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離婚Lulu台灣地震餘震蔣介文爆不倫性侵地震長灘島痘痘朱海君離婚
  • 搜尋:

    舌苔 結果共22筆

  • 五臟累積毒素現象 如舌苔黃等解毒祕笈是「這些」

    這幾個月,因為新冠確診的患者增加,醫院的中醫門診,來看長新冠的人不少,中醫師提醒,如果是失眠、睡不好,也可能是長新冠導致;而平常也要多注意身體症狀,像是口臭、舌苔黃、牙齦腫脹、眼睛紅等等,代表五臟累積了過多的毒素,可能會引發各種疾病,甚至是癌症,醫生認為,除了中藥調理外,改變生活習慣,是最好的排毒解方。
    2024/02/21 23:04
  • 舌苔別刷太乾淨!中醫示警「恐影響味覺」 1異狀荷爾蒙失調

    很多民眾刷牙都會順便刷舌苔,但中醫師提醒,舌苔刷太乾淨其實也不好。舌苔是人體內正常的味蕾,由口腔內脫落的上皮組織、細菌、唾液等組成,太用力刮舌苔,會傷害味蕾,影響食物的味覺訊號。
    2024/02/16 12:18
  • 過年熬夜上火?中醫授「舌頭警訊」自我檢視 這樣恐心臟出問題

    日本電視節目「サンキュ (謝謝)」,分享有4種型態的舌頭變化恐怕是健康出問題。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節目中分享的舌頭型態和健康之間的影響說法,其實引用的就是中醫診斷的舌相。他也提醒,過年期間大家不喜歡上醫院,每天早上起床刷牙的時候,可以照鏡子看看自己舌頭的顏色、舌苔狀態檢視自己的健康,趕快從飲食和生活來改善。
    2024/02/12 10:48
  • 腸胃炎「只能吃粥」?營養師破解迷思:4種類飲食好消化

    近期是各種病毒,包含流感、腸病毒、腸胃炎等高峰期,急診、家醫門診等幾乎天天爆滿,此外中秋連假剛結束,大家在節日大魚大肉,更有可能吃到腸胃不適拉肚子。對此,營養師破解迷思,教大家腸胃炎時「不只能吃粥」,還有許多種類食物可吃,另外4種類型則要避免。
    2023/10/03 09:00
  • 家長嚇壞!4歲兒長「黑毛舌苔」 就醫查出竟是因「抗生素」

    日前在台中市沙鹿區發生一起孩童長「黑舌苔」的事件,一名4歲的男童突然長出黑色的舌苔,把家長都給嚇壞了,立即帶到醫院治療,醫生發現疑似男童因急性鼻竇炎服用10天口服抗生素,才會產生異常,不過所幸不會影響身體機能,在醫生的治療下,男童約在2周後恢復。
    2023/09/15 12:07
  • 驚!男舌頭長「詭異綠毛」急求醫 竟是「這原因」導致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近日發表一起案例,一名64歲有吸菸習慣的男子在服用抗生素以後,舌頭竟長出「綠色舌苔」,嚇得他趕緊就醫求助;在醫師的建議下,他每天使用牙刷輕輕清潔舌頭4次,半年後情況才終於消失。
    2023/07/12 17:43
  • 快檢查舌頭!這3種舌苔「易患胰臟癌」 中醫:1茶飲可預防

    快檢查舌頭,確認自己有沒有胰臟癌體質!中醫師陳潮宗解釋,有3種體質容易罹患胰臟癌,分別是肝膽濕熱型、肝陰虧虛型、脾虛濕阻型,中醫會觀察舌頭外觀,結合症狀對症下藥。
    2023/06/21 15:23
  • 新冠病毒在陸新變種? 網曝眼腫成核桃、牙縫舌苔變黑色

    中國大陸疫情大爆發,微博上,有人驚曝奇怪症狀,染疫後出現舌頭發黑、雙眼腫成跟核桃一樣大,被戲稱得了「黑株」、「哭株」。
    2022/12/20 17:09
  • 幽門桿菌在作怪!長期口臭恐是胃癌警訊 這招有效預防

    腸胃道疾病所影響的消化不良,會造成口臭。臨床醫師發現,有患者治療幽門桿菌之後,舌苔消失、口臭改善,也有些胃食道逆流患者是因為口臭求診,其實是因為胃裡面的液體、食物在未消化完全的情況,逆流到口腔,造成口臭,腸胃道疾病改善後,口臭也會改善。
    2022/08/29 13:17
  • 「舌苔厚重白膩」是身體發警訊! 外媒:恐是5疾病導致

    舌頭是人類身體重要的一部分,有了舌頭我們才能嘗遍美食、品出食物不同的味道。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舌頭還能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況,其中一項就是舌苔。舌苔的狀態與健康息息相關,舌苔厚重白膩,極有可能是身體出現狀況的現象,因此刷牙時需要多加留意舌頭的狀況。
    2022/06/19 13:54
  • 症狀狂現! 看診4次 確診男「血輪眼、口爛、草莓舌」

    確診者小馬,確診後發燒腹瀉,接二連三的又有眼痛、布滿血絲,還有口腔潰爛、草莓舌,發燒和咳嗽症狀全都出現,期間他看診1次西醫3次中醫,症狀都沒有痊癒,但他發燒又不到39度,也不符合中症條件,打1922也不斷的被轉接電話最後只能在家忍受不適症狀15天。西醫師認為,眼睛紅、刺痛可能是病毒引起,也可能是細菌感染;中醫師則認為,像是舌苔厚,也可能是因為腸胃發炎引起,無論中西醫都認為一連串的病症,都應該要對症下藥,才不會讓症狀不斷起起伏伏。
    2022/06/17 19:17
  • 這種胸痛竟是胃癌前兆! 快檢查舌頭有「3顏色」當心了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突如襲來的胸痛,常會擔心「是不是心臟出了問題?」不過有兩位女藝人嚴重胸痛,卻檢查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中醫師提醒,從我們的舌頭的顏色和形狀也能看出是否有嚴重腸胃疾病,甚至可能有癌症的危險,趕快自我檢查一下,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2022/05/13 21:52
  • 牙醫師揭NG習慣 預防口臭別再刷舌苔!

