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邱昊奇低谷醫生外流統一台灣害蟲分手孫藝真汪小菲價差顏仁賢
  • 搜尋:

    超級電腦 結果共77筆

  • 超級電腦破紀錄!75天算出「圓周率第105兆位」 數字揭曉

    圓周率(π)的數值大約等於3.14,但小數點後的數字有無數位,是一個具有無限個不循環小數位的無理數。圓周率在幾何學上有著重要的意義,多年來人類透過超級電腦計算圓周率,去年已經能夠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的第100兆位,今年又再度有了新的突破,計算出了圓周率小數點後「105兆位」的數字,突破世界紀錄,也再次挑戰了現代電腦硬體設備的極限。
    2024/03/18 15:41
  • 出門要不要帶傘? 氣象資訊發布都靠「它」

    隨著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天氣日益嚴重,氣象預報成為當今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在台灣,氣象局的超級電腦已經升級到第五代,並計畫在年底完成第六代的建置,這些超級電腦將大大提高氣象預報的效能,並在網格解析度和預報時間上實現重大突破。
    2023/07/26 23:16
  • 打敗超級電腦? 量子電腦熱潮來襲成科技戰熱點

    AI掀起熱潮,很多人都問下一步會是什麼,專家認為量子電腦可能是接下來的趨勢。打破目前傳統超級電腦的運算方式,量子電腦可以快速破解更複雜的問題。包括IBM、Google等大廠都投入大筆資金在量子電腦的研發,相關運算也被認為,可能是美中科技戰的下一個熱點。
    2023/07/06 14:01
  • 電費太貴! 東京藝大變賣校內鋼琴籌錢

    俄烏戰爭持續影響全球物價,日本今年漲價商品將超過二萬項大關,速度比去年快了3個月。高漲的電費甚至衝擊日本教育界。日本多達90間國立大學遭遇電費飆升問題,其中名古屋大學忍痛關閉校內超級電腦,打擊學術研究進度;東京藝術大學則變賣鋼琴,籌措校園營運費用,師生更對外舉辦演奏會,將門票收入做為學校電費使用。
    2023/04/19 20:00
  • 美精準客製化氣象預測 今年市場將達174億美元

    隨著暖化造成極端氣候頻繁出現,氣象預報成為越來越重要的產業。私人天氣預測公司強調能提供更精準且客製化的服務,預估美國今年天氣預報的市場就可以達到174億美元。美國氣象局也跟這些私人公司合作,獲取更廣泛的數據,加上超級電腦的運算,希望能增加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2023/04/10 14:26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探討台灣AI軍火團

    人工智慧AI熱潮席捲全球,台灣科技廠成為AI伺服器大軍,有其他國家做不到的獨家技術。今(5)日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黃亦筠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說明,「在AI伺服器生態系上,台廠掌握的機會有四大塊:系統代工、電源供應器、散熱和載板,舉例來說,今年三月Nvidia年度GTC大會上,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展示當今速度最快的AI超級電腦,內建是由8顆GPU組成,支援像是ChatGPT這類大型語言模型的運算,而這台超級電腦背後有著『台灣AI軍火團』,是個龐大的AI伺服器生態系,其中伺服器系統代工有鴻海、廣達、英業達、緯穎等工廠,控制AI伺服器電源的高功效電源供應器則是光寶負責,其他關鍵零件像是搭配的載板、散熱模組也都是『Made by Taiwan』。」
    2023/04/05 14:54
  • 梅西與「魔笛」爭大力神盃 克羅埃西亞擬定牢籠戰術

    阿根廷和克羅埃西亞,將在明天凌晨3點,爭奪決賽門票。阿根廷隊的梅西,和克羅埃西亞隊長「魔笛」,這是他們能捧回大力神盃的最後機會。另外有超級電腦,算出今年總冠軍奪冠機率,目前阿根廷排名第一,機率37%,克羅埃西亞機率則是16%。
    2022/12/13 18:35
  • 世足上演「梅羅之爭」?超級電腦預測出爐 梅西圓夢奪冠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將在11月21日盛大開幕!本屆世足雖被視為是「最具爭議性的一屆」,但也是2大傳奇球星梅西(Lionel Messi)、C羅(Cristiano Rondaldo)生涯最後一次同時於世足亮相。有趣的是,國外研究公司利用「超級電腦」(Super computer)模擬後,更預測2人會在冠軍賽舞台上一決高下。
    2022/11/03 15:46
  • 陸半導體發展遭美晶片令鎖喉 海歸派或現離職潮

