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邱昊奇徐巧芯 lv滅蟲劑朴信惠預算金塊侍寢韓劇韓綜苗博雅
  • 搜尋:

    神經細胞 結果共34筆

  • 侯孝賢傳失智症退休 研究顯示「補這維生素」有機會減緩惡化

    76歲國寶級導演侯孝賢今(25)日傳出因失智症正式退休,而他2015年執導的《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最後一部作品。外媒報導,侯孝賢因失智症已「確定退休」,他的友人也證實,「侯孝賢肯定不會再工作」的消息。失智症常見的類型,其中一種是阿茲海默症,想要預防阿茲海默症,有研究顯示,每天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在12個月後認知功能比沒有服用的人來得好,可能有機會減緩阿茲海默症惡化。
    2023/10/25 10:45
  • 30歲突視力模糊!以為度數加深 醫檢查:嚴重恐失明

    一名32歲男子,一個月前突然感覺到自己左眼視力變模糊,看東西有如隔著水杯,原以為只是度數不夠,到眼鏡行重配眼鏡卻仍有模糊症狀,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確診左眼黃斑部積水;如確診若未接受治療,黃斑部的感光神經細胞會慢慢萎縮、死亡及形成疤痕組織,最嚴重者恐失明。
    2023/08/14 10:11
  • 忘東忘西老被虧「該吃銀杏了」 醫師破除迷思揭真相

    每次忘東忘西的時候,就常聽到旁人虧說「該吃銀杏了!」但醫師指出,目前國內外研究的尚未證實銀杏有減緩癡呆及強化記憶力等效用,雖銀杏葉萃取物可促進神經細胞增生以及抗血栓、氧化的作用,但是用於認知功能改善和預防退化並沒實質幫助,只能說是保健食品。
    2023/04/01 12:30
  • 經常做這幾個動作注意認知功能狀況 可延緩失智!

    失智人口逐年攀升,年長者如果走路速度變慢,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就越高,尤其現在人口老化嚴重,疾病照護需求增加,失智症病友腦部神經細胞退化,出現各種認知功能障礙,對病友和照顧者來說,生活勢必受影響,失智症早期發現與介入,可延緩退化速度,避免持續惡化。
    2022/06/29 23:05
  • 染上新冠病毒 出現這幾種症狀沒注意! 小心病情恐變重症!

    臺灣新冠肺炎疫情,現在有不少確診者康復之後,面臨到長新冠問題,尤其腦霧更讓許多人感到非常困擾,中醫師指出新冠病毒入侵我們身體時,我們的免疫細胞會去攻擊這些病毒,產生發炎反應,但有些人的發炎反應太過亢進,免疫細胞不小心攻擊到我們的正常細胞,其中有一個就是我們的腦神經細胞,他會造成我們專注度下降,記憶力變差,在西醫門診也常看到一些病患在染疫康復後,因為神經精神的後遺症前來就診。
    2022/06/17 23:05
  • 長期「失眠」困擾!這部位神經細胞多 想睡好要靠「它」

    腸道保健其實非常重要,其實當我們失眠時候,腦中不管想什麼事情,都會讓人感到焦慮、甚至是睡不著,有人會聽從醫囑服用安眠藥,或是吃一些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之外,事實上改變腸道的菌叢生態,也能幫助睡眠。而睡眠與腸道菌有關聯嗎?來看各專科醫師怎麼說。
    2021/02/18 23:04
  • 毒素是元兇!預防失智症 靠這款「排毒之王」

    酪梨作為水果,具有低糖分、高優良脂肪的獨特性質,是許多崇尚養生的民眾愛吃的食品之一,近年醫學研究更發現,酪梨的高排毒功效,能夠有效除去腦中「β-澱粉樣蛋白」沉積,進而減少神經細胞受損死亡,不僅能抗老排毒還能防失智!
    2019/01/28 16:12
  • 京都大學創世界首例 帕金森症移植手術

    日本iPS細胞再生醫療,再跨出一大步,這回是應用在腦部。京都大學研究團隊,用儲備的iPS細胞,製造出神經細胞,然後移植到帕金森氏症患者腦部,創世界iPS細胞帕金森移植手術第一例。接下來,慶應大學也將針對脊髓損傷患者,進行移植手術,讓不少飽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很是期待。
    2018/11/14 19:50
  • 快訊/全球首例! 日團隊用幹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

    插播最新消息!日本京都大學稍早宣布,他們已經使用人類的誘導多能幹細胞,也就是俗稱的IPS細胞,製作成神經細胞,並且移植到帕金森氏症病患的腦內,完全求全首例的臨床實驗。京都大學表示,手術過後患者身體狀況一切正常,未來將花2年時間觀察;一旦手術成功,就等於為治療帕金森氏症找到解方。
    2018/11/09 15:29
  • 長皺紋、白髮才是衰老? 其實「20歲」就開始了

