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名錶李智凱徐巧芯 lv小客車本田手機子宮大S現代苗博雅
  • 搜尋: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結果共11筆

  • 自閉症或受虐兒? 遇恐龍法官 法單親媽「雷雪兒事件」

    當我們在路上,看見一個小孩亂跑或大吵大鬧,但是一旁的父母親卻任由孩子哭鬧,這時候,我們可能會不以為然,認為家長失責,但是,這有可能才是「教導」,因為這個孩子是自閉症患者。自閉症患者時常遭到汙名化,我們對於自閉症的概念,時常僅僅來自於像是《雨人》或是《光》這些電影。本周《公視主題之夜Show》選播的法國紀錄片,將讓我們更正視並理解他們。根據法國自閉症協會的統計,法國每年有將近一百位的自閉兒家長,可能在缺乏虐待小孩的證據下,就被列為保護事件的通告對象,因此失去撫養孩子、跟孩子同住的權利。這部紀錄片主角雷雪兒就是其中一位。這一切跟法國採用60年前的精神分析觀點,來看待自閉症有關,錯以為孩子得到這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礙,大多是母親的錯,讓許多母親揹上黑鍋,也耽誤孩子的一生。而在映後論壇上,專家與公民代表也討論台灣的狀況,以及兒少保護的公權力與親權關係如何權衡所面臨的難題。
    2021/04/01 19:52
  • 接見伊甸參訪團 總統:修正法規落實身障朋友權益

    總統蔡英文表示,12月1日政府發布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截至9月底,總共修正了423部法規和行政措施,相當於完成了92%的進度,希望可以對身障朋友的實質權益有更多的保障。
    2020/12/25 09:48
  • 快訊/啟動修法!未來人工流產 無須配偶同意

    為符合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衛福部將對《優生保健法》啟動更名與修法,名稱擬改為,無歧視意味的《生育保健法》,現行規定妻子,如果想接受人工流產手術,須經配偶同意,更改之後,不需配偶同意也可進行手術。
    2020/12/09 09:21
  • 癲癇患者開放考駕照? 民眾看法兩極

    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台灣癲癇患者以往是不可以考取汽機車駕照的,但這樣的法規卻被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認為對身心障礙者歧視,因此交通部在今年6月2日就預告將推行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放寬癲癇者考駕照規定:患者在兩年以上無任何類型癲癇發作,並取得醫師診斷證明書後可有條件考取汽機車駕照,該法規日前已經上路。
    2020/09/19 15:00
  • 立院三讀專利師法 保障身障者工作權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專利師法部分條文,刪除罹患精神疾病或身心狀況違常者,不能擔任專利師、專利代理人規定,以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保障身障者平等工作權利意旨。
    2018/11/02 16:18
  • 保障身障者工作權 立院初審修正專利師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專利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刪除罹患精神疾病或身心狀況違常者,不能擔任專利師、專利代理人的規定,以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意旨。
    2018/05/24 15:21
  • 訪視腦麻照護中心 賴揆:長照2.0接軌國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參加屏東縣腦性麻痺服務協會附設日間照顧中心的揭牌典禮,他表示,行政院朝向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目標努力,具體的內容就是「長照2.0」。
    2018/04/30 16:00
  • 落實不歧視身障者 行政院擬修保險法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保險法」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不歧視」原則,將「殘廢」改為「失能」,法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2018/04/19 14:57
  • 立院初審 解除身障不得任地政士規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地政士法第11條條文修正草案,現行條文規定,罹患精神疾病或身心狀況違常者,經認定後不能執業,立委認為已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提案刪除。
    2017/12/14 16:32
  • 小燈泡案兇嫌判無期 「兩公約」免死金牌?

    小燈泡命案一審判決出爐,法官根據兩公約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判處兇嫌無期徒刑,而不是死刑,引發社會譁然。但法界專家表示,聯合國通過的兩項人權公約,都沒規定不能判死刑,進行司法心理鑑定的專家也說,近年來的重大刑案,法官都援引鑑定報告,認為兇手有教化可能,但其實報告內容只會談到再犯機率,而不談有沒有教化可能,心理鑑定報告似乎成了部分法官不想判死刑的擋箭牌。
    2017/05/15 18:40
  • 小燈泡母拚司改! 殺女兇手逃死「不多說」

    當街殺害女童小燈泡的兇手,一審判「無期徒刑」,輿論嘩然!因為王姓男子關押期間,花費恐怕超過1千7百萬,由全民埋單,但士林地院認定,因為王姓男子患有精神疾病,以聯合國2大公約以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不得對精障者辦處死刑,而被害人小燈泡媽媽,上午出席司改國是會議,對於判決不表示意見,律師說等收到判決書再說。
    2017/05/13 12:0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