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內閣Lulu跑友黃子佼黃子佼孟耿如鮮奶NONO大腸癌台灣移動台灣掩埋場
  • 搜尋:

    護山 結果共28筆

  • 直言不操作「棄柯保侯」 侯友宜喊:我一定會贏

    2024大選倒數8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4日被問到棄保問題,直言自己是在野最強候選人,有強烈的信心一定會贏。侯友宜今(5)到蘆洲市場拜票並參拜湧蓮寺及保和宮,接著前往三重車隊掃街及參拜力行聖賢宮、護山宮,受訪表示,自己做事情不分你我、不分黨派,認為自己「一定贏」。
    2024/01/05 13:30
  • 南投首家布農族林業合作社成立 林務局有守護分享責任3大意義

    南投縣首家原住民林業合作社,今在信義鄉雙龍部落誕生,取名「有限責任南投縣布農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不但有助於提升部落經濟,更具有共同守護山林、權利分享、責任分擔等3大意義。
    2023/07/17 08:06
  • 鄭元暢奪「最佳男配角」開心轉圈 林心如1句話超解嗨:那是妳的戲欸

    TVBS實境秀《光露營就很忙了》上週播出第五集,林心如、劉品言、鄭元暢在參與完射箭比賽後,跟著達人到山裡尋找保育類動物「黃鼠狼」,順便學習生態知識。課後,達人準備了3棵香樟樹當作禮物,希望呼籲大眾多愛護山林;從達人手上接獲香樟樹時,鄭元暢開始演起頒獎典禮,宣布自己「得獎了」,畫面相當逗趣。
    2023/05/16 14:58
  • 「手」護山神的餽贈 「作」出自然共處之道

    臺灣八成的土地由山陵組成,光是海拔超過三千米的高山就有超過兩百六十座,得天獨厚的地形造就臺灣登山大國的美譽。但您是否在享受芬多精的時候,看過一群戴著頭盔、搬著石木,在樹林與溪澗中奔波的志工們呢?這群人靠著一雙手,配上簡易的工具,為人們與山林間修築一條「共存之路」——手作步道。他們深信著腳下踩的登山步道不應該是破壞棲地與自然環境的裂痕,而是連接人與大自然的臍帶。世新大學李海琪,楊旂,簡穎雅的作品【「手」護山神的餽贈 「作」出自然共處之道】,帶讀者了解手作步道與他們的故事,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影片(長)類首獎。
    2022/10/02 18:32
  • 山貓棲地被破壞、黑琵生存環境受威脅? 追台「瀕臨絕種動物」的環境衝擊

    因為缺電危機擴大,太陽能發電成未來主流趨勢,但是如果沒有進一步規劃,可能將進一步衝擊環境,像是在七股的魚塭,架設了大量的太陽能光電板,就造成了黑面琵鷺棲息地被破壞,另外同樣也是瀕臨絕種的動物「石虎」,也就是山貓,生存的環境,也正受到威脅,還好有一群熱心的人士,把自己當釘子戶,砸下積蓄,用掏錢買地的方式,一步一腳印,保護山貓生存的森林環境。
    2022/08/21 21:46
  • 鋸木接水綁繩結 台灣首辦森林護管員大賽

    俗稱巡山員的「森林護管員」實在不容易,要能當樵夫會伐木鋸樹,還要當消防員,森林起火得滅火,還要能揹能跑,18般武藝守護台灣森林,全台有1000多名森林護管員,今天透過競賽,看看他們守護山林的功夫。
    2022/08/01 18:23
  • 保育動物紛現蹤!網建議定期封園護山林 武陵農場回應

    武陵農場為防疫休園,期間記錄到保育類動物現蹤,有網友建議定期封園讓山林喘息。武陵農場指出,作為生態觀賞窗口,園區仍保留大部分面積生態保育,旺季時啟動總量管制。
    2021/06/17 12:37
  • 網建議定期封園護山林 雪霸管理處:已總量管制

    雪霸國家公園防疫封園1個月,多次記錄到保育動物現蹤遊憩區、步道覓食或活動,有網友建議定期封園區讓山林喘息,雪管處表示,園區已有總量管制,且定期封園恐有違開放山林政策。
    2021/06/16 21:53
  • 年輕警不熟悉打檔車 台東汰換警用野狼、金勇機車

    年輕員警不熟悉打檔機車,台東縣警察局將全面淘汰警用野狼、金勇款式機車;不過,這種適合越野、泥濘打檔車,可是林務局巡山員守護山林的好夥伴。
    2020/10/15 17:59
  • 空拍鐵砧山北側崩塌 雕塑公園緊逼懸崖

