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抽佣激戰徐熙娣小S國小0423地震工友地震葉歡停班停課
  • 搜尋:

    茉莉花革命 結果共98筆

  • 奧斯卡影帝喜愛北非風情 神片取材「埃及茉莉花革命」遭推爆

    台中市唯一藝術電影院「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七月份將推出「金字塔國度」和「義遊未盡」兩個旅遊焦點影展,讓觀眾透過電影劇情,深度了解埃及和義大利的社會民情、文化與風光。包括角逐金棕櫚獎的嘻哈勵志片《聽見心嘻望》(Casablanca Beats),涉及埃及國安、勇奪坎城最佳劇本獎的《開羅謀殺案》(Cairo Conspiracy),以及入選「一種注目」、敘述埃及茉莉花革命的《衝突的一天》(Clash)等三部電影。
    2023/06/28 11:21
  • 男星為演好非法油販 獨居突尼西亞2個月「跟走私犯廝混」

    以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為主題的藝術片《燃起希望之火》,將於5月26日在台上映,本片男主角亞當貝薩因為精湛的演出,拿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演出獎,為了更好詮釋該角色,他獨自一人到突尼斯獨居2個月,除了跟當地走私犯打交道,還每天把自己灌醉再去大太陽下曝曬,希望詮釋出艱難環境下,孤獨和絕望的心情。
    2023/05/23 17:57
  • ​​​​​​​伊斯蘭嘻哈革命 摩洛哥青年「饒舌」為自己發聲

    「嘻哈文化」讓弱勢非裔族群被主流正視,在北非突尼西亞掀起的茉莉花革命中,「嘻哈」也沒有缺席,年輕人藉由饒舌音樂,表達對極權政府、社會不公與宗教壓抑的不滿。摩洛哥有一名饒舌歌手阿納斯(Anas Basbousi),斜槓到鄉下當音樂老師,他創辦嘻哈學院,鼓勵當地青年「饒舌」為自己發聲,突破宗教傳統框架、活出自我,還獲得美國國務院任命為「摩洛哥嘻哈大使」,他的故事如今也被搬上大銀幕。
    2022/09/23 19:54
  • 突尼西亞反政府潮 總統炒總理.凍結國會

    突尼西亞周末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民眾抗議政府救不了經濟還讓疫情失控,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回應的速度也很快,他在周日召開緊急會議,立刻宣布解除總理職務並凍結國會。目前突尼希亞的國會大樓已經被軍隊包圍,就連國會議長也不能進入,議員和政敵就指控總統的舉動形同政變。突尼西亞是「阿拉伯之春」運動中,唯一成功轉型成民主的國家;但長期的經濟衰退,很可能讓這個國家走回專制舊路。
    2021/07/26 19:52
  • 槍桿統治埃及30年 「最後法老」穆巴拉克病逝

    九年前的茉莉花革命,最後導致不少阿拉伯國家改朝換代,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也在當時下台。2月25日穆巴拉克病逝,享壽91歲,他統治埃及30年間嚴酷軍管、貪汙腐敗,埃及人民憤恨難忘,但埃及只享受短短一年多的自由,民主直選出的總統就遭軍頭塞西罷黜,埃及重回軍政府統治,川普給的美援多半投入埃及軍隊,人民失去更多自由,苦不堪言。九年前同樣在阿拉伯革命風潮中被拖下台,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就不得好死,利比亞至今仍在分裂內戰,因為人民堅決不接受另一個極權軍政府了。
    2020/02/26 19:51
  • 保守法學素人當選總統 突尼西亞政治添新頁

    突尼西亞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第2輪決選,出口民調顯示法學教授薩伊德(Kais Saied)可望壓倒勝出,使這位政治素人獲選民更大授權,完成他所謂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的憲政改革。
    2019/10/14 15:02
  • 茉莉花革命7周年 突尼西亞人還在抗議

    突尼西亞今天紀念獨裁總統班阿里政權倒台7週年,但人民不但沒有大舉慶祝,反而再度上街抗議。這7年之間,究竟走錯哪一步?
    2018/01/16 09:43
  • 茉莉花革命週年前夕 突國「反撙節」爆示威

    突尼西亞過去5天來抗議示威遍地開花,許多大城市都出現千人以上的大規模示威,造成1人死亡,超過200人遭到警方逮捕。
    2018/01/12 08:16
  • 「衝突的一天」改編茉莉花革命 湯姆漢克推

