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穀雨穀雨吃什麼氣象擴大範圍大成益活雞綜合包淹水莎莉夫人理想汽車外流心臟病
  • 搜尋:

    神醫 結果共122筆

  • 強震後爆心理危機!精神醫籲「冒3症狀」注意 拖延恐釀PTSD

    403地震帶來恐慌逐漸消退,但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不少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精神科醫師指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及時有效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治療複雜度和難度都相對較高,提醒如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惡夢症狀,不要輕忽,應及早正視自我心理狀況。
    2024/04/16 11:22
  • 花蓮地震/餘震人心惶惶!醫師曝「3策略」 減緩PTSD

    台灣發生強震,事後餘震不斷,很多人感到心慌,甚至覺得整天都在搖晃。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提醒,天災後恐出現焦慮、恐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他提供3策略,協助民眾在危機事件後能更好地恢復和保持心理健康。
    2024/04/04 10:05
  • 罹「這疾病」幻聽最常見 醫師:若停藥半年復發率超過五成

    思覺失調症,顧名思義是思考與知覺,失去協調的病症,醫師最憂心的是病人中斷治療,根據研究指出如果停藥半年,復發率會有五成左右,期盼病友能持續接受治療;而目前臨床上主要以藥物為主,現在科學的進步,長效針劑的使用也可讓病友,可以持續穩定接受治療,減少復發狀況。
    2024/03/21 22:51
  • 人妻偷吃大學講師!嗨摟衝摩鐵 當眾擁吻辯「類精神醫療」

    北市一名在大學擔任行政人員的人妻,被丈夫抓包出軌校內講師,兩人不僅在公開校園擁抱、接吻,還多次出入汽車旅館等處,直到提告求償後才辯稱自己患有憂鬱症,找上男方只是為了接受「類精神醫療」;然而士林地院法官認為,人妻在婚姻存續期間出軌行為明確、以致侵犯丈夫的配偶權,審酌後判處女方及小王講師須連帶賠償人夫60萬元。
    2024/03/07 09:17
  • 男撞警所奪2命!精神狀況不好曾就醫 精神醫點1疑點吐關鍵

    新北市簡姓男子日前偷車追撞巡路員、員警,害死2命,自己隨後遭火車撞死,而簡男患有精神疾病、吸毒的背景也遭起底;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家屬曾稱患者有恐慌症狀而就醫,但就醫後又說過年後狀況還好,但「精神病如果症狀嚴重,也發病一陣子才就醫,不必等三個月,而是當場就能診斷了」、如真有「攻擊人的幻聽幻覺」,當場就應建議住院治療,如病患拒絕,就應啟動強制住院流程;認為事件關鍵跟過去重大司法精神案件一樣,通常就在於住院與強制住院時機的判斷與決定。
    2024/03/03 11:12
  • 大掃除「捨不得丟」不是念舊而是病! 全台恐138萬人罹患儲物症

    愛物惜物是美德,但如果你什麼都捨不得丟,把家裡堆的滿滿滿,恐怕不是念舊行為,而是罹患儲物症。美國精神醫學會在2013年,就正式將儲物症列為獨立的精神疾病診斷,推估盛行率是全球人口的2%到6%,而我國恐約46萬到138萬人罹患儲物症。
    2024/02/07 22:46
  • 年長者出現「這幾種」 症狀警覺性不高罹患失智症風險高!

    國衛院研究指出,有高達16.3%,50歲以上的國人罹患憂鬱症,但其中超過7成的病友並沒有接受精神醫療的協助,憂鬱症是指低落的情緒持續太久,導致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醫師指出老年憂鬱症的致病機轉,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原因,譬如基因遺傳,腦部組織異常,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過去創傷的生活經驗、再加上近期重大的生活事件,譬如說喪親退休、經濟因素等等社會壓力,多面向的生理、心理還有社會因素,彼此互相影響而導致憂鬱症!
    2024/02/01 22:58
  • 不只是消遣!「瑪利歐」竟可改善憂鬱症 還加強大腦4能力

    許多人視玩電動遊戲為消遣娛樂,但最新研究揭示,遊戲對於改善憂鬱症狀和增強腦力有著不可小覷的作用。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張俊鴻醫師分享了一則啟發人心的故事:一名因憂鬱症停職一年的日本網友,在精神科醫師的建議下開始玩《超級瑪利歐》,結果不僅情緒大幅改善,更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目標。
    2024/01/28 14:45
  • 緬因州槍擊18死 陸軍神槍手在逃 全鎮警戒.學校關閉

