欲振乏力的電子主業,找新出路,農業用無人機進入市場最早的是美國,在國際還沒有無人機法規限制時,YAMAHA的農業無人機,就推廣要考操縱執照,日本是個急起直追的國家,它的產業界急起直追,結合了80家企業與技術,委託千葉大學開發國產無人機,今年秋天就能量產販售了,預計要前進核災最前線福島,進入核電廠監測輻射線。
    2014/08/29 20:58
  • 【FOCUS新聞】今後40年的「第一動」! 福島核廢爐起

    311福島核災至今兩年八個月,工程浩大的廢爐作業,18日總算跨出第一步,在確定反應爐冷卻穩定後,現在要開始取出燃料棒,這些燃料棒都含有高濃度輻射,一有閃失,最嚴重的後果,將可能引發另一場核災,因此東京電力公司首先取出的是放射線和熱能相對低,還沒使用過的燃料棒,目前為止,作業還算順利,不過廢爐過程,估計至少要40年,日本和東電要如何完成這個巨大工程,全球高度關注。
    2013/11/19 20:07
  • 有影嘸? 學者:蘑菇、溫泉、大理石輻射高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昨天在總統府月會大談核電,他說輻射其實沒那麼恐怖,如果真的怕輻射,就不要泡溫泉,也不要吃蘑菇,因為溫泉跟蘑菇的放射性很強,郭位還說香港特首辦公室輻射線非常高,是因為建材用了很多大理石,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實際測試,蘑菇跟溫泉本身其實輻射量都在正常範圍內,只有大理石稍微偏高,但對人沒有影響。
    2013/05/08 18:26
  • 急尋! 「放射線照相器」拆解恐有輻射

    原子能委員會要請民眾幫忙找一台「放射線照相儀器」,長約33公分、寬13公分,在26日晚間7點左右,疑從一輛行進間的車上掉落,遺失地點在高雄林園區工業二路到前厝路的途中,因為外部有「鉛屏障」保護,內部的輻射劑量對民眾應該不會有立即危險,但就怕民眾撿到後,儀器被拆解或破壞,放射物質可能就會外露。
    2011/09/28 12:40
  • 除核污新技術 陸專家:成功率99.97%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讓全世界談核色變,不過今天大陸的核能專家宣布,他們找到了處理放射線污染的最新方法,因為有大陸的業者,研發出一種吸附物質,能夠把水中的放射性碘131,吸附掉99.97%。
    2011/04/21 20:01
  • 「輻」水入東京 「水難民」爭購包裝水

    日本輻射污染飲用水,讓當地民眾人心惶惶,尤其是東京淨水廠也被驗出含有碘131的放射線物質,不少家中有小BABY的家長,拚命到外面搶購包裝水,而超商的貨架不是早就空空如也,就是祭出限量措施,現在這些為水而苦的民眾,被外界形容為311日本大震之後的「水難民」!
    2011/03/25 12:36
  • 輻射塵南飄東京 民眾戴口罩自保

    日本東北大地震之後,福島縣的第一核電廠接連出現爆炸、火災等問題,現在擔心的不只是輻射線外洩,對當地民眾造成影響,相關單位也證實,福島核一廠的輻射塵,已經隨風往南飄,今天早上,首都東京也一度測量到超過平常標準20倍的輻射值,雖然專家表示 即使超標,這樣的輻射量對人體並不會造成影響,但還是造成不少民眾恐慌,因核電廠停止運轉,也讓東京不少地區,在入夜後變成一片漆黑。
    2011/03/15 18:19
  • 擔憂輻射塵南飄 東京籲民眾戴口罩

    日本大地震之後,福島縣核電廠接二連三出現爆炸、火災問題,現在不只是擔心輻射線外洩,更擔心這些輻射塵會隨著北風,一路往南吹,進而影響到首都東京,TVBS記者林宏宜在東京街頭,就發現有許多民眾已經開始戴上口罩,防患未然。
    2011/03/15 12:14
  • 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 21萬人撤離

    日本強震,也讓重災區之一的福島縣核能發電廠接二連三出現故障,造成部分輻射線外洩,半徑20公里內的21萬居民,從星期天一大早就開始進行撤離,儘管政府不斷強調,對人體健康沒有危險,但還是有22人確定遭受輻射感染,而疑似遭受感染的人也有多達190人。
    2011/03/13 13:42
  • 校內輻射外洩? 清大:劑量安全

    今天有平面媒體報導,這個月3日原子能委員會到清華大學檢測放射線數值,發現校區「同位素館」附近有放性物質殘留,懷疑是製造核醫藥物「碘131」輻射氣體外洩,還說以半衰期反推,去年11月這個區域的輻射氣體外洩量相當恐怖;一大早清大和原子能委員會,立刻召開記者會駁斥,說確實有物質外洩,但劑量很低,不會危害人體,民眾不要恐慌。
    2009/04/09 13:03
  • 放射儀器被偷 接觸輻射源恐要命

    受原能會管制的放射線照相檢驗設備,昨天傳出遭人偷竊,由於這部儀器表面最高輻射劑量率約為每小時138.5微西弗,民眾若接觸7個小時以上,就將超過法定輻射劑量限值,而且一旦儀器被切割或破壞,強烈的輻射會馬上讓人的手潰爛。
    2007/10/05 11:48
  • 核子潛艇冰層下爆炸 英士兵2死

    英國一艘核子潛艇,在北極圈參加美英聯合軍事演習時,核子潛艇在冰層底下發生大爆炸,當場造成士兵2死1傷的悲劇,為了避免造成官兵進一步的傷亡,這艘潛艇立刻破冰,浮上厚厚的冰層,所幸沒有任何輻射線外洩。
    2007/03/22 18:47
  • 〈獨家〉掃癌機 虛擬大腸鏡 順便顧心臟

    癌症掃描機,核磁造影遭質疑放射線過高,現在醫界引進一種新的診療儀器,利用高階電腦程式,將2D影像轉為3D虛擬動畫。不但準確度高,輻射劑量低,還能完全無痛。不過健保不給付,一次至少1萬2起跳。
    2006/12/11 21:1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