    埃及電影「衝突的一天」,以「茉莉花革命」為故事背景,劇情描述來自埃及不同地區的25個人,在開羅示威鎮暴下被逮捕,關進囚禁車長達24小時,他們政治立場各不相同,也充滿人性考驗。
    2017/04/10 17:30
  • 希拉蕊曾惹火他!普欽報私仇拱川普上任

    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非俄羅斯總統普欽莫屬,他已經連續四年登上美國富比士雜誌「全球最有權勢排行榜」冠軍,他不但在俄國呼風喚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普欽甚至出手干預,拉下勝選呼聲高的希拉蕊,把川普送入白宮,分析家指出,普欽非常厭惡希拉蕊,尤其是2011年茉莉花革命風潮席捲全球,希拉蕊還煽風點火,鼓動俄國人民上街抗爭,惹火了普欽,兩人因此結下樑子,在美國大選中報一箭之仇。
    2017/03/17 21:42
  • FOCUS/促革命後對話 突尼西亞組織獲和平獎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突尼西亞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這是一個由突尼西亞總工會、人權聯盟、律師公會以及貿易聯盟所共同組成的一個集團。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成功後,因為新政府制定憲法的歧異,導致朝野兩黨嚴重對立,幾乎就要引爆內戰,而四方集團就在此時為對立的兩方,創造了對話的平台,最終促成了政權和平轉移,也讓突尼西亞逐漸步向民主憲政國家,反觀其他因阿拉伯之春而起義的國家,目前不是陷入內戰就是政局紊亂,突尼西亞的民主發展更顯可貴,四方集團的貢獻實質名歸。
    2015/12/11 22:01
  • FOCUS/北非自殺炸彈 恐攻總統衛隊交通車

    ISIL成員恐攻巴黎,歐洲緊繃,北非也再次傳出攻擊事件,茉莉花革命的起源地,突尼西亞在首都突尼斯,總統的護衛隊交通車遭到炸彈襲擊,做案手法顯示是充分掌握官方行程精密策畫的攻擊行動,不排除是ISIL或者蓋達組織的成員所為,一年內歷經三次重大恐怖攻擊,突尼西亞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0天同時實施戒嚴,但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恐怕又因為反恐大倒退。
    2015/11/25 20:51
  • 革命轉型民主 突尼西亞陷動盪陣痛期

    諾貝爾和平獎,台灣時間今天包晚揭曉,結果大爆冷門。原本呼聲很高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都沒得獎,最後是由突尼西亞和平組織「全國對話四方集團」獲得。評審認為茉莉花革命後,「四方集團」積極建立各階級的對話,帶領突尼西亞建立憲政體制,實現總統直選,成為成功轉型民主國家的典範。
    2015/10/09 21:54
  • 和平獎再爆冷門 突尼西亞民主組織奪得

    眾所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台灣時間傍晚5點在挪威正式揭曉,結果大爆冷門,由突尼西亞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獲獎,評審肯定他們在2011年茉莉花革命中推動民主的貢獻,事前呼聲很高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雙雙落榜。
    2015/10/09 19:23
  • 快訊/和平獎再爆冷門! 突尼西亞民主組織獲獎

    國際最新消息,眾所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台灣時間傍晚5點在挪威正式揭曉,得獎者再大爆冷門,由推動突尼西亞民主化的組織「全國對話機構」獲獎,得獎理由是表彰他們推廣在非洲的民主,以及2011年茉莉花革命成功的功勞。
    2015/10/09 17:14
  • 【FOCUS新聞】阿拉伯「民主之春」搖籃 北非突尼西亞

    突尼西亞是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國家是阿拉伯之春的搖籃,今天要關注的是推翻獨裁後首度國會大選,主要的世俗派拿下較多席次,未來要靠協商結成聯合政府,在阿拉伯世界很多地方,軍權復僻的現實下,突尼西亞更引起關注,四年前2010年底,小販抗議警察暴力和政府剝削,在街頭自焚,引發全面性抗議,28天內掌權23年的總統下台,被稱為茉莉花革命,突尼西亞開響民主第一炮,引發包括埃及、葉門、利比亞、敘利亞的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是唯一沒有出現流血衝突的國家,雖然四年來換過四屆政府,伊斯蘭和世俗派兩邊長期對峙,但今年議會通過一部,堪稱是阿拉伯世界最先進的新憲法,現在順利完成國會大選,成為民主順利轉的典範。
    2014/10/28 22:20
  • 香港佔中/佔中神器!「FireChat」沒網路也能用 社運必備

