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滅蟲劑責任感江國賓汆燙中央氣象署菠菜塑膠害蟲游泳禁賽警員輕生
  • 搜尋:

    薪資停滯 結果共42筆

  • 為誰辛苦?物價狂漲卻沒加薪 網嘆:變相減薪!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薪資調查結果,受雇者經常性薪資,平均45496元,有增加的趨勢,但是靠除掉物價因素後,薪資反而是衰退的,數據顯示,連續三年,實質薪資都被通膨吃掉,也就是說,就算有加薪,也是白加一場。更何況,根據調查,去年有整體加薪的企業,不到四分之一,換句話說,薪資停滯,物價上漲,其實根本就是,變相減薪。
    2024/03/12 22:56
  • 台灣薪資停滯20年 年輕人大選投誰?學者:柯文哲成心靈寄託

    台灣薪資停滯20年,每次選舉各黨都承諾解決,但一直沒有改善,有調查顯示,低薪困境是年輕選民最重視的議題之一,而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兼職或斜槓,也等於是自己將工時拉長,因為死守一份低薪薪水,很難買房和規劃未來,學者專家認為,台灣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傳統思維就是維持低薪聘僱模式,以節省人事成本來賺取利潤,只把員工當人力成本,而非人才投資,也造成台灣長年的低薪環境,在少子高齡化的浪潮下,缺工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2024/01/05 22:48
  • 陸疫情後薪資停滯+負擔重 青年掀「離職派對」風潮

    十一長假之後,今天開始恢復上班,但是外媒卻觀察到,中國大陸在緩步走出疫情陰霾的同時,20多歲的年輕人掀起了「離職派對」風,預估這股離職風,會對經濟復甦產生負面影響。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陳文越線上訪問表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今年大陸社群媒體已經出現數以百計的離職派對貼文,像是有在浙江銀行工作的民眾,離職當天朋友幫他辦了場派對,現場敲鑼打鼓如傳統婚禮般熱鬧。根據大陸官方統計,6月青年失業率高達21.3%,在此時辭去銀行工作顯得有些奇怪,不過當事人表示,離開銀行後一邊從事內容創作,一邊經營咖啡廳,反而比較快樂。主因是在銀行的公關部門工作時,陷入機械化模式,每天不斷重複相同工作,消耗很多精力,創意想法也經常被駁回。」
    2023/10/09 16:32
  • 請育嬰假被刁難? 職場環境不友善怎敢生小孩

    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工作,這樣的生活對不少家長來說,負擔很重,這時友善的職場環境,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是還沒生育的夫妻,要不要生小孩的考量之一,調查發現,超過七成的職業婦女媽媽常常感受到工作和育兒不平衡,還有不少女性因為生育而中斷或離開職場。
    2023/04/10 22:53
  • 美國陷薪水停滯 50年來平均時薪幾乎沒漲

    美國通膨率飆升到9.1%的新高,什麼都漲,就只有薪水不漲,成為大部分美國勞工的心聲。如果算上通膨,美國過去五十年來,平均時薪幾乎沒有改變。最底層90%的勞工,40多年來薪水漲幅不到30%。有網紅突破禁忌,在街頭展開調查,希望提升薪水的透明度,有助於工資調漲。
    2022/07/25 14:27
  • 全亞洲青年都想「躺平」? 日韓低薪困境看不見終點

    同樣位於亞洲國家,日韓的低薪問題也很嚴重,日本的薪資成長近30年來停滯不前,而韓國雖然在前總統文在寅上任後,多次調漲基本時薪,卻無法解決青年高失業率問題。一名家鄉在首爾,曾在樂天集團旗下工作的韓國人朴亞蘭,就因為受不了韓國低薪及高物價,決定離鄉背景,來台灣尋求另一條出路。
    2022/07/24 21:25
  • 突破低薪困境、開創第二職涯! 青年「斜槓」正熱

    在持續低薪的就業大環境底下,這世代的工作模式與態度也慢慢在轉變,跟以前不一樣,現在的工作者,大多不偏向奴性又賣命的為專一公司付出,許多人是選擇除了本業之外,同時再去創造別的職涯,擴展自己的收入來源,也在累積不同的工作歷練,在過程中求找更多的可能,而這就是所謂的「斜槓」。
    2022/07/24 21:13
  • 愛拚未必贏!低薪窮忙難兼顧親職 下一代貧窮世襲淪惡性循環

