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守護神強震失憶移工租金補貼遊客激戰消防局三立八點檔水果
  • 搜尋:

    美中對抗 結果共60筆

  • 美中情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控制台灣」 美國應嚴肅看待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18日在演講中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競爭上面臨著許多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定決心在政治生涯內控制台灣,雖然這不代表習近平近期就會採取行動,但他認為美國政府應該要認真看待習近平的野心。
    2024/04/19 16:56
  • 評馬王政爭「任內最失策」 蘇起批馬英九: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發表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會中談及和前總統馬英九的關係,直指馬英九任內最失策的就是2013年的馬王政爭,同時也是馬英九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蘇起還表示,「以當時王院長在立法院的影響力,他可以幫到馬總統,其實是可以合作,卻不知道為什麼馬前總統就不信任。」對此,馬辦也做出回應,稱馬英九已看過內容,但不可能去回應任何評語。
    2024/02/06 15:03
  • 美中角力重塑全球供應鏈 外交部次長李淳解析台灣的挑戰與機會

    美中對抗從川普時代的貿易戰,到現在拜登時代的科技戰、金融戰,地緣政治的變化也重塑全球供應鏈,台灣如何在美中對抗之下,找到生存之道,TVBS 56頻道國際財經談話性節目《金臨天下》,特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解析美中關係的新定位以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同時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灣加入CPTPP、台積電赴德建廠等議題,與主持人黃斐瑜進行深度探討,台灣在大國博弈中,將面臨的衝擊與挑戰。
    2023/09/18 14:00
  • 對國際媒體演講 柯文哲狠批藍綠:都無法解決兩岸困境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期五天的訪日行今(8)日來到最後一天,今下午於派駐日本的外媒所組成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主題為「台灣新政治」。柯文哲表示,台灣的總統制經常被批評是有權無責,無法落實責任政治,要解決這個困境,他主張「總統必須依據憲法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稱,台灣兩大黨都受困於自身的歷史包袱,民進黨已經完全失去與中共政府的互信,國民黨則是對於中共政府過於順從,都無法解決兩岸目前困境,並強調,「台灣應該是美中溝通的橋樑,不是美中對抗的棋子」。
    2023/06/08 15:24
  • 觀點/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 亂邦不居、危邦莫入

    美中對抗下的大國博弈主導世局發展,也是國際新聞焦點,但最近有一則外電消息極關緊要,卻少見台灣媒體報導,那就是大陸偷渡客湧入美國問題。
    2023/05/04 13:51
  • 郭董提「鋼索論」!美中巨人互拉 台灣是上面的不幸小人

    表態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透過臉書闡述台灣、美國和中國大陸的三角關係,他提出「鋼索論」,認為台灣在美中對抗下,如同站在鋼索上,領導人應該要能提出經濟、科技、產業前景,帶領台灣走下政治的鋼索;他也認為,台灣在美中關係上,應該要保持在雙方「中央」的位置,不該只往一邊依靠,才能竟量保護自己的安全。
    2023/04/29 12:09
  • 台灣避戰必做兩件事 郭台銘喊話年輕人:不能讓民進黨執政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結束訪美之旅,今(5)日抵達台灣,於桃園諾富特飯店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位,爭取國民黨提名。郭台銘也提到,台灣避戰要做兩件事,第一是化解美中對抗,第二則是不能讓民進黨執政,必須誠實的告訴年輕人,投票給「高舉台獨、仇中抗中」的民進黨是危險的,是與你們的利益為敵的。
    2023/04/05 10:51
  • 美中對抗白熱化 習近平罕見公開批評美國  

    美中關係自川普時代開始進入對抗狀態,儘管美中衝突不斷,美國甚至動員其盟友體系,不斷對大陸打壓圍堵,試圖阻斷大陸的技術發展和崛起,但是大陸領導人在公開場合,談到美中關係,多是以"不點名"的方式,對美國提出批評,今年兩會,習近平竟公開批評美國,極其罕見。
    2023/03/08 19:26
  • 布林肯2月初將訪北京 中美雙方盼開啟溝通管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於下月5日至6日訪問北京,與大陸新任外交部長秦剛會面,屆時將會討論複雜的美中關係和烏俄戰爭。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在美中對抗的局勢當中,目前的緊張氣氛並沒有完全降溫,去年年底時,拜習會定調的是希望『設下護欄』,讓雙方能夠在競爭情況下『鬥而不破』,且當時就設定好由國務卿布林肯代表拜登訪問大陸,重啟溝通管道,同時,北京也釋出善意,從原先的戰狼外交轉變成相較溫和的外交模式。」
    2023/01/19 16:00
  • 美中對抗台難為 「環台軍演」爆第4次台海危機!學者:第5次恐更大

