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趙春山 結果共27筆

  • 2018年來首見! 陸明文定調「和平統一」趙春山解讀

    中國大陸「兩會」今(11)天正式結束,大陸國家主席也出席了人大閉幕式。值得注意的是,前一天大陸全國政協通過決議,定調「和平統一」的對台政策,這是2018年以來,首度明文寫下。但台灣的兩岸專家解讀,兩岸之間任何小事,都有可能擦槍走火。
    2024/03/11 19:55
  • 趙春山:政府處理陸船翻覆案「令人不安」 加速北京統一步伐

    「廣角智庫」頻道今(9)日舉辦「金門事件與兩岸關係」論壇,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出席與談。談及陸船翻覆案,趙春山表示,政府在處理金門事件的流程令人不安,導致謠言四起,造成兩岸民意對抗,「這會加速北京方面統一的步伐」,並提醒民進黨,如果賴清德政府520就職以後,至少要建立或是創造一個,除了九二共識以外,兩岸都能夠接受的一個協商的模式。
    2024/03/09 15:32
  • 根本來不及!班機延誤打亂行程 旅客氣炸

    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結果造成班機延誤的情況,到今天(4日)下午還在持續發生,受影響的旅客越來越多,而4號凌晨,訪陸團一行人延誤4個多小時,終於落地台灣,兩岸學者趙春山氣得直說非常離譜,後續搭計程車也要等,還有旅客的班機直接被取消,或是苦等將近一天,還不確定能不能搭上飛機。
    2024/03/04 19:06
  • 侯友宜、郭台銘將喝咖啡談合作? 藍委駁:與黨內想法南轅北轍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8日投下震撼彈,宣布參選2024總統,未來還要進行獨立連署,並稱要約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喝咖啡。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29)日透露,郭、侯原訂明天見面喝咖啡,但因為時間太趕,可能會延期,但這幾天就會見面,但預料不會觸及副手問題。不過,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該說法與國民黨內不論是高層或基層的想法,都南轅北轍。
    2023/08/29 17:35
  • 曝侯、郭已談過 趙春山:兩人有默契不對外說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爆料,侯友宜和郭台銘已經先談過,而且談話過程只有兩人在場,只是談了什麼郭台銘向他表示,兩人有默契內容不多說,另外郭台銘喊完參選後,今天(29)可望率先同台柯文哲,據傳郭董已準備好果汁要請柯文哲喝。
    2023/08/29 13:23
  • 嚥不下?和解咖啡延後 郭、侯相見不談副手「先談理念」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天大動作宣布參選2024總統,未來還要進行獨立連署,他同時要約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喝咖啡,「我喝奶茶」,在野整合看似尚未破局。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29)日,郭、侯原訂明天見面喝咖啡,但因為時間太趕,可能會延期,但這幾天就會見面,但預料不會觸及副手問題。
    2023/08/29 10:11
  • 內參民調保密遭笑「葵花寶典」 朱立倫認:離勝選有距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透露內參民調顯示,黨籍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已趕上民眾黨柯文哲,並且和民進黨賴清德差距縮小,不過遭淡江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則勸朱立倫公布民調,還反問他難道是有「葵花寶典」嗎?對此,朱立倫5日受訪時則說,既然是內參民調就不會公佈,且民調數字都是滾動式的,不會因民調上升就自滿,但他也坦言,侯友宜「離勝選還有一段距離。」
    2023/08/06 09:50
  • 曝馬英九原期待「馬習二會」 趙春山:擔心衝擊2024作罷

    今(28)日是前總統馬英九今(28)日將赴陸祭祖及交流之旅第二天,由於這是兩岸分治74年以來,首度有中華民國卸任元首訪陸,因此備受外界關注。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國政基金會資深顧問趙春山透露,馬英九其實對「馬習二會」有所期待,本來規劃訪陸也有想赴北京與習見面,不過,因擔心衝擊藍2024選舉等諸多因素而作罷。
    2023/03/28 15:54
  • 避免變兩岸重大事件 學者預測金門上兵將被遣返「怕影響2024」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14)日出席國民黨智庫所舉辦的座談會,解析中國大陸兩會之後的最新情勢,他指出,2024總統大選前,北京對台灣蔡政府只會冷處理,甚至近期發生金門二膽島上兵游到對岸風波,中共也是冷處理,預判應該會遣返回台,不讓此事變成兩岸重大政治事件。
    2023/03/14 12:38
  • 習近平邁入第三任期 學者研判將「兩步走」促統 時機點曝光