    台中大甲鐵砧山,這兩年投入5千萬,整建露營區和雕塑公園,但是山坡北側,嚴重的崩塌,半邊山都被削掉了,山壁土石裸露,深達90幾公尺,議員批花大錢整建公園,卻沒顧好安全問題,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表示,有相關防護工程,但相關單位還是得持續檢視。
    2019/11/26 14:50
  • 「人樹之間」專題報導——百年森林史的下一頁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平面組首獎作品《「人樹之間」專題報導——百年森林史的下一頁:重啟台灣國產材,種子的力量: 復護山海 保全未來》,由經典雜誌潘美玲、劉子正、謝佩穎拍攝。作品描述從人類對待樹木的態度,我們看到了未來,【人樹之間】專題主要是想帶讀者從一棵身邊時常被忽略的樹木,探討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百年森林史的下一頁:重啟台灣國產材》從歷史的爬梳,到林業政策的現況,台灣山林在林農與消費者的眼中,呈現出兩個不同的世界。
    2019/10/01 11:33
  • 露營熱助長山地濫墾 破壞國土相當於60個足球場

    近年來露營熱,助長了山地濫墾的情況,六月份調查局也針對違反水土保持、濫墾山坡地經營露營區的業者進行全台大掃蕩,共查緝破壞國土面積超過38萬平方公尺,相當於60個足球場的範圍相當驚人。然而站在第一線保護山林的就是森林護管員,除了要巡視山林,還要查緝盜伐、森林救火、協助深山救難等,工作相當辛苦危險,但平均薪資卻落在2萬7千元到3萬5千之間。
    2019/09/20 17:22
  • 小花蔓澤蘭防治日護山林 全台剷除逾5700公斤

    今(7日)是一年一度的「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農委會林務局各林管處在台中、台南及高雄等8縣市辦理11場次剷除活動,總計剷除5709公斤小花蔓澤蘭,也與企業攜手支持造林護林。
    2019/09/07 15:39
  • TMT天文鏡侵犯聖山 夏威夷原民護山遭捕

    夏威夷大島的「毛納基山」因為氣象條件優勢,成為著名天文聖地。為了解開宇宙誕生之謎,有5個國家共同策劃了超過10億的天文計劃,要在山上建造全球首座極大望遠鏡「TMT」(30公尺望遠鏡)。但是計劃遭到夏威夷原住民激烈反抗,因為「毛納基山」是當地人的聖山,目前上面已經設立了13座天文望遠鏡,原民不願意再看到山體被破壞,於是發起了長期的「護山運動」;也透過網路對外發送訊息,就連好萊塢明星們都加入聲援行列,各方輿論壓力也讓TMT計劃宣布暫緩。
    2019/08/23 20:00
  • 森林護管員危險薪給低 盼調薪護山林不斷層

    林務局今天首映《森林護衛隊》紀錄片,呈現森林護管員冒生命危險抓盜伐賊及協助救災等實況,人均負責1400公頃,起薪僅新台幣2.6萬元,將向中央爭取提高薪給待遇,盼新血加入。
    2018/07/31 15:13
  • 合歡山賞雲海觀生態 只留足跡守護山林

    天氣轉涼,合歡山上景觀開始出現變化,許多植物綠葉轉紅,天上流雲飛舞、雲海翻騰,吸引許多民眾登山健行,太管處呼籲事前妥善準備,在山區只留下足跡,共同守護美麗山林。
    2017/12/01 15:57
  • 都會社群共享蔬食 助原鄉小農守護山林

    今年有多個都會社群團體陸續參與社群共享蔬食活動,讓台灣樂活有機農業推廣協會在推動傳承原鄉智慧農法,助原鄉小農守護山林找到利基,盼共享蔬食在全國開枝散葉。
    2017/08/16 15:29
  • 守護武界山林 志工攔阻私闖爆口角

    南投信義武界部落,入山得申請乙種入山證,車輛不能溯溪,不過卻經常有吉普車進入,部落組織巡守隊守護山林,擋也擋不住,還有露營業者帶著腳踏車隊,沒有申請入山證卻要進入,不聽勸阻發生口角。
    2017/01/02 18:11
  • 正義伯被人打斷雙腿 疑守護山林遭報復

    南投有名77歲的謝姓阿公,早上運動時,被不明人士拿棍棒打斷雙腿,全身多處撕裂傷,緊急開刀急救後,才撿回一命,為了早日抓到嫌犯,阿公還開出10萬懸賞獎金,希望大家幫忙,他說,從來沒跟人結怨,這次遭到毆打,不過阿公也說,他平常看不慣有人破壞生態,只要是濫墾濫伐山坡地,或是亂丟垃圾,就會向相關單位檢舉,很可能是自己的正義感,惹來禍端。
    2016/09/27 12:22
  • 5千人大手牽小手 登山愛護山林

    雖然今天早上的天氣不算好,但對於登山卻屬於舒適的天氣。
    2012/11/25 00:58
  • 不只唸書還要護山海 小清華部落招生

    八八水災當時,清大師生到災區幫忙,目睹慘況後,認為救災要治本,更要培養一群有故鄉光榮感的山海守護神,於是幾位清大教授發起成立「小清華學院」的構想,要募款成立原住民專班,學校設在屏東鹽埔鄉的屏北高中,不需筆試,只要口試,並通過母語測驗,就可以來唸;目前已經募到2億,最近教授們會到災區國中招生,甚至歡迎在建中、雄中的原住民學生轉學進來,不必遠離部落求學。
    2010/01/09 13:24
  • 普渡比創意! 麵粉、花生模擬土石流