    不少人深受皺紋、白髮困擾,紛紛尋找維持美麗的方法,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除了外表改變外,身體器官也在每個年齡階段,逐漸衰老。例如,20歲之後神經細胞開始減少,到了40歲遞減幅度更大增,影響腦部記憶力與協調;因此建議每天攝取1小把堅果核桃、健康用腦,才能延緩大腦衰老。微博知名養生部落格「飲食健康」即整理出隨著年紀增長,將面臨的身體器官衰老關卡。
    2018/10/22 11:30
  • 日本再生醫療 iPS細胞對抗帕金森氏症

    日本帕金森氏症患者大約有15萬人,台灣則超過四萬人。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小組,將使用iPS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成為全球首例。這次臨床實驗,將用京都大學儲備的iPS細胞製造出神經細胞,之後再把約五百萬個細胞注射到患者腦部,京大預定今年內進行第一例臨床實驗,之後再觀察兩年,確保移植細胞不會轉化為癌細胞,若臨床實驗成功,日本藥廠就會接手繼續開發。
    2018/07/31 19:50
  • iPS細胞治帕金森氏症 日本可望創全球首例

    日本京都大學醫師擬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製成神經細胞,移植到帕金森氏症患者腦內,這項臨床實驗計畫獲得日本政府批准,可望是全球首例。
    2018/07/30 13:32
  • 中研院發現大腦保護機制 神經退化可望有解

    大量的神經細胞死亡會導致神經退化疾病,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其實大腦存在一種保護機制,可防止神經細胞死亡,未來如果找到這種保護機制的啟動「開關」,就可研發藥物,減緩病情惡化。
    2018/07/17 12:37
  • 4歲女童病危將逝 哥哥輕撫前額「道別」逼哭上萬網友

    美國阿肯色州一名4歲女童阿迪(Addy)本月初因罹患腦神經細胞瘤離世,父親日前在臉書分享一張照片,哥哥傑克森(Jackson)站在病床旁,眼神注視臥病的妹妹,右手輕撫前額,阿迪則雙手緊握哥哥雙手,心碎畫面逼哭上萬網友。
    2018/06/13 08:27
  • 腦波打字不是夢 美啟動12年腦研究計畫

    光是頭腦用「想的」就可以控制電腦自行打字、搜尋資料,聽起來天馬行空,但這項技術科學家已經開始研究,像是在腦中輸入晶片,利用腦波就可以控制機器手臂,讓患者可以藉由機器輔助、自主生活。目前科學家已經成功解碼水螅的神經系統,但人類遠比其他生物還複雜許多,光是神經細胞就有850億個,想要一一解碼,將是科學家的最大挑戰。
    2018/05/21 22:39
  • 研究:大腦學習細胞 13歲後停止增生

    一項研究報告今天指出,掌管人類記憶和學習的大腦區域,似乎約在13歲時停止製造神經細胞。
    2018/03/08 15:08
  • 睡眠不「族」注意! 沒睡飽「失智、癌症」找上門 

    睡眠不足不僅會打亂生理時鐘、破壞內分泌系統,更會造成記憶力衰退,且睡眠品質不佳時,會影響大腦神經細胞運作,使「新記憶」無法形成,恐造成失智。
    2018/01/02 17:19
  • 男便祕22年肚如9月孕婦 醫開刀取出13公斤「屎腸」

    對於許多人來說,便祕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在大陸上海有一名22歲的男子,長期受到便秘所苦,使得他的腹部不斷地隆起,大到就像一個即將臨盆的孕婦。日前他接受檢查後,發現罹患的「先天性巨大結腸症」(Hirschsprung’s disease),在經過3個多小時的手術後,切除了長達76公分、排泄物重達13公斤的「屎腸」。
    2017/06/26 16:35
  • 如中邪、像發瘋! 罕病腦炎怕誤判拖延

    這種罕見疾病可能被誤認中邪或者瘋了,其實是自體免疫腦炎的一種,叫做「抗NMDA受體腦炎」,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細胞,攻擊自己的腦神經細胞,以致出現一連串脫序行為,可能不斷打滾、跪地膜拜,或類似癲癇等突兀的舉動,停不下來,因為腦神經錯亂,如果及早得到治療,8-12個月可以康復,就怕被當作中邪,沒有及時就醫。
    2017/05/23 18:27
  • 補腦不再健忘! 聽莫札特有助新細胞生成

    上了年紀的人記憶力容易退化,不過英國腦神經學家發現大腦中掌管記憶和情緒的海馬體,其實會不斷生成