    (網路新聞中心/賴詩微) 隨著科技發展,社群網媒體崛起,成為越來越多公民運動串連的力量,從茉莉花革命運用社群媒體串聯,太陽花運動利用Hackfoldr將資訊彙整,現在通訊軟體「FireChat」,也在香港「佔領中環」中大放異彩,沒有網路,也能傳遞訊息!
    2014/09/30 11:33
  • 【FOCUS新聞】利比亞選舉 格達費已遠!實行民主不易

    提到利比亞,你一定想到格達費,還有名聞全球的茉莉花革命,事實上利比亞正在舉行格達費下台後第2次選舉,看利比亞的挑戰,或許更讓人珍惜民主不易。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在2011年垮台,隔年7月利比亞就舉行國民議會選舉,要完成制憲、選舉總統這些工作,但是之後利比亞政治局勢不穩,加上內部宗教派系衝突,議會決議延長任期,再設立一個新議會國民代表大會,現在這個國民代表大會選舉起步。
    2014/06/26 21:37
  • 革命學運造英雄 激情過後評價兩極

    各國學運或革命運動,總會有代表性人物成為抗議群眾的英雄,3年前埃及茉莉花革命,一位谷歌主管戈寧透過臉書號召群眾,成功發動革命,但如今卻成為眾矢之的遠走他鄉,至於智利學運也捧紅一位正妹領袖,她還成功進軍國會,沒想到現在也被批評玩弄政治,背離當年的學運精神。
    2014/04/01 18:01
  • 反制鎮壓遭判死刑 埃及再亂警鎮暴

    埃及動亂再起,上百名學生不滿政府,宣判529名穆斯林兄弟會成員死刑,反對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警方用催淚瓦斯驅離 爆發激烈衝突,3年前埃及茉莉花革命,推翻萬年總統穆巴拉克,革命成功帶來自由,卻也讓經濟陷入低迷。
    2014/03/27 22:17
  • 埃及用臉書革命成功 318學運得啟發

    這次太陽花學運,和以往的台灣學運很不同,抗議學生利用3C產品直播實況, 透過社群網站動員號召群眾,這樣的手法,讓人想到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當時突尼西亞扳倒極權政府,靠的就是臉書 串聯號召,將抗議實況放上網路對國際轉播,之後也影響到埃及的茉莉花革命。
    2014/03/24 21:46
  • 台版茉莉花革命 3C「自媒體」表訴求

    埃及的「茉莉花革命」仰賴社群網站串聯,而這次台灣立法院的學生活動中,以一雙夾腳拖夾住一台iPad,透過直播網站的App軟體,在議場實況轉播,還有女大學生自己當記者描述現場實況,傳到國際媒體CNN,讓全球聚焦台灣都一再顯示,3C時代的學生運動,更多運用網路「自媒體」來傳達訴求。
    2014/03/20 20:01
  • 【FOCUS新聞】埃及亂、摩洛哥趁勢起 磁吸觀光潮湧

    阿拉伯之春迄今已經超過三年,這些爆發茉莉花革命的北非與中東國家,大多還在為了建立新秩序而癲頗蹣跚,其中觀光業飽受衝擊,比方說埃及的觀光客人數,去年衰退了31%,這讓另一個北非國家趁勢崛起,拓展新興市場,去年遊客人數成長7%,現在還向大陸、土耳其與巴西招手。
    2014/02/25 20:45
  • 【FOCUS新聞】趕走獨裁穆巴拉克3年 埃及回軍權

    上週六1月25日是埃及茉莉花革命3週年,埃及並未朝著民主前進,諸多跡象顯示,軍人依舊在幕後把持操控,國防部長塞西極有可能參選總統,而且順利當選。而3週年這一天,軍方強勢維安,打擊異己,大規模民主示威臨時取消,各地零星衝突與攻擊,造成49人死亡,將近250人受傷。
    2014/01/27 22:42
  • 【FOCUS新聞】沙漠大有可為 片場吸引全球造夢家

    看過「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觀眾朋友,一定對男主角「天行者路克」的故鄉塔圖因「印象深刻,「塔圖因」行星的黃沙大漠,貧瘠窮山,並非片廠搭景拍攝,而是遠赴北非「突尼西亞」的撒哈拉沙漠取景,對於這片沙漠的居民而言,,「星際大戰」的導演「喬治盧卡斯」是他們的大恩人,電影拍攝期間,整個村莊的人幾乎都有工作,而突尼西亞的電影工業還一度興盛蓬勃,只是2010年茉莉花革命之後的動盪,如今卻讓當地的片廠門可羅雀。
    2013/10/17 21:2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