    中共兩會甫結束,習近平獲全票通過續任國家主席,新的領導班子上任後,牽動兩岸局勢,國民黨智庫今(14)日舉辦座談會,邀請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針對兩會提出觀察。趙春山指出,配合第二個百年目標,大陸對台政策在2027年習近平第三個任期結束前,將完成從「反獨」到「促統」的戰略轉移,2024新任台灣總統上任前,都會冷處理蔡政府,未來將以「兩步走」策略開展「促統」進程。
    2023/03/14 12:21
  • 訪中見宋濤、王滬寧感想 趙春山:對岸並不希望打仗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陸之旅結束返台,今(20)日舉行記者會向外界報告訪問細節。與會的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國政基金會資深顧問趙春山表示,自己行走兩岸30餘年,從這次副主席訪問團可看出,從沒經歷對岸如此高規格接待,一路上給予相當大的便利,誠意相當足夠。趙春山也說,觀察對岸態度發現,新的領導班子並不想透過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對岸並不希望打仗、國共都不希望打仗,都希望和平,這次此行最深刻的印象。」
    2023/02/20 11:27
  • 宋濤歡迎綠營訪陸 綠委不買單 酸藍附和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赴陸,同團的資深顧問趙春山就轉述,國台辦主任宋濤喊話,說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反「台獨」的,都歡迎民進黨人士來談,讓民進黨立委酸國民黨根本是在跟對岸一搭一唱。
    2023/02/12 19:11
  • 拜登提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趙春山:是重大讓步

    「拜習會」昨天談及台灣議題。學者趙春山表示,中美雙方在台灣議題上只提原則性舊話,不過語氣更加堅定。至於陸媒報導,拜登提及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是「重大讓步」。
    2022/11/15 21:27
  • 分析/「習家軍」團進中共權力核心 貫徹「習意志」打破人事常規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今(23)日第一次全體會議新選出7名包括習近平為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三度連任總書記領導大位以外,也率領另6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當中除現任常委王滬寧跟趙樂際留任,另四名新進常委,則是外界公認的「習家軍」。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未來習近平的人事安排,已無法再用過去慣例來做預測,另外,新任「習家軍」常委,不僅反映出習的核心圈要求忠誠與穩定外,其年齡普遍偏大,尚且瞧不出有接班人的蹤跡。 ​​​​​​​
    2022/10/23 17:51
  • 裴洛西訪台!趙春山:悄悄來、匆匆去 對兩岸最好的結果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2)日晚將搭乘美軍行政專機訪台,預計明日將會晤蔡英文總統,台海局勢高度緊繃。資深兩岸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美中都還是在危機管控內,不可能為此有軍事衝突,反倒是台灣夾在中間要擔心別「擦槍走火」,裴洛西此行若是「悄悄地來匆匆地走,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將是對兩岸最好的結果。
    2022/08/02 11:55
  • 裴洛西亞洲行 美中鷹派「戰爭邊緣」互嗆

    美軍雷根號打擊群日前駛入南海,被分析是在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出訪提供護航準備,同一時間,解放軍29號起也在南海、東海、台海密集舉辦軍事演習,嗆聲氣氛濃厚。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問亞洲,台灣列暫定行程引發全球議論。據《大公報》報導,裴洛西身為美國總統順位第二繼承人,她訪問台灣的計畫引起大陸強烈不滿,大陸多次表明會嚴陣以待,共軍絕不會坐視不管。從大陸海事局發布訊息來看,解放軍於南海接連舉行多場軍事演習,美國部分,雷根號航母北上應該就是為裴洛西訪台做護航準備。」
    2022/08/01 17:07
  • 裴洛西亞洲行惹怒中國 趙春山:戰爭邊緣遊戲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亞洲之行,可能來台的消息引發中國大陸官方激烈反應,連日來,大陸各地不旦接連舉行多達五次演習,官方媒體還曝光疑似是「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發射畫面,但儘管情勢緊繃,學者趙春山說,他認為美中兩國,應該已經經取得默契,外界看到的雙方張牙舞爪,實際上是一場「戰爭邊緣遊戲」。
    2022/07/31 17:54
  • 裴洛西亞洲行惹怒中國 學者趙春山:戰爭邊緣遊戲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亞洲之行,可能來台的消息引發中國大陸官方激烈反應,除了強調解放軍不會坐視不理外,連日來,大陸各地也接連舉行多達五次演習,但儘管情勢緊繃,學者趙春山說,他認為美中兩國,應該已經經取得默契,外界看到的雙方張牙舞爪,實際上是一場「戰爭邊緣遊戲」。
    2022/07/31 14:19
  • 李克強重申「九二共識」 學者:兩岸和平之門仍大開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記者會談到台灣時重申「九二共識」。學者趙春山分析指,這代表兩岸談判之門未關上,而從辯證思維來看,也意味和平之門依然大開。
    2022/03/11 16:13
  • 李克強重申一個中國 反對任何形式分裂活動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重申「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對台方針,資深兩岸學者趙春山分析,陸方「反獨、促統」且希望外力不要干預的路徑圖非常清楚。
    2021/03/11 21:21
  • 全台灣最關注! TVBS美選特報 千萬人次觀看 5影片入YT發燒榜 登全國之冠