    美國緬因州南部城鎮的一間保齡球館和酒吧,周三晚間遭一名持槍男子闖入射殺,至少造成18人死亡,10多人受傷,槍手目前仍在逃。凶嫌是陸軍預備役士官長,軍中同僚表示,他是單位中最厲害的神槍手;今年夏季受訓時,槍手出現幻聽症狀,威脅要攻擊國民衛隊基地,軍方立刻將他送到精神醫療機構治療,他在兩個星期後出院。緬因州沒有審查槍枝持有人背景的機制,是釀成這場悲劇的重要原因。
    2023/10/27 19:52
  • 好暖!TVBS頂尖事務所3美女醫師挺公益 推禮盒助非洲小農

    中秋節即將到來,TVBS頂尖事務所達人3位女神醫師李旻珊、鄭名琁與王君瑜,以及型男爸爸嘉育寵物美容師受「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邀請,一同推廣公益中秋禮盒。畢嘉士基金會長期推廣「老年到宅沐浴車」計畫、長者照顧服務,也長期致力於非洲馬拉威服務計畫,幫助改善飲水與環境衛生,涵蓋教育、健康與經濟三大領域,包含社區乾淨飲水、學校廁所建置等。
    2023/08/30 11:49
  • 群創處長疑遭老婆「毀滅式PO文」 精神醫曝7大負面影響

    群創光電一名已婚的許姓處長,今(16)日突在臉書自爆自己長期劈腿,對象包括公司供應商、客戶等,時間點均有重疊,更曝光3名女子的個資,更傳出篇發文是處長妻子用他的帳號發出,疑似是為了報復老公出軌。對此精神科醫師表示,發現另一半出軌可能會引發強烈的情緒和心理反應,但報復行為通常對改善現況沒有任何幫助,反而對心理產生不良影響。
    2023/08/17 10:49
  • 奪金幕後功臣 國家隊醫涉詐領 減重醫駁:為2萬值得?

    高雄一名減重名醫,長年擔任奧亞運國家隊隊醫,還被封為"護國神醫",協助選手出國比賽期間營養補給,但卻被爆聘用沒醫師資格的護理師,替病患看診、開藥,還詐取2萬多元醫療費,醫師遭判刑10個月,他出面駁斥,強調兩年為了A兩萬多診療費,對醫師是一種羞辱,也會上訴到底。
    2023/07/19 19:29
  • 「黃子佼自爆、許傑輝退圈」就能原諒?精神醫列道歉8點才誠意

    台灣#MeToo風暴越捲越大,許多曾經受過傷害的女性,在隱忍多年後,終於能鼓起勇氣揭露過去的痛苦經歷,希望加害者可以道歉並受到懲罰,不過演藝圈中連日爆出來的加害者,許傑輝退出演藝圈、黃子佼毀天滅地般的道歉自爆,這些真的能夠安撫受害者破碎的心靈嗎?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就提出了8點建議,讓性騷加害者用正確的方式道歉,才表達悔過的誠意。
    2023/06/20 17:14
  • 腦中風治療新曙光! 國衛院:中藥複方可有效治缺血性中風

    腦中風、腦血管疾病長年盤據我國十大死因前段班,是一種常見神經退化的疾病,其中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患者的比例佔了腦中風病患的一半以上。目前主要且唯一為FDA核准的治療藥物是使用血栓溶解劑(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但治療模式以及時間仍有許多限制。現在國衛院和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團隊研究,發現中藥複方PM012可以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有望應用於腦中風患者治療。
    2023/05/22 10:26
  • 長期戴口罩隱憂! 醫:恐易蛀牙、影響語言發展

    疫情三年多口罩不離身,有許多孩子一出生就戴著口罩,就算在戶外要他們脫口罩也覺得不太習慣。雖然戴著口罩可以降低病毒感染,但牙醫師也擔心長期戴口罩若減少喝水次數口乾舌燥,會讓唾液分泌變少、更容易蛀牙,也有兒童精神醫師認為,孩子沒看到對話者的表情、減少互動,可能會讓語言發展遲緩。
    2023/02/12 12:52
  • 「五股神醫」攏係假!猥褻女病患遭判刑 重起爐灶又被逮