    中元普渡比創意,這是每年在苗栗卓蘭都會舉辦的活動,但今年發生八八水災慘劇,有民眾會發揮巧思,利用生薑、花生和麵粉,裝飾成土石流景象,還有用冬瓜雕刻成救災直升機,希望喚起民眾愛護山河的意識。
    2009/09/04 13:58
  • 生態滯洪池 屏東休閒新去處

    屏東縣因為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嚴重,防洪治水也就特別困難!近來,縣府採取保護山林、廣闢滯洪池、人工湖的方式來因應,頗受專家肯定,也為民眾提供了更多的休閒空間。
    2009/04/22 16:37
  • 【一步一腳印】守護山林的精靈 現代獵人撒可奴(下)

    獵人學校,籌備3年多,現在開始動工,撒可奴的家門口,天天有部落青年聚在這裡,他們進出撒可奴的家,就像進自己家一樣,為了獵人學校,他們分工,而今天的任務是到海邊檢漂流木,也因為有他們海邊變的更熱鬧,這些從山下沖刷下來的浮木,似乎也在等待被賦予新生命。 到了海邊,大家看到木頭都非常開心,因為他們其中有的是雕刻家,有時候還會為了搶木頭開玩笑,像負責開卡車的依明,就笑說,上次他在搬不動的大木頭,暫時留在海邊上面還了刻名字,才過了2天,同一跟木頭還躺在這裡,但是,刻上名字的那一段,卻被鉅掉了。 因為經常要拉漂流木,小卡車加裝轉動器,他們說,現在真的輕鬆很多,他們無法想像以前的老人家,竟然用人力把要這麼重的木頭,徒步拉回家,他是獵人學校的發起人之一,和撒可奴不同部落,但是,為了一個實踐一個排灣族人的理想,他放下手邊的工作,幾乎天天屏東、台東兩地奔波。 依明:「我也在都市工作,那很痛苦,只是為了要賺錢每天跟機器拼命,那跟回部落,還是要生活,只是生活方式你自己去決定,我只要過的快樂。」
    2005/11/05 23:08
  • 【一步一腳印】守護山林的精靈 現代獵人撒可奴(上)

    依靠在太平洋左岸,坐落在台東大武山下的排灣族新香蘭部落,最近10年,興起了一股文化運動,而運動的發起人是他,今年才33歲的排灣族後裔撒可奴,10年前的他才23歲,他開始建立這一間會所,也找回了在排灣族部落失落很久的會所制度。 排灣族後裔撒可奴:「會所也可以稱為重新凝聚,鎖住力量的地方,釋放力量的地方,剛才提到的是,他是部落裡面武戰的地方,學習人格養成的地方,女孩子對於都是這個地方,她覺得,從這裡出去的男人,才是強壯的才可以保護她的家人,才是她的愛人,代表的是Strong。」 會所制度跟是排灣族群是臍帶關係,不只是打造一個空間,撒可奴也找回傳統的排灣族文物。撒可奴:「我們在找這個個過程中,當然花了很多的心血,也繳了很多的學費,我們從一開始,一直到現在這個空間,累積這樣的文物,不只是,關於她(妻子)平埔族或漢人,還有我自己,以前假日要去找這個東西要去問,或者你明明看到那是一個古物,卻被族人放在外面,你又不能拿,但是你要告訴他,這是很珍貴的,重新告訴它這個東西,認定他的價值,那他會學習甕跟陶壺的的意義跟價值。」 10年下來,累積的東西,這裡成了排灣族的生活博物館,常常有人來這裡參觀。撒可奴:「我們傳統的老人家說,雲豹是6人的靈魂所變的,因為祂眷戀留在山裡,當列人死去的時候,祂會化身雲豹一職,守護那個森林。」 每一個老東西,撒可奴可以說出一個排灣族的傳說故事,不需要太多的語言和教條,會所創造的氣氛,自然吸引部落年輕人,力量就在這裡產生。 不是只有象徵性的活動,這一群年輕人有參與社區工作,每一場文化祭典,他們是主力,剛的搭馬在外遊蕩了半年,他決定回部落從事文化工作。會所青年達馬:「這會會所有很多哥哥弟弟,在這裡互說心事,把心理不敢說的在這裡大家聚在一起,除了開玩笑把不愉快事說出來,抒發自己。」 會所重視階級,由會長帶領,進入會所的男子,第一件事就是要學會尊重和服從,接任會長3年之內不能交女朋友,也不能結婚,為的就是可以專心在部落事務上。 記者:「會不會覺得很遺憾?」戴志偉:「當會長不會這麼想,因為我的心在部落、在會所,而且我底下還有這麼多年齡層,總是要有一個頭可以帶他們。」 沒有高學歷,曾經對人生沒有目標,在這裡他們找回了自己。撒可奴:「進來的孩子,不管你跟部落有什麼關係,你就是會被一群大哥愛 ,你會被一群人寬容,然後在這個地方,無所形的協調能力、態度,對生命的負責,跟你對人傳遞和接受,對階級的服侍,服從和付出。」
    2005/11/05 23:0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