    最近美國祭出近10年來最大的出口限制措施,多管齊下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技術,並將長江儲存等31家企業列入觀察名單。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7日宣布對大陸的祭出史上最大規模、最全面的晶片出口限制措施,應用在人工智慧、高效率電腦、超級電腦的晶片都必須獲得許可才能銷往大陸。這些禁令最早是美國商務部以華為與解放軍有聯繫為由實施出口管制,現在擴展到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在半導體發展上,若不使用美國設備,幾乎是無法研發或生產高端半導體的,因此美國這樣鎖喉行動,大大扼殺了大陸半導體發展。美國整套限制目的是減緩大陸軍事項目進展,在超級計算機模擬核爆、開發音速武器或建立先進網路系統上,美國還可能以將半導體轉為軍事用途為由,把大陸31家企業,包含中芯國際、長江儲存與長鑫存儲等列入觀察名單。」
    2022/10/14 16:37
  • 高階晶片「鎖喉戰」! 美祭出口限制扼中 顧盟友放生南韓

    美國商務部上周五(10月7日)宣布,禁止美國與全世界使用美國技術的廠商,向中方提供AI或超級電腦使用的高階晶片,還把包括長江存儲在內的31家中國公司,列入「未經核實名單」,出口需經過額外核准。美國國防部更把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與生物科技企業「華大基因」等13家中資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但在限制提升之外,美方顧及盟友與自身國防設備,對南韓三星、與SK在中國的高階晶片廠,以及使用中國製合金的F-35戰機,都給予一定豁免。美中高科技的爭鬥,越來越拳拳到肉。
    2022/10/10 20:00
  • 美祭「晶片出口管制」限陸半導體發展 經濟部:對台影響有限

    美國商務部7日宣布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以圍堵中國半導體發展,經濟部今(9)日表示,這次美國的管制作法主要針對超級電腦跟資料中心,因中國廠商不會下這種類型的單給台廠,對台廠影響有限。
    2022/10/09 17:56
  • 美預計本周擴大晶片禁令 圍堵陸科技發展

    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美國商務部預計在本周發布新規定,擴大晶片技術出口到大陸的管制。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預計將發表一系列擴大半導體技術出口到大陸的管制規定,以阻止大陸取得用於超級電腦和資料中心的晶片。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去年12月美國哈佛大學一篇報告《偉大的科技競爭:21世紀的大陸與美國的較量》,提到未來許多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技術領域中,包括AI、5G通訊協議、生物科技、綠能和量子科技等,大陸可能成為世界領導者,並在某些領域躍升世界第一,再次挑起美國對大陸科技實力緊追在後的警惕心。」
    2022/10/06 16:16
  • 金臨天下/故技重施?美國恐祭更全面「出口管制法」封殺中國

    中國大陸近年來積極想讓科技、糧食、能源這些涉及國安的關鍵領域自給自足,英國的金融時報及紐約時報就曾報導,「中國現在正在積極建造一個中國堡壘」,可是目前美國去想積極封鎖中國的晶片發展。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美方針對技術出口的部分,是否會祭出新限制讓中國堡壘被毀於一旦。
    2022/10/04 23:00
  • 晶片戰延燒!傳美國將推新措施 阻中國獲高性能計算技術

    美國和中國大陸的角力戰場從軍事、貿易延伸到科技面,「半導體」更成為美中競爭的關鍵;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將於本週發布新措施,限制高階半導體技術出口到中國,阻止中國取得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的晶片,避免其製造新一代高科技武器和大規模監控系統。
    2022/10/04 13:31
  • 拜登必殺技!祭高階AI晶片禁售令 「超級電腦強國」大陸崩潰了?

    中國大陸被稱為超級電腦強國,許多與人工智慧相關的研發應用正蓬勃發展,然而有鑒於解放軍武力威脅日漸壯大,美國宣布禁止將高階晶片賣到對岸,防止被作為軍事用途,接下來只給廠商一年的寬限期,預計明年下半年,禁售令就會生效。專家認為,由于AI晶片與自動駕駛、雲端資料中心、大數據分析息息相關,假設大陸取得晶片的管道受限,勢必將影響技術的進展速度。
    2022/09/16 23:01
  • 科技戰「掐喉」 美國限制高階AI晶片出口中國

    在共和黨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的華為、中興祭出晶片斷供令之後,現任的民主黨總統拜登,也對中國祭出晶片限制令,這回鎖定的是高階AI晶片。美國兩大晶片設計公司Nvidia與AMD,週三(8月31號)證實被勒令,即起停止向中國出口多款可以用來建立AI資料中心或者超級電腦的高階晶片,兩家公司股票應聲下跌4%到8%,Nvidia更因為與中國客戶關係較深,第三季直接將出現4億美元的銷售損失,因此向拜登政府請求寬限,暫時獲得1年緩衝期。美方此番限制出口中國的晶片,主要是由台廠生產,在這場中美高科技戰中,台灣恐怕難以置身事外。
    2022/09/02 19:52
  • 《紐時》析台「矽盾」保護力 陸若動武將玉石俱焚

