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撿屍滅蟲劑吃到飽敦化SOGO家居清潔跑趴海龍蛙捐款 吳子嘉
  • 搜尋:

    耕作 結果共210筆

  • 碳權自己種!不只造林農業部推「土壤管理方法學」

    氣候變遷加劇,減碳意識抬頭,但種樹造林,獲取碳匯只是減碳的選項之一。因此農業部就推出土壤管理新方法,把二氧化碳固定在土壤中,建立方法學,讓農民改變施肥和耕作方式,增進碳匯,也減少碳排。
    2024/04/17 22:50
  • 霧峰百甲田出現「蒙面俠」捕鼠! 黑翅鳶助功ESG

    台中霧峰農會推廣友善耕作,從以前五甲地開始到現在已經有百甲農田不使用除草劑,不放老鼠藥,這幾年來,意外吸引了「黑翅鳶」定居,黑翅鳶會抓老鼠吃,農民們在農會與生態專家幫助下,合力做出能讓黑翅鳶在稻田中短暫休息的「棲架」,不只能讓農民觀察黑翅鳶,還發現曾有黑翅鳶一天抓到七隻老鼠,幫農民除鼠害,也助功ESG永續農業的發展。
    2024/04/12 19:37
  • 再不保育就來不及! 海芋田藏「赤腹游蛇」從恐懼到學共存

    每到3、4月,陽明山盛開的海芋花,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欣賞,甚至體驗摘取,陽管處特別找來慈心基金會,推動友善耕作,減少農藥和化肥使用,沒想有另一個收穫,幫助到珍稀物種「赤腹游蛇」,維持良好的棲息地,因為只剩下陽明山和桃園龍潭這兩個棲地,農民也扛起保育責任,學習與牠共存。
    2024/03/17 21:14
  • 被鳴笛嚇到!農民摔落邊坡險遭「列車擦撞」頭部撕裂急送醫

    今(2)日上午10時許,一名劉姓男子在鳳山至九曲堂區間的軌道旁耕作時,因太靠近軌道遭到區間車鳴笛示警,但劉男卻因鳴笛聲過大受驚,不慎摔落邊坡,險遭到區間車撞擊,頭部出現撕裂傷,所幸經送醫後無生命危險,警方經過蒐證後放行,影響約10列次、旅客約1270人,列車延誤約68分鐘。
    2024/03/02 13:00
  • 來當地主!集資購地 保護農友有地耕作

    有不少小農,大多是跟地主租地耕作,但在宜蘭員山有農友們,卻常常遇到,地主想賣地,賴以為生的基本農地沒了,這該怎麼辦,為了讓農友們無後顧之憂,他們乾脆發起一個實驗性計畫,邀你一起當一坪地主,集結力量買下790坪的地,再回租給小農,目的就是希望一起保護農地。
    2024/01/09 19:48
  • 極端氣候加劇!農業成受災戶 打造永續農業解方

    在極端氣候的衝擊之下,農作物最容易受到氣溫影響,經常出現災損的情況,很可能會引發糧食危機,而為了要應對氣候變遷,有農民開始嘗試永續耕作,像是把農區打造陸域生態和水域生態,在乾旱時能夠有穩定水源,降低氣候的影響。
    2023/10/05 11:01
  • 催淚!送相伴10年水牛進安養中心 老農民:去過好日子吧

    「水牛」是農民最好的夥伴,在烈日下辛勤耕種,和主人培養出一份革命情感。在雲林縣虎尾鎮上的最後一頭還在耕作的水牛,因老農民黃松勇要退休,在昨(11)日,他親自載和他一起耕作10多年的水牛「阿牛」,到水牛安養中心報到,離開前,還對牠說:「去過好日子吧!」畫面相當溫馨,流露出農民和牛隻相伴多年的情誼。
    2023/08/12 17:49
  • 不捨!六連霸里長農田耕作突倒臥 3小時候被發現已身亡

    昨(7月31日)下午3點多,在彰化縣和美鎮發生一起里長死亡案件,六連霸、任職於好修里60多歲的陳姓里長傳出倒臥在平常耕作的農田中,民眾路過嚇得趕緊報警處理,警消人員到場後,發現里長失去呼吸心跳,緊急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身亡,讓許多里民感到惋惜。
    2023/08/01 15:09
  • 熱浪曬死!老農頂豔陽耕種 體溫近40度昏倒全身起水泡不治

    本月25日,在南投縣草屯鎮發生一起熱衰竭死亡案件,近期天氣炎熱,75歲的陳姓老農在烈日下辛勤耕種,卻突然倒下,家人打電話給陳翁都沒有接通,著急到田裡尋人,驚見他倒臥在田裡,且失去呼吸心跳,消防人員到場後,緊急將其送醫急救,仍回天乏術。
    2023/06/27 12:29
  • 地標變廢墟!員林「黃金帝國」等都更 二樓攤位93萬拍出