    您覺得貧窮問題在台灣嚴重嗎?根據政府統計,台灣的貧窮率不到1.3%、只有30萬人,但對照鄰近的南韓,貧窮率為16.7%、日本15.7%,代表台灣的貧窮人口連日韓的10分之1都不到,這個數字是否失真了呢?當貧窮的數字被美化,代表會有成千上萬個脆弱家庭無法被外界看見,父母為了顧三餐、就無法好好照顧小孩,很可能導致下一代複製貧窮的生活,落入永遠無法翻身的惡性循環。
    2022/07/24 20:52
  • 低薪魔咒已成台灣勞工之恥?基本工資調漲的真相 只能爭取外勞來台

    低薪一向是台灣勞動市場的一大缺點,但蔡政府宣稱,台灣經濟是史上最好,也在任內六度調漲基本工資,要與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但真的解決普遍的低薪問題了嗎?根據TVBS民調發現,不少勞工的確受惠於基本工資調漲,但實際訪問不同性質的工作者,很多人卻覺得很無感,因為物價的漲幅更高,台灣低薪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來看我們的報導。
    2022/07/24 20:47
  • 歹命啦!年輕人起薪拉抬不起來 加薪成奢求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行業都受到衝擊,但是仍有企業在這段時間,幫員工加薪,有的是透過升遷制度加薪,有得的則是祭出獎金制度,但回頭來看,年輕人的薪資真的很難提升,根據TVBS民調統計,月薪五萬以上的民眾,僅僅只有18%,代表大多數的人,薪資都不到五萬,讓不少年輕人感嘆,這年頭想存錢,真的很辛苦。
    2022/07/24 20:42
  • 加薪好難!台灣薪資原地踏步 上班族成窮忙世代

    台灣薪資從1997年後,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薪資都是零成長,直到2007年才有再增加,但低薪的狀況,已經成為年輕世代最大困境,尤其在餐飲服務業,加薪成長幅度根本比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根據TVBS民調調查,有將近三成的民眾,三年內都沒有加薪,大約三成的人加薪3%,等於有6成以上的上班族,薪資幾乎呈現停滯狀況。
    2022/07/24 20:27
  • 薪資停滯房價飛漲 年輕世代買房成奢望

    買房對年輕世代來說,不再是人生規劃,而是一種奢望,十幾年來,台灣房價翻倍漲,但薪資成長卻沒有趕上,政大台灣研究中心更指出,30至39歲每人平均財富幾乎沒有成長,專家憂心,貧富不均持續惡化,恐怕導致階級間流動停滯。
    2020/06/17 22:56
  • 承受香港貧富極端化深淵 「97後世代」苦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三個多月,毫無停歇的跡象,並且演變成各種方式的抗爭,凸顯香港人極富彈性、順應環境做變化的特質,「公視主題之夜」本周五,將透過一部法國製作的紀錄片,透視這場街頭抗爭能夠延續至今的社會、經濟與政治因素,同理這些回歸前後出生的「香港後97世代」的年輕人,這個世代享受不到經濟繁榮的果實,而是承受成長後衍生的社會不公,包括貧富差距不斷加劇、樓價貴到離譜、薪資停滯等問題,這場街頭運動除了是政治訴求,是可被看成是年輕世代試圖從金融菁英手中,拿回掌控權的長期抗戰。
    2019/09/12 20:06
  • 楊金龍籲企業加薪 工商團體:大環境不適合調薪

    中經院17日發布第三季經濟預測,再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06%,隨著全球景氣降溫,台灣也面臨投資不振、生產力成長減緩以及薪資停滯等情形,央行總裁楊金龍就喊話,期待企業當火車頭帶頭加薪,帶動經濟成長的正向循環,但工商團體直言,目前大環境前景不明朗,並非調薪時機。
    2019/07/18 00:00
  • 每6學生有1休退! 離校有人追夢、有人迷惘