    中國大陸在8月初進行為期多天的圍台軍演,《紐約時報》報導,解放軍派軍艦封鎖台灣時,也模擬了一個場景,就是全球電子供應鏈恐怕會停滯不動。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3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紐約時報》報導,大陸8月初進行封鎖台灣軍演時,還模擬了全球領導人和決策者所擔心的情景:不是戰爭,而是使現代世界順利運轉的電子供應鏈將停止不動。台灣最大幾個貿易夥伴,包括中國大陸、美國、歐洲和日本對台灣政治前途各有盤算,但都希望提高自己在尖端半導體業的比例。台灣是世界最先進晶片的最大生產地,同時也正迅速成為最危險的地緣政治熱點之一,因此外界擔心,一旦發生衝突,企業將無法取得組裝手機與無人機,以及布建超級電腦和行動網路,甚至製造新武器的晶片。太平洋兩岸的科技公司都嚴重依賴台積電所生產的高性能晶片,不管對華府或對北京而言,台積電都是重要的戰略資產。」
    2022/08/31 16:23
  • 華碩:5G、AI是台灣未來機會 不能只靠台積電

    電腦品牌廠華碩營運長暨台智雲董事長謝明傑今天說,5G和AI(人工智慧)是台灣未來的機會,不能只靠「護國神山」台積電,希望打造一個平台整合AI算力和5G通訊,目前已有上百個合作夥伴使用台智雲超級電腦資源。
    2022/08/03 17:17
  • 東京連三天飆「猛暑日」黑潮大蛇行加熱陸地

    日本持續炙熱高溫,東京連續三天熱出「猛暑日」,用電量大增,使得北海道、東北、東京電力公司持續高掛節電警報。日本今年梅雨季偏短,酷暑提早報到;專家表示,流經日本東邊的黑潮大蛇行,也導致陸地更悶熱。
    2022/06/28 19:55
  • 求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第100兆位! Google破世界紀錄

    2019年Google旗下員工艾瑪(Emma Haruka Iwao),利用Google的雲端運算服務,求出了圓周率(π)的小數點後第31.4兆位,打破當時金氏世界紀錄。雖然這項紀錄後來在2021年,被瑞士研究人員用超級電腦算出第62.8兆位後打破,但8日Google宣布,艾瑪再次打破紀錄,算出了圓周率小數點後第100兆位,讓網友直呼「紀錄是用來打破的!」
    2022/06/09 17:45
  • 華碩衰捲「未退俄」 施崇棠首露面「已停出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電腦大廠華碩遭點名不撤出俄國,今天(29日)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出席首座醫藥衛生專用超級電腦記者會,被問到停止出口俄羅斯議題,低調不願回應,只短短說一句,已經對外聲明,停止出貨。
    2022/03/29 13:37
  • 天氣預報準確度再升級 颱風路徑、氣溫高低都靠它

    每天的氣溫變化跟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而到底溫度有多高或是多低、會不會下雨,這些資料都是靠著高速運算電腦,分析數值後,產生的氣壓圖、風速圖,由預報員專業的判斷,做天氣預報,帶您一塊來看台灣的天氣預報如何進化。
    2022/03/14 23:02
  • 日超級電腦計算Omicron傳染率 「這情況」戴口罩也沒用

    Omicron變異株不斷延燒,傳染力驚人,全球的染疫人數不斷增加。為了摸索確切的防疫對策,日本理化學研究所使用超級電腦「富岳」計算Omicron的傳播狀況,並於昨(2)日公開分析結果。他們發現就算戴著口罩,也有感染O毒的風險。
    2022/02/03 12:14
  • 臉書母公司拓展元宇宙 打造全球最快AI超級電腦

    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今天表示,旗下研究團隊打造了新的人工智慧(AI)超級電腦,預計今年年中完工時,將成為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AI超級電腦。
    2022/01/25 11:22
  • 日韓疫情升溫 解封再延長 林氏璧:打疫苗避防疫疲勞

    東京奧運進入倒數,日本代表團6號舉行了誓師儀式,首相菅義偉透過視訊送上祝福。超級電腦「富岳」也趁開幕前計算染疫風險,結果顯示,若主場館開放1萬人入場,但只要人人做好防疫措施,感染率幾乎為零。不過,卻發生塞爾維亞一名選手,在入境前的機場檢疫確認感染,其餘代表團成員列為密切接觸者,分別送往設施隔離。前台大感染科醫生林氏璧今(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日本政府現在最掙扎的就是『要不要開放觀眾』,但近日東京確診數一直在上升,恐偏向第四度宣布進入『緊急事態宣言』。」 另外,韓國週三錄得去年12月底以來最多單日新冠確診數,引發外界憂心夏天會有第四波疫情。衛生單位已決議延長大首爾區域的社交距離措施一週,同時示警除非現有情況受到控制,不然可能採取更嚴格限制。
    2021/07/08 15: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