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救護人員486先生撿屍滅蟑螂看診江國賓紅線違反規定軌道事故全中運
  • 搜尋:

    管制藥品 結果共84筆

  • 汪小菲狂控大小S濫用藥!管制藥是毒品? 精神科醫說話了

    大S前夫汪小菲離婚後就經常大爆走,而且緊抓著大小S姊妹濫用藥物不放,2022年11/21他曾在直播中揚言檢舉小S(徐熙娣)濫用安眠藥「思諾思」,昨(3/22)真的衝到台北市某派出所,說要控告大S濫用使蒂諾斯。醫師表示,使蒂諾斯(Stilnox)在台灣雖然是4級管制藥品,不過它並不是因為是「毒品」而被管制,而是它的促睡作用快速而常被用來做壞事,另外,有15%的人可能出現夢遊等行為問題,才會被列為只有醫師可處方用藥的管制藥品。
    2024/03/24 23:01
  • 汪小菲控大S濫用「使蒂諾斯」 醫:管制藥須醫師處方

    大陸餐飲富商汪小菲持續對前妻大S一家開戰,二度闖到女方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豪宅樓下咆哮,保全隨即報警處理,被警方帶回派出所偵訊,但他強調自己是主動來報案,實名告發徐熙媛、徐熙娣濫用藥物使蒂諾斯,大S則透過律師發聲否認。使蒂諾斯為一種安眠鎮定藥物,它的成分是zolpidem(佐沛眠),屬於第四級管制藥物。
    2024/03/23 11:45
  • 難治癲癇兒曙光!首個大麻CBD藥物上市 50人用藥現況曝

    國內許多兒童癲癇患者,即使接受多種藥物治療仍無法妥善控制癲癇症狀,稱為難治型癲癇,其中罕見疾病「卓飛症候群」與「結節性硬化症」更為難治,有部分患者經過3種以上藥品治療無法妥善控制癲癇症狀;而今年台灣引進了首個新型管制藥品「大麻二酚CBD」醫師指出,目前有50位患者藉由恩慈專案治療,統計有近8成能有效控制癲癇,而「卓飛症候群」與「結節性硬化症」共計有約1740人,有望成為病友與家屬的治療新選擇。
    2024/02/23 17:08
  • 慢性病患注意!春節7天連假 「符合這條件」可提前10天領藥

    農曆春節快到了,這次連假有7天,不過對於慢性病民眾而言,過年許多醫院、診所都停止門診,許多藥局也休息,恐怕相當不方便,健保署指出,為了避免民眾用藥中斷,可提前在春節前10天回診,持慢性處方箋領取下個月藥物。而民眾在大掃除時,如果發現家中有過期或剩餘的管制藥品,食藥署也提醒,要特別交回機構回收,不可以隨意丟棄。
    2024/01/23 10:48
  • 別亂丟馬桶!5藥物應至醫院回收 專家警:河流生物會死亡

    年節將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對家中藥品進行適時的整理與清理,其中包括治療療程已結束但未服完的藥品、過期或變質的藥品,以及已經開封一段時間的藥品等,並強調,4種特定藥品如抗腫瘤藥品、抗生素、荷爾蒙藥品及管制藥品應該攜回醫院回收。
    2024/01/10 16:53
  • 年輕世代最愛的「助興」 英國禁用笑氣、違者最高被關14年

    笑氣(laughing gas)是西方社會年輕世代最愛的「助興娛樂」產品,英國政府近日終於下定決心,宣佈全面禁用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同時加重其罰則。《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雖然部份專家認為此舉過於小題大作,但倫敦依然堅持修改規定,未來非法持有笑氣的人,將會面臨監禁或無上限罰款;如果是供應或生產者,則最多可被判處14年有期徒刑。先前被列管為C類管制藥品的笑氣,持有人可能吃上最高2年有期徒刑。
    2023/11/08 11:10
  • 幼園餵藥案條款!苯巴比妥納4級管制 醫嘆:這些藥恐絕跡

    今年幼兒園餵藥案引發軒然大波,雖然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偵結不起訴,但食藥署今(13)日公布,行政院公告「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複方製劑及氯二氮平(Chlordiazepoxide)複方製劑」確定納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管理,從112年12月1日起生效。對此基層診所醫師向《TVBS新聞網》表示,苯巴比妥及氯二氮平複方藥品納入管制後,這類藥品可能會從基層醫療院所絕跡了。
    2023/09/13 10:45
  • 嚴刑峻法也要「嗨」 新加坡破獲49人「群聚嗑藥趴」

    用嚴刑峻法防堵毒品入侵的新加坡,剛剛處決兩名犯人引發全球爭論,沒想到近日卻傳出國內有群聚祕密嗑藥派對。《亞洲衛視》(CNA)報導,新加坡警察與中央肅毒局(Central Narcotics Bureau)聯手,9日在聖淘沙(Sentosa Island)一家旅館房間內,發現49名男性群聚,屋內留有各式各樣管制藥品,包含俗稱「K他命」的氯胺酮(ketamine)和搖頭丸(Ecstasy)等。
    2023/08/12 14:55
  • 坦承提供!補習班餵「聰明藥」 負責人緩起訴