    「黃金帝國大廈」位於彰化員林火車站前,曾經商場林立、車水馬龍,是許多在地人的回憶,從921大地震後傾斜變成危樓後,因長期缺乏管理、產權複雜,許多空間閒置,幾乎成為廢墟,近期彰化縣政府積極辦理督耕作業,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於本月6日聯合拍賣,黃金帝國大廈吸引不少投資客的興趣,該大廈2樓的攤位以「93萬2千元」被拍出。
    2023/06/08 16:45
  • 蔬果靠進口、豬肉飆天價!菲律賓糧食安全難題 台灣技術卡位利基?

    菲律賓號稱農業大國,1億人口中,有3分之1在農村工作,不過冷鏈系統、水利灌溉系統等基礎設施落後,又欠缺資金和技術,導致當地農民還停留在看天吃飯的階段。有鑑於農產供應量不足,稻米和蔬果得大量仰賴進口、價格昂貴,因此新上任的總統小馬可仕,希望強化與先進國家的技術合作,提升糧食自給率。當地深耕多年的台商認為,台灣農業技術精良,作物種類又與菲律賓相近,缺乏土地耕作的台灣青農如果能前進菲律賓市場,其實將大有可為。
    2023/05/18 22:48
  • 害怕下田!30隻野狗群聚狂追猛咬 居民連續慘摔受傷

    台南佳里鎮山里近來有2、30隻流浪狗聚集,清晨要出門耕作的里民頻頻遭到攻擊,或是作勢要咬人,或是狂吠猛追,就有好幾位里民被狂追1、200公尺,嚇得慘摔,受傷嚴重,至今仍無法正常工作;另外,也有里民養的雞全被狗狗咬死了,他們怒控半夜有3組人馬偷偷餵食浪浪,造成野狗群聚凶猛攻擊。
    2023/04/02 19:27
  • 地球第二大的天然碳庫! 維持土壤健康需靠友善耕作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高溫多雨造就土壤特性,而土壤的健康度也跟農作物產量息息相關,像是位在台南玉井的農民,用溫室栽種番茄,不過近年來卻發現,每一區的產量有所不同,找來專家團隊來檢驗,才發現原來每一區的土壤質地不同,在栽種上也要有區隔,而維持土壤健康,不只能幫助作物生長,也能儲存二氧化碳,成為地球的天然碳庫。
    2023/02/19 22:27
  • 都市裡的部落 Lipahak開心農場種原鄉樹豆

    新北市三峽區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安置三鶯聚落族人,除聚會所、廣場與居所,園區的Lipahak開心農場是族人桃花源,原鄉部落常見的樹豆也療癒思鄉情。
    2023/01/27 15:32
  • 牛待遇比人還好?北韓發大量飼料餵牛 卻大砍農民糧食

    嚴冬降離朝鮮半島,為了確保未來農產充足,北韓政府今年冬天發放大量飼料餵養負責耕作的牛隻;然而外媒報導,今年收成不好,農民收到的糧食配給減半,不少農民抱怨牛的待遇比人還要好、牛隻比人更重要。
    2023/01/09 17:09
  • 《一步一腳印》想做對的事讓環境變好 傻瓜雞農的聰明蛋

    夏禾.達利是新竹尖石鄉的泰雅族農夫,年輕時承接爸爸的果園。起初他和太太種的甜杮賣相好,一年收入上看百萬,人稱尖石甜杮王。殊不知那是為了生計,在耕作時噴灑大量農藥換來的,太太後來因猛爆性肝炎一度昏迷,連肚子裡的孩子也沒能保住,這段慘痛教訓,讓夏禾在痛苦自責之餘,決定改變。
    2022/11/24 14:37
  • 水升!泰國搶搭「漂浮火車」孟加拉划船種田

    全球暖化越演越烈下,許多國家正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墨西哥南部沿岸小鎮正逐漸被海水吞沒;而在孟加拉,世銀報告預測再過28年,就會有超過1900萬人淪為氣候難民,現在越來越多農民改採一種叫做「漂浮農場」的水上耕作方式。不過在泰國,同樣是水位上升卻創造出期間限定的新奇體驗。
    2022/11/09 19:51
  • 島嶼生機-綠電爭議未解