    台灣休退學人數逐年上升,106學年有14萬多學生,在學習途中離開校園,等於每六個大學生,就有一名休學或是退學,這當中有些人選擇重考、有人追夢,但也有人茫然。大學校長跟專家分析其中原因,除了「大學太多」的環境因素外,學生志趣不合、學習管道多元,加上台灣薪資停滯,學歷不保障工作,學生對於休退學,越來越無所謂!
    2019/04/24 18:27
  • 快訊/台灣青年不滿低薪 赴日求職激增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前往日本求職,主要受起薪低和對生活不滿的因素影響,希望能逃離台灣薪資停滯不前的環境,因此台灣人拿到日本工作簽證數,過去五年增加一倍,獲日本企業樂意聘用,主因在於語言能力優異、工作倫理強,許多台灣員工在日本旅遊業,或海外的公司任職,還被升到管理職位。
    2019/03/17 10:02
  • 民國75年木桌印世界圖50元…他整理古厝嘆生錯年代

    物價真的回不去了嗎?不少感嘆現在的錢「愈來愈薄」,而且薪資停滯不前,日前才有網友分享一張報紙廣告,34年前4房2廳的別墅只要30萬元;最近也有網友發文分享,最近在整理古厝時,發現一張印有民國75年字樣的世界地圖桌子,要價只需50元,讓他直呼「民國75年物價誇張便宜」,甚至還感嘆自己生錯年代了。
    2018/08/22 15:00
  • 薪資落後2倍多 飯店大廚來台20年黯然返港

    前立委朱高正透露,他有某位來自香港的友人,移居台灣20年,在桃園擔任頂級飯店的主廚。但20年過去,台灣經濟走下坡,薪資停滯,落後香港達2倍,生活條件也不如人,無奈之下將在這個月底打包回香港。
    2018/06/27 19:52
  • 平均月入5萬無感?施俊吉稱「外勞拉低平均」

    再過6天就是520蔡政府上任2週年,行政院長賴清德連3天搬出政策牛肉,搶救台灣低薪資;行政院今(14日)上午召開解決「青年低薪」對策記者會,提到我國勞工薪資停滯不成長的因素時,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竟稱因為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國人平均薪資,因此平均薪資必須排除外勞,才能真實反映國人薪資狀況,此番言論引發爭議;對此,行政院下午緊急滅火,澄清將同步調整用語,將「外勞」改為「外籍勞工」。
    2018/05/14 16:25
  • 台灣GDP虛胖? 出口量大、民眾實質薪資停滯

    中經院宣布調高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52%,也是經濟成長連續3年有向上趨勢,不過台灣出口量看似很大,GDP成長也受到帶動。但民眾的實質薪資卻仍停滯不前,其實主要原因就在於,台灣目前有7.8成以上企業都在做代工,專家指出工業外移企業就應該轉型,或擁有自己的品牌,透過創新、智慧推動政策才能真正讓台灣經濟好轉。
    2017/12/19 23:06
  • 薪水漲不贏物價 近4成上班族成月光族

    物價不斷上揚,但薪資停滯不前,上班族經濟壓力龐大。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受訪上班族中近4成是月光族,甚至有9%須借錢度日;能存錢的上班族,每月僅能存新台幣6345元。
    2017/10/30 11:27
  • 薪資停滯解方 學者:投資服務業

    台灣薪資停滯多年,中研院院士王平分析,與產值較大、就業貢獻度較高的服務業停滯,及台灣企業支付大量的授權費給技術來源國有關,建議服務業才是政府應該將錢花在刀口的地方。
    2017/10/05 16:46
  • 賴清德至中執會致意 說明軍公教加薪原因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到民主進步黨中執會致意,他致詞時提到行政院替軍公教加薪3%的決定,是給公務員同仁士氣,一併解決多年來薪資停滯問題,盼帶動台灣社會有加薪氣氛。
    2017/09/13 16:00
  • 您幸福嗎? 台經院:GDP多2%不如薪漲0.5%

    身為台灣人您覺得幸福嗎?2017世界幸福報告,台灣排名第33,亞洲則是高居前三;2016全球名目GDP,台灣第22,亞洲第4名,光就數字來看並不算差。不過,多數人仍覺得不幸福,因為台灣薪資停滯不前。專家表示,相較國際或過去表現,台灣物價非常穩定,政府拚GDP,但GDP成長2%,倒不如薪資成長0.5%來得實在。台灣人想要安居樂業,或許台北市忠順社區是相當好的例子,他們用愛讓土地更溫暖。
    2017/08/31 16:48
  • 低薪困境 學者建議政府帶頭加薪

    台灣薪資停滯不前,甚至不增反減,面對低薪困境,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周雨田建議政府應該帶頭加薪,給企業壓力,「如果政府都不動,企業更不會有動作」。
    2017/07/19 14: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