    也許各位曾經聽過這句話:「為了預防口臭,也刷刷自己的舌頭吧」。這是因為在口腔構造上,食物殘渣和口腔內細胞的碎片,容易如同苔蘚般殘留在舌頭上(舌苔),成為細菌製造腐臭物質的場所。
    2020/12/16 20:32
  • 陸中醫稱染新冠「舌苔厚、色深」 張上淳:需佐證

    大陸有中醫師研究報告,表示新冠肺炎確診者,舌頭通常顏色都很深,而且舌苔很重,研判可能是確的初步症狀,對此台灣醫界看法保留,指揮中心則表示,各種徵狀都可以作為參考,但若只從單一特徵來看,恐怕不精準,得有更多科學實證才行。
    2020/05/01 19:17
  • 就愛喝咖啡!醫:2種人是禁忌族群 看「舌頭」判斷

    許多上班族每天1杯咖啡,不僅可以提振精神,也能讓人轉換心情。不過日前1名每天都喝2、3杯咖啡的女子,出現打嗝不停、一躺平就胃漲痛的現象,於是到醫院求診。中醫師診斷後發現她已經有嚴重的「舌裂」狀況,勸她戒除咖啡;2個月後,女子不僅舌頭紋路轉輕,胃部不適也大幅改善。
    2019/09/20 09:18
  • 咳嗽咳不停!「舌苔」顏色藏真相

    台語諺語「醫生怕治咳嗽,做土水的怕抓漏」,意指咳嗽與抓房子漏水,都很難找出原因。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拔群醫師表示,咳嗽是有許多狀況所引起的,一般感冒或流感,導致咽喉以上的咳嗽,約3-5天就可痊癒,併發支氣管炎則需約兩個星期。但若超過兩個禮拜未好轉,則可能是下呼吸道問題,需更進一步診斷。 ​​​​​​
    2017/09/29 11:23
  • 口氣難聞好困擾 牙齒師建議改善口水質地

    一般我們都會認為嘴巴口氣不好是來自口腔或體內問題,但除了這2點之外,唾液其實是左右你口腔異味的重點,口水如果越濃稠就會越容易滋生細菌,也讓你的口氣越難聞,因此牙醫師建議,想遠離口中異味就從改變口水開始做起。
    2017/08/10 22:30
  • 買牙刷旅行組! 新品疑被用過「沾牙膏痕跡」

    到超商買「牙刷牙膏」旅行組,怎麼會買到疑似被人用過的?有民眾投訴,買旅行組牙刷回家,準備使用時,赫然發現牙刷「刷」分叉,背面「舌苔刷」還殘留牙膏痕跡。對此,超商要求所有門市檢查,確認是單一個案,但這種盒裝的牙刷旅行組,只用一張貼紙黏起來,如果有人惡意使用後再放回架上,可能觸及刑法竊盜罪和民法上的侵權行為!
    2015/09/17 13:48
  • 日牌「脣SPA」搶市 台醫:美脣免求人

    牙醫診所競爭激烈,但現在有日系連鎖牙醫來台展店,想打破過去「只有看牙才到牙科觀念」,推出嘴脣SPA,號稱從嘴裡的刮舌苔,服務到嘴脣外的按摩美脣,但其實也有醫師表示,如果不怕麻煩,想美脣也可以用小運動,達到效果。
    2013/06/16 19:54
  • 太愛乾淨 用湯匙刮舌苔不慎吞進肚

    高雄市一位女子,因為太愛乾淨,用湯匙刮舌苔,沒想到卻把長達10幾公分的小湯匙吞進肚子裡,患者肚子劇烈疼痛,到醫院求救,醫師開刀把小湯匙取出來;有民眾為了衛生刮舌苔,其實醫師表示,舌苔會刺激味蕾,造成舌頭麻木,影響味和食慾,如果真的要刮,必須要用軟毛刷輕輕刮就可以,以免影響健康。
    2011/12/23 13:55
  • 舌頭長毛! 老菸槍口腔不乾淨造成

    癮君子要注意了,新竹署立醫院有個個案,一名男子的舌頭上長出4到5公分長的毛髮,拔都拔不下來,到醫院檢查才發現,這種毛髮其實就是舌苔毛,醫生說,可能是男子長期抽菸,口腔沒有保持衛生,再加上免疫力降低,就會長出舌苔毛,這種案例,真的很少見。
    2009/09/01 12:30
  • 猛刮舌苔去口臭 婦人舌流血食道傷

    很多人嫌自己口臭,用牙刷或刮舌苔器猛刮舌苔,當心舌苔刮不掉,反而傷了舌頭!從中醫的觀點,舌苔反映各種身體疾病,黃舌苔代表便秘,地圖舌表示過敏,完全沒有舌苔的人其實是胃潰瘍,把這些病治好,就不會有舌苔的問題。
    2005/03/09 11:3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