    兩岸關係持續探底,然而就在2022年夏天,積壓已久的壓力鍋終於爆發,中共環繞台灣發布大規模軍演,甚至發射飛彈越過台海上空,號稱第四次台海危機,一切的起因,就是美國議長裴洛西大動作訪台。現在美國政壇,反中抗中已經成為一種顯學,政治人物無視中共的抗議,紛紛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然而台海緊張情勢,也隨著美中對抗,越演越烈。
    2022/12/25 21:45
  • 從貿易戰打到資訊戰! 美中對抗擴及「美版抖音」TikTok

    路透社周五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4名員工,因為擅自調閱美國記者的資料數據,已經遭到開除。正好美國參議院,上星期剛通過一項跨黨派提案,要禁止政府辦公裝置使用或瀏覽TikTok,來防堵中共透過字節跳動,掌握TikTok用戶個資,甚至生物辨識資料,對美國國安帶來危害。
    2022/12/23 22:14
  • 兩岸緊張!台人對陸好感跌谷底 年輕人西進意願僅剩3%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今年八月訪台,導致中共在台海周邊發動大規模軍演,兩岸局勢緊張,近來對岸禁止我國農產品清單又持續擴大,連帶影響民眾赴陸意願,《遠見民意研究調查》進行「民心動向大調查」,顯示願意「西進」的民眾僅剩10.1%,其中20到29歲有意願的民眾更僅剩下3%,顯示美中對抗之下,迫使廠商移出大陸,以及大陸整體環境,都影響到台灣年輕人赴陸發展的意願。
    2022/12/21 16:54
  • 拜習會美中回暖?拜登:中國無立即侵台企圖 習畫紅線

    全球高度矚目的「拜習會」,週一在舉行G20高峰會的印尼登場。儘管兩人在美國總統拜登任內已通過五次電話和視訊,但雙方都認為,直接面對面的會晤無可取代。兩人對外都展現友好態度,試圖淡化美中對抗基調,拜登強調不需要新冷戰,兩國會激烈競爭,但美國不尋求衝突;習近平則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官員也透露,其實早在兩個月前,雙方已悄悄開始接觸,著手修補美中關係。
    2022/11/15 19:58
  • 拜習會前IMF總裁警告 美中對抗為全球帶來風險

    就在拜習會即將召開的前夕,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喬治艾娃提出警告,認為如果美中持續對抗,將對全球經濟帶來風險。
    2022/11/14 13:53
  • 美中海洋爭霸!中共擴建南海軍事化島礁 美強化部署轟炸機壓制

    中共不斷強化南海人工島礁建設,根據一名菲律賓攝影師的最新空拍照片,這些島礁包含雷達站、海軍基地、甚至完整的軍用跑道,都已經完整建構,嚴重威脅亞太區域安全,而美軍現在也加強部署島鏈防線,將在澳洲長駐B-52轟炸機,進行戰略壓制,美中對抗,競爭越來越激烈。
    2022/11/11 22:40
  • 20大落幕美中關係續緊張! 官員:輾轉難眠

    中共20大結束,美國智庫學者認為,雖然20大報告沒有點名美國,但在關於各種挑戰和威脅的描述,就是針對美國而來,美中對抗會持續,而在美中軍事和外交關係,恐怕仍然緊張,另外美國海軍部長戴托羅被問到,什麼事讓他輾轉難眠,戴托羅說就是中國。
    2022/10/26 13:32
  • 習牢握權力展第三任期 華郵:挑戰美國主導國際秩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取得第3任期,達到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與鄧小平時代以來史無前例的權力集中,《華盛頓郵報》分析,接下來習近平將加強野心,挑戰以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2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取得史無前例的第3任任期,《華盛頓郵報》分析,習近平將達到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以來前有未有的權力集中。這標誌著習近平將加強野心,聚焦在國家安全、提升科技部門和挑戰由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
    2022/10/25 15:33
  • 美中關係緊張 美媒:11月首次拜習會恐遭取消

