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滅蟲劑責任感江國賓汆燙中央氣象署菠菜塑膠害蟲游泳禁賽警員輕生
  • 搜尋:

    莫高窟 結果共14筆

  • 重現千年絲路!敦煌莫高窟實體來台 特展高雄隆重登場

    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和敦煌研究院精心策劃的『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將重現敦煌莫高窟三座石窟及七座藻井等實體,其中,經敦煌研究院3D打磨的「中心柱窟」實體運送來台,連同百餘件真跡或臨摹等珍貴文物,都將跨越四千四百公里,首度在台現身,難度及規模極具挑戰性。這項百年難得一見的珍貴展覽,自十二月16日起,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一連免費展出四個月。
    2023/12/15 17:32
  • 快訊/中國前總理李克強「突發心臟病」離世!享壽68歲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023)年3月退休後,都沒有公開露面,直到同年9月現身敦煌莫高窟參觀氣色看來相當好。今 (27)日竟然傳出離世消息,央視證實,他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緊急搶救無效,已於今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壽68歲。
    2023/10/27 08:15
  • 莫高窟壁畫面臨氣候浩劫? TVBS訪問敦煌研究院

    先前,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公布報告指出,因為氣候變遷,對世界遺產-敦煌莫高窟,造成嚴重威脅,甚至可能出現部分坍塌、損毀。TVBS前往莫高窟,並訪問敦煌研究院,專家表示濕度確實增加,他們有多項保護措施,一起來看
    2023/08/15 18:35
  • 極端氣候嚴重威脅敦煌石窟 加速壁畫剝落

    極端氣候導致大陸甘肅變熱又變濕,嚴重影響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壁畫的保存,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調查,甘肅的氣候,大雨頻率增加,洞窟濕度跟著飆升,加速了壁畫剝落,部分石窟甚至已經坍塌。
    2023/07/19 18:39
  • 突破地心引力 陸「水中舞」重現莫高窟壁畫

    中國大陸水下舞蹈最近接連出現新的作品,除了把莫高窟壁畫裡場景重現外,還有製作單位,在水池裡建起一座重達10噸的樓房,不過他們說,其實最辛苦的部分,是要一次又一次的下水,挑戰體能極限。
    2022/01/04 17:19
  • 暴雨轟炸江南! 一年雨量一天下完

    大陸多地傳出暴雨災害,通往莫高窟唯一道路被沖斷,為了保護文物,景區緊急封閉,此外福建武夷山機場也被暴雨淹沒關閉,大陸中央氣象台指出,7日到10日,江南一代正經歷今年最多雨的一週。
    2019/07/10 13:59
  • 網美玩命路中央拍照 駕駛怒持鐵棒追打:在拍遺照?

    拍照不要命,小心網美變亡美!大陸甘肅敦煌知名景點莫高窟,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往,不少遊客為了拍美照,大喇喇站在敦煌柳格高速公路中央擺Pose,險象環生;日前有名駕駛行經高速公路,差點撞上一群蹲在路中央拍照的遊客,讓駕駛氣得拿鐵棒下車教訓遊客。
    2018/08/06 12:10
  • 遊客呼吸全監測! 敦煌莫高窟科技「護洞」

    莫高窟全年的遊客量已達到80萬人次,一人吐一口二氧化碳,加速壁畫風化,景區想出新辦法,推出「數位敦煌」,拍穹頂電影展示莫高窟精美藝術的《夢幻佛宮》,遊客得先進造價13億的遊客中心,看電影上課,才能進洞觀光,節省講解時間,每天接待人次翻2倍,嘗試在旅遊與文物保存間取得平衡。
    2015/06/20 17:50
  • 陸西部吹特大沙塵暴 敦煌莫高窟閉門謝客

    大陸西部昨天(3/31)起碰上超大沙塵暴,在新疆哈密等地,即便大白天也是伸手不見五指,當地緊急應變處置,中小學也宣布停課,而在甘肅能見度不到20公尺,觸目所及都是紅光滿天模糊一片,甚至連著名古蹟敦煌的莫高窟景區都被迫暫時關閉
    2015/04/01 11:12
  • 【FOCUS新聞】千年敦煌石窟 數位圖庫「一模一樣」

    有千年歷史的敦煌莫高窟壁畫,在沙漠的天然環境中,已經難以保存,再加上每年超過80萬人次的參觀遊客,增加毀損程度,搶救世界文化遺產,仰賴數位科技,以一比一的大小、色彩度拍照拚接,從這個月開始進入石窟洞前,先花20分鐘觀賞7個石窟洞的3D影像,如此一來實際進入8個石洞內的參觀時間,就能縮到75分鐘,大大的降低壁畫,因受潮而損毀的程度。
    2014/08/11 22:01
  • 【FOCUS新聞】敦煌白晝變漆黑 狂暴黃沙猝不及防

    大陸甘肅以及新疆部分地區被今年最強沙塵暴突襲,甘肅敦煌10分鐘內,黃沙漫天,白晝變黑夜,最大風力超過8級,能見度不到20公尺,沙塵暴的威力已經破了18年來的紀錄,敦煌莫高窟等景點也被迫緊急關閉,新疆同時遭到暴雪、沙塵襲擊,一夜之間溫度驟降26度,從春天回到冬天,造成近5千名旅客滯留。
    2014/04/24 20:42
  • 【FOCUS新聞】敦煌壁畫巧奪天工 數位修復重生

    具有1600多年歷史的敦煌莫高窟,許多人都希望能造訪,親眼瞧瞧壁畫、泥塑,這些文化瑰寶的細膩筆觸巧奪天工,但越多人造訪,卻也造成文化遺產的「氧化退色」問題惡化,從2008年開始,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便開始與敦煌研究院合作,將這些洞窟內的壁畫泥塑「數位化」保存,不僅能防止文化遺產隨歲月腐朽,更能讓遊客參觀的面向和廣度都提升,預計在明年2014年,新的「敦煌遊客中心」完工時,將可一睹數位敦煌的風彩。
    2013/11/14 20:36
  • 6年苦心拍「敦煌」 24個石窟首曝光

    敦煌莫高窟,至今還有許多奧秘沒有完全呈現在世人面前,大陸一支紀錄片團隊,花了整整6年的時間,終於拍攝出第一部以敦煌文化為主題的大型紀錄片,片中不但有24個石窟首度曝光,還用戲劇手法,呈現敦煌的璀璨歷史。
    2010/02/08 22:20
  • 【消逝的古國】大漠明珠 「月牙泉」萎縮注水搶救

    「消逝的古國」系列報導,今天帶您看位處古絲路要道的甘肅敦煌,這裡不但有沙漠奇景「鳴沙山」和「月牙泉」,還有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寶庫「莫高窟」,但敦煌同樣面臨沙化危機、綠洲萎縮,庫姆塔格沙漠正以每年3至4公尺的速度逼近敦煌,令人憂心;敦煌的文化瑰寶,可能像樓蘭古國一樣逐漸消失。
    2008/10/01 00:4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