    宜蘭縣一家補習班六月時也爆發,老師疑似提供「聰明藥」給學生服用,因為這是屬於治療過動症的管制藥品「利他能」,家長反映後才被揭發,現在地檢署全案偵查終結,靳姓負責人獲得緩起訴處分,因為檢察官認為她是為了讓學生上課更專注,也不知情藥物含有毒品成分,都是出自善意。
    2023/08/01 20:15
  • 巴比妥、苯二氮平類藥物納第四級管制 最快10月上路

    上個月幼兒園疑似餵藥案引發不少家長憂心,行政院日前表示擬將巴比妥類藥物納管。食藥署今(5)日表示,初步決議將加強「巴比妥」、「苯二氮平類」複方藥納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管理,將在行政院核定後公告,納管後機構業者須依規定申請管制藥品登記證。
    2023/07/05 14:26
  • 全球首例!澳洲醫獲准開立「搖頭丸」 治憂鬱症、PTSD

    俗稱「搖頭丸」(ecstasy)的亞甲二氧甲基苯丙胺(MDMA)在台灣被列為二級毒品與管制藥品,而澳洲政府自7月1日起,允許精神科醫師為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患者開立「MDMA」和「賽洛西賓」(Psilocybin)2種迷幻藥物(psychedelic),成為全球第一個把含有搖頭丸成分的藥物,用於醫療的國家。
    2023/07/03 11:56
  • 幼園餵藥風波 政院出手了:加強納管巴比妥、幼園託藥服務

    「行政院因應新北市幼兒園疑似不當餵藥案專案小組」今(26日)上午舉行第二次會議,討論管制藥品檢驗疑義之因應處理、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之複方藥納管、幼兒園託藥服務等議題。
    2023/06/26 16:08
  • 餵藥翻車!賴團隊被認證「造假」侯辦:要道歉

    針對新北板橋私幼餵藥風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發言人戴瑋姍,日前的貼文被證實是假訊息,讓侯友宜辦公室怒批應道歉跟退選,而現在新北展開行政調查,衛生局稽查管制藥品目前無違規情況。
    2023/06/22 19:21
  • 巴比妥(-)=零檢出?毒物專家被打臉 招名威:造成誤解

    幼兒園使用管制藥品事件持續延燒,幼童家長各個人心惶惶。但「毒物專家」招名威日前卻指出,孩童巴比妥檢驗64後面的(-),代表零檢出,結果遭到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打臉,就連事實查核中心也認證他的發言是不實言論。對此,招名威今(21)日則透過臉書6點說明,並對語意上的錯誤造成大眾誤解道歉。
    2023/06/21 18:33
  • 藥物濫用新國安問題1/台灣年吞11億顆! 安眠鎮定藥物申報人數再攀高峰 

    國人服用安眠、鎮定類藥物比例逐年升高,根據健保署今年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在服用安眠、鎮定藥物。而常見安眠、鎮定類藥物如使蒂諾斯、贊安諾等都是屬於第四級管制藥物,也就是具有成癮性、習慣性以及濫用性,而管制藥品跟毒品的差別,往往都只是一線之隔,只要非合法使用管制藥品,就被歸類是毒品。《TVBS新聞網》追蹤訪問到幾名長期服用這類藥物的個案,其中王小姐因為親人過世後長達一個月無法入睡,求診後服藥20年,陸續出現了脫序的行為,例如曾經開車開上分隔島,或是有想不開的念頭,才意識到自己是否用藥過量;另外一位服藥三年的陳小姐,也因為用藥後出現幻聽、幻覺才驚覺「戒斷藥物就像戒毒一樣困難」。
    2023/06/21 13:30
  • 補習班餵學童吃管制藥「利他能」 食藥署:業者稱同學剩藥

    宜蘭某間補習班,未經醫師處方擅自提供2名學童服用俗稱聰明藥的「利他能」,不過利他能屬於管制藥品,食藥署表示如果不是醫藥或是科學上需要,就屬於毒品,目前縣府也主動通報宜蘭地檢署偵辦。食藥署表示,初步調查補習班老師的藥品來源,是補習班同班同學有使用利他能所剩餘的藥品。
    2023/06/21 10:57
  • 餵藥案成份被亂講! 蒼藍鴿揭孩童不能碰「恐怖真相」:影響大腦