    傳拜習會可望於今年11月舉行。不過,美媒報導指出,在美中對抗越來越強之際,雙方的首次會晤可能會遭致取消。
    2022/08/27 17:17
  • 美中緊張 南韓遊走兩國之間面臨考驗

    中韓24日慶祝建交30周年紀念日,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分別在首爾及北京同步舉行紀念活動,但南韓正面臨尷尬處境,由美國號召台灣、日本和南韓一起組成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預計將在9月舉行籌備會議,而這組織明確目標就是針對大陸而來,南韓要如何在美中之間自處是極大的考驗。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2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有兩個因素讓南韓對於是否加入Chip 4態度非常謹慎,第一、當前美中對抗局面,南韓若加入就形同向美國近一步的靠攏,第二、Chip 4包含台灣,但大陸不承認台灣,所以南韓若加入就可能會與台灣有正式的官方交流,形同承認台灣,進而激怒大陸。」
    2022/08/25 17:28
  • 中俄關係翻轉? 華郵:俄羅斯淪北京小老弟

    在美中對抗加劇,還有俄烏戰爭的大環境下,中俄互動備受國際關注。華盛頓郵報最新評論,俄羅斯為了對抗西方民主國家制裁,對北京的依賴越來越大,已經從過去大哥的角色淪為小弟。
    2022/08/14 17:33
  • 台灣對大陸貿易依賴度再創新高 台商重要性卻逐漸式微

    當台商面對美中對抗、供應鏈以前,美國主導TPP,蔡政府說:「要吃萊豬,美國才會讓台灣加入」;後來,日本主導CPTPP,蔡政府又說:「要吃核食,日本才會讓台灣加入」;但RCEP對台灣貿易的影響是CPTPP的三倍,蔡政府卻什麼也不說,因為中國已經加入,台灣想加入,至少得跟中國協商,而蔡政府卻不想談。重組的生死關頭,蔡政府的態度卻成為台商應變的攔路虎
    2022/03/25 20:05
  • 獨裁國家「共伴效應」?!美嚴防俄國侵烏 專家:怕中共跟進犯台

    在美中對抗的態勢下,從美國總統拜登以降,不少美國黨政要員,紛紛表態對台灣的支持立場,而時值烏俄邊境衝突加溫,美國對中俄兩國的抨擊力度也更加強烈,專家分析,美國其實相當擔心俄國侵略烏克蘭,中共也會同時對台動手,讓美國分身乏術,接應不暇。
    2021/12/13 22:53
  • 路透曝「台灣之戰」6模式 星國防長:動武無贏家

    共機擾台頻率大增,讓兩岸關係陷入緊張,外媒《路透社》訪問台美日澳12名軍事策略專家、現役及退役軍官等等,整理出6種大陸可能犯台的模式,從封鎖馬祖到空襲互轟,最後就是全面入侵。新加坡防長也坦言,台灣議題是「深紅線」,一旦動武全球陷入混亂,沒有贏家。
    2021/11/06 13:21
  • 挑戰中共底線!美默許軍事交流曝光 蔡「聯美抗中」態勢明朗

    美中對抗絲毫不見趨緩跡象,而最近從美國媒體,到總統蔡英文本人,接連證實台美軍事交流的消息,過去這是北京當局的紅線,現在卻成為美國向中共表態立場的一大籌碼,而美國2021中共軍力報告,預測中共犯台的可能條件,把外軍駐台這個選項拿掉,學者分析,這代表未來美軍駐台,可能也會成為選項。
    2021/11/05 19:08
  • 美報告示警!解放軍加速發展核武 擬2027年以武逼台

    美國國防部週三發表年度的中國軍力報告,其中對於中國大陸的核武擴張速度表達憂心。根據報告的預測,中方在2030年的核彈頭數量可能會超過1千枚,這個增速比去年美方報告的預測高出一倍,報告並指出,中方發展軍力的目標是要在6年後能在亞太地區與美軍對抗,以便把台灣逼上談判桌。除了軍事外,美中之間近期還在氣候議題、留學生往來,甚至是企業上市籌資上隔空交戰,你來我往,緊張態勢威脅全球和平穩定。
    2021/11/04 19: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