    美國總統選舉打得火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布奪下關鍵賓州後,確定跨過總統當選門檻所須之270票。截至今(11/9)日為止,這場已進行長達5天的選舉開票拉鋸戰,不僅當地選民關注,戰場更延伸到了太平洋的另一端─台灣。TVBS推出全日的「美選特別報導」,並將訊號放上YouTube直播,共5支影片/節目衝上台灣YouTube發燒影片排行榜,位居全國各媒體之冠,是國內各媒體上榜最多、名次最好的新聞品牌。TVBS美選開票日YT全頻道單日總觀看次數衝破千萬大關,是頻道開設以來,僅次於2020台灣總統大選時的第二高。電視收視則是從開票日前幾天就開始飆升,招牌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陸續邀請陳文茜、胡志強、趙春山、呂秀蓮、金溥聰等重量級嘉賓於節目中分享犀利觀點,帶動頻道收視表現,3日晚間全國4歲以上收視率一度衝上1.25;開票日TVBS 56頻道LIVE特別節目,共吸引全台222萬人觀看,民眾觀選投入的熱度可從收視率窺見一二。
    2020/11/10 10:36
  • 蔡英文任內將爆兩岸衝突? 學者:守住「2底線」才沒事

    美國總統大選戰況膠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票數持續拉鋸,全球都相當關注最終結果。對於美國大選後的兩岸局勢,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指出,若總統蔡英文「不搞法理台獨」、「不挾洋自重」,其任內就不會爆發台海戰爭。
    2020/11/05 21:04
  • 拜登若勝 不利台美關係?!趙春山:拜登對台「一變、一不變」

    攸關全球與台灣未來4年發展的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關鍵時刻,美國《華盛頓郵報》30日批露,蔡政府涉美事務遭疑偏袒共和黨,不但520美國政界就職祝賀合輯,共剪輯11位共和黨議員、3位民主黨議員,露出時間也相差甚遠,華郵透露,最後在台灣致歉後收尾;無獨有偶,華郵更指我駐美代表處,近期曾轉發一篇美第一夫人梅蘭妮雅為川普助選推文,最後因認「誤觸」、隨即刪除推文;外交部長吳釗燮2日在立法院表示,關於外館轉貼美第一夫人推文一事,屬小編「誤觸」、已刪除,否認政府偏袒共和黨、押寶川普之說,「這種刻板印象是錯誤的,外交部幾十年傳統,就是共和黨與民主黨兩邊平行交往,並維持良好關係。」《華郵》在美選前爆料,背後是否代表,民主黨關注到台灣立場,並產生質疑?《新聞大白話》連線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他表示,若蔡政府在美選選邊站、是錯誤行為,不可否認的是,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台推出一連串「友台法案」,無論是外交或軍事國防,川普政府都算相當支持台灣,所以台灣媒體或民眾,也多傾向支持川普連任,但蔡政府不適宜選邊站,這樣才比符合台灣利益。 外媒根據民調分析,拜登領先川普態勢明顯,若開票結果,拜登入主白宮,對台灣政策是否產生巨大變化?趙春山分析指,拜登若勝選、入主白宮,對中政策跟現任總統川普「大同小異」,共和黨當中國大陸是主要對手,當俄國是競爭者,民主黨則是當中國大陸是競爭者、俄國是主要敵人,雙方對中國大陸與俄國認知不一樣,但都認為中俄是美國安全威脅的主要來源,美國為要維持世界唯一霸權地位,會持續採取對中圍堵政策,只是「做法」會有所不同。
    2020/11/02 17:54
  • 台灣一邊倒「親美遠中」 趙春山:因為蔡沒別的選項可考慮

    今年以來的美中台關係趨於緊張,又適逢美國總統選舉大打「反中」議題,蔡政府與美方互動合作更多,「親美」的態勢鮮明,相對的兩岸交流就顯得冷清許多,難道台灣真的「一邊倒」,再也回不去了嗎?對此,淡江大學陸研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表示今天台灣之所以靠向美國也是受形勢所迫,但這方面中國大陸不能說完全沒有責任,因為對岸根本不給蔡英文談的機會。 趙春山分析,其實蔡是有想跟大陸接觸的,否則2016年上任之初也不會特別強調《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但就是礙於民進黨不認「九二共識」,遭受中國大陸冷落;所以站在蔡英文的立場思考,其實他也真沒有其它選項可以考慮。
    2020/10/27 18:07
  • 兩岸無共識對立升高 趙春山:陷入冷對抗

    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後,蔡總統馬上回撃,學者認為,兩岸已經陷入新的冷對抗,而且習近平積極爭取兩岸發展主導權,反觀民進黨是有點一籌莫展。
    2019/01/03 15:5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