    新北市板橋、汐止幼兒園餵藥案烈火持續蔓延,目前有3至5位兒童經由血液檢驗後,發現體內含有「巴比妥」、「苯二氮平類」等管制藥物,園方聲稱是「兒童感冒藥水」內容物,卻遭中華民國醫療協會狠狠打臉。針對藥物成分,前身為台大兒科醫師的YouTuber「蒼藍鴿」,也發聲兒童藥品不可能含有這兩項藥物,痛批園方簡直胡扯。
    2023/06/17 12:28
  • 童驗出「苯二氮平」 汐止幼園正常營運「布幔遮窗」

    新北市私幼的管制藥品風波,從板橋延燒到汐止,兩家幼兒園雖然同體系,但相距甚遠,為什麼家長會送驗?附近里長透露,餵藥案後人心惶惶,園方原本想要自清,沒想到沒驗出苯巴比妥,卻驗出苯二氮平。而新北市強調驗出的量未達陽性標準,跟毒物專家隔空互槓,醫福會也表示,只要家長願意,將送更精密的質譜儀檢驗釐清事實,最快下週三有結果。
    2023/06/16 13:10
  • 三級管制藥應驗出「這數字」 毒理專家痛批:多恨這些孩子?

    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日前發生幼兒遭餵食藥物事件,引發社會議論,但有就讀同體系汐止區的幼兒園家長今(15)日PO文表示,自己孩子確實檢驗出了微量安眠藥成分29奈克,證實與感冒藥無關,呼籲同體系幼園家長要帶孩子去檢驗。對此,毒理專家招明威質疑,三級管制藥品驗出應為「零」才對,「是有多痛恨這些孩子?要這樣做?真的非常糟糕!」
    2023/06/15 16:29
  • 又1童尿檢有狀況!醫:直接判讀沒意義 應多做1檢驗

    新北市某幼兒園遭控疑餵食三級毒品和三級管制藥品巴比妥,衛福部醫福會今(15)日指出,28名幼童尿液內巴比妥都是陰性,但有名幼童檢體「苯二氮平類」(BZD)殘留量比其他幼童高出許多,目前仍在查幼童就讀的幼兒園,對此,毒物專家指出,現在採用的酵素免疫法做出的尿液檢驗,並沒有判讀的依據,如果真的有高度懷疑,應該用具高度敏感特異性的確認檢驗。
    2023/06/15 14:51
  • 幼兒園餵藥風暴!他揭多年前「都市傳說」竟成真 恐有7嚴重後果

    新北板橋某私立幼兒園日前遭爆教師對多名兒童餵食不明藥品,導致幼童有情緒易怒、自殘等傾向,引起社會譁然,整起風暴愈演愈烈,檢測結果顯示,孩童體內驗出三級管制藥品、三級毒品「巴比妥」及四級毒品「苯二氮平類」等藥物。對此,專家警告,使用過量會有生命危險,而此次的餵食毒藥案,竟還牽扯到以前的「都市傳說」,讓人超心痛。
    2023/06/09 14:33
  •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如何取得這些管制藥 藥師揪5大疑點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爆出疑似餵藥給幼童案件,孩童身上也驗出殘留的「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藥師粉專「瓦特藥師-Discuss with Walter」在臉書指出,這些管制藥取得並不容易,需要釐清老師是如何取得這些藥品,且有些管制藥本身被列為毒品,是否可用毒品相關法案查辦,提出五點質疑。
    2023/06/08 14:00
  • 幼稚園餵什麼藥? 三級毒品巴比妥阻童智力發展!過量恐致命

    新北市板橋區某私立幼兒園學童疑遭餵藥事件,陸續在學童身上驗出「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藥物,目前已有17名家長報案,引發社會議論,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向《TVBS新聞網》解釋,巴比妥是中樞神經抑制劑,是開給嚴重癲癇患者使用,但現在已經很少在用,在國內被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與第三級毒品,如高劑量、過量使用,恐會抑制呼吸,有生命危險。
    2023/06/08 11:04
  • 小心!出國旅遊攜帶安眠藥 未持「2文件」恐被當毒品

    國門開放,不少民眾出國旅遊,而對於有失眠困擾的人來說,隨身攜帶安眠藥、鎮定劑也會比較安心。不過食藥署提醒,許多安眠、鎮靜藥物都屬於管制藥品,因此各國對管理也相當嚴格,如果無法提供醫院開立之診斷證明書或處方箋影本,恐涉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2023/05/22 16:09
  • 「我家毒梟非源頭」 墨國喊話習近平:別讓芬太尼出口

    提到墨西哥,不少人從電影中、經常有毒梟的記憶。但對墨國現任總統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來說,他認為、毒梟問題根源不在自己國內,而是公開向美國與中國大陸喊話,呼籲兩國一同攜手打擊這難解的毒品供應鏈難題。《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歐布拉多近日寫信給習近平,內容不只抱怨美國刻意針對墨西哥,同時也呼籲北京、嚴格限制芬太尼(Fentanyl)等管制藥品出口,別再讓毒梟集團(cartel)有從大陸進口製毒原料機會,切斷他們對社會與經濟的威脅。
    2023/04/05 12:1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