    新北市一名吳姓男子,雖然具有中國大陸某中醫大學學位,但回台後他並沒有通過國家高等考試,還在住家替人看診,並且提供不明中藥粉給患者。去年9月,吳男才因沒有合法醫師資格卻執行醫療業務及猥褻病患遭判有期徒刑10月併科罰金30萬元,這回新北刑大又發現他重啟爐灶,再次將人查緝到案,移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2023/01/31 13:24
  • 失眠吃褪黑激素?醫曝臨床研究仍不足 6件事提高睡眠品質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全台約有10分之一的人,受到慢性失眠影響。而治療失眠的方法流傳相當多種,其中一種就是「吃褪黑激素可以治療失眠」,對此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科研修醫師李嵩濤表示,雖然褪黑激素可以稍微減少入睡時間,但仍然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據,也不能用來評估睡眠是否改善,也提供六大方法,改善睡眠體質。
    2023/01/26 09:51
  • 「在地療癒成果發表會」落幕 期盼運用所學 進行社會實踐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於12月15日在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劉効樺教授和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林徐達教授帶領下,辦理「高教深耕在地社會實踐計畫-在地療癒課程」成果發表,由五組修課同學進行成果展示與分享。除了認識花蓮在地之精神醫療機構、瞭解在地機構之設置歷史及其發展,也期許他們在未來的工作場域中運用所學知識與能力,建立與住民間連結,在互動與陪伴的過程中療癒自己與他人。
    2022/12/21 14:02
  • 確診後自認「醍醐灌頂」可與神明溝通 精神醫:妄想患者增加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的影響,世界各國不僅設法防疫,也要應對確診過後所留下的後遺症,其中病毒對人體神經系統的破壞,造成一系列精神方面的問題頗受到重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就指出,近半年的門診發現,過去沒有精神病史的染疫後患者增加,特別是典型的宗教與誇大妄想患者,這些人認為自己確診後被「醍醐灌頂」,還能與神明溝通。
    2022/12/15 23:21
  • 長年臥床能擦澡就淚崩!TVBS女神醫師「捐沐浴車」圓長輩心願

    「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者照顧服務,近日TVBS頂尖事務所3位女神醫師,包括李旻珊醫師、鄭名琁醫師、王君瑜醫師聯合宣傳高齡化社會公益活動,希望募集善款,幫助長年臥床行動不便的長輩,引進屏東縣首輛到宅沐浴車。 
    2022/11/12 14:11
  • 19歲港女陳屍龍山寺「曾受幻覺困擾」 精神醫曝主因

    台北龍山寺上月底發生一宗年輕女生的命案,經調查後證實19歲姓鍾香港女留學生於廁格內輕生。鍾父追查10天拼湊出女兒生前的經歷細節,相信一向表現...
    2022/10/14 10:15
  • 輸到負債、家人跑!賭博成癮竟是「大腦異常」 3階段惡性循環

    不少人喜歡小賭怡情,但買買樂透、打麻將、簽運彩等看似無傷大雅的賭博,卻有可能誘發嚴重的賭博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徐士閎指出,「病態性賭博」會嚴重影響生活和造成財物損失,多半會陷入勝利、損失、絕望3個階段,但研究指出,病態性賭博其實是大腦的功能異常,使賭徒無法脫離賭博泥沼,建議一定要尋求精神醫療協助,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2022/09/12 15:10
  • 陷憂鬱卻未就醫!「這3族群」最高危 治療費用令人卻步

    現代人面臨愈來愈多的憂鬱和焦慮,在年輕族群中更加明顯,且多數憂鬱症年輕者都沒有接受治療,研究指出,兒童青少年、年輕人未接受治療最大原因有半數是因費用問題,還有不知道向何處求助、害怕服藥等因素,醫師表示,在台灣健保對精神醫療項目給付較低,應思考如何幫收入較低的社會新鮮人,給予減輕就醫負擔的補助方案,兒童青少年部分,則應朝著社區關懷方式著手,增加心理諮商、就醫的可近性。
    2022/07/12 11:41
  • 韓人氣女星Hani大9歲醫生男友曝光 認愛竟已穩交2年

    韓國女團EXID成員Hani昨(29)日被爆出與精神醫生梁在雄熱戀,已穩定交往2年,對此,Hani所屬經紀公司發出聲明回應:「Hani正與梁在雄保持著穩定交往關係,希望大家能以溫暖的眼光支持!」對新戀情大方認愛。
    2022/06/30 19:15
  • 亂買東西恐是躁鬱症前兆?  醫:這些症狀持續2週快就醫

    面對突如其來的情緒起伏,是否該擔憂是「躁鬱症」前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周緯柏醫師表示,精神醫學上的躁鬱症是指陣發性(Episodic)的情緒障礙,發病時的情緒與原本情緒出現明顯落差且造成生活職業上的失能。躁鬱症可分為「躁期」與「鬱期」,若接受妥善治療,可大幅減少發病的次數和嚴重度。
    2022/01/21 19:1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