    北門蘆竹溝太陽光電設置地點,為農委會公告之「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耕作,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由開發公司向地主承租土地,並於2020年3月2日由經濟部核發施工許可,同意容許使用面積7.3公頃。但由於案場緊鄰蘆竹溝漁村,居民認為生存權大受威脅。加上該區域又以養蚵為業,居民擔憂在水域共通之下,光電板恐遭受鏽蝕釋放重金屬,或者施工過程、防鏽工法及太陽能板清洗過程,將影響海洋生態,進而重創養殖業。遂組成自救會,呼籲「留住乾淨的海洋,拒絕成為光電島、光電海。」環團也主張,蘆竹溝附近漁產豐富,更引來黑腹燕鷗等國際鳥種,為遠近馳名的生態熱區,強調種電應該選對地點,不應選在生態熱區。《島嶼生機-綠電爭議未解》由南天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鄭雅珊,陳永祥,林建銘製作,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長類社會價值獎。
    2022/10/02 18:44
  • 吃菱角救水雉鳥 友善農作成就善的循環

    無論是臺灣還是其他國家,要做綠色友善耕作,都不容易。這樣小眾的消費市場,打不過大量生產的規模經濟。身為消費者,我們如何協助這些為了愛地球而轉型的農友。身為綠色小農,不用農藥、又要苦思產品怎麼出售,農友年歲漸長,產業蕭條式微怎麼辦?每個因素都是產業結構的重要環節。 如何從農友單打獨鬥,到全民都能盡一份心?答案是:通路。老鷹紅豆成功上架量販通路,是綠色友善耕作近十年最成功的故事,但這套成功能夠複製嗎?鏡新聞深入臺南官田,走訪耕種面積逐年遞減的菱角產業鏈。鏡新聞林德熙,樂嘉妮的作品「吃菱角救水雉鳥 友善農作成就善的循環」,深入追蹤報導,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短類首獎。
    2022/10/02 17:15
  • 澳洲示警:連三反聖嬰.乾旱蟲害 突尼西亞椰棗恐消失

    極端氣候不斷衝擊全球農畜產業,加州在熱浪席捲下,乳牛泌乳量大減;北非突尼西亞則傳出有三分之一農民無力負擔高漲的電費成本,無法買水灌溉,打算放棄椰棗種植;而在澳洲,當局則宣布今年將是連續第三個「反聖嬰」年,代表有機會迎來更多洪水災情。為了對抗全球暖化,奈及利亞年輕女性合力開發「抗暖APP」,期望透過遊戲的趣味方式,提升用戶環境意識;在摩洛哥,則有越來越多農民轉型有機耕作,為土地盡一份心力。
    2022/09/06 19:54
  • 耕田後上路留泥巴 害阿嬤摔斷4根肋骨

    彰化福興一名80歲阿嬤,騎車壓到路上泥巴摔車了,摔斷了4根肋骨。泥巴哪裡來的,是農機耕作之後,直接開上路,沒有先清除輪子上的泥巴,害人摔車,家屬也痛批,應該立法嚴懲。彰化縣環保局也聯合稽查,取締留下泥巴的農機。
    2022/07/14 18:49
  • 趁忙添亂?男見農民耕作偷走機車 遭逮辯:缺代步工具

    日前在雲林縣台西鄉,發生一起機車失竊的案件,一位黃姓農民在忙完農作後,發現自己才買兩年的機車竟然不見了,以為記錯位置,附近苦找很久都沒有發現蹤跡,於是報警尋求協助,警方根據追查後,發現被一名50歲的男子給騎走,他還表示因「缺乏代步工具」才起歹念,於是員警將其移送法辦。
    2022/06/28 10:13
  • 暖心!稻農耕出「TAIWAN加油」 盼帶正能量

    花蓮縣玉里的一名稻農,日前在收割後的稻田,開著耕耘機翻黑土寫下「台灣加油」的字樣,同時還操控空拍機拍下縮時影片,想為現在因為疫情景氣低迷的台灣加油打氣。特別的是,他完全沒打草稿設計,全憑自己感覺耕作出!
    2022/06/23 13:51
  • 男趁農夫耕作偷走機車 因「心虛怕被抓」整車沉入大排水溝

    日前一大清早在雲林縣四湖鄉發生一起竊盜案,一名林姓男子騎機車前往農田耕作,到了早上8點要離開時,發現機車不見了,林男心急如焚地報警,經員警循線調查後,證實蔡姓男子涉有重嫌,沒想到他竟因害怕東窗事發,而將機車丟進大排水溝裡,警方協助將林男的愛車打撈上岸,並將蔡男移送法辦。
    2022/06/08 10:13
  • 山崩掩埋中橫明隧道 至少需要5天搶通

    南投信義新中橫附近,陳有蘭溪右岸,發生了山坡坍方,揚起大量煙塵,左岸的農民耕作拍下驚險瞬間,煙塵滿天像是烏雲密布,還好相隔一條溪,人員和交通都沒受到影響,研判是日前地震跟降雨土石鬆動,類似的狀況,台八線中橫,關原路段也發生了,還淹沒了一座明隧道,初估要5天以上的時間,才能搶通。
    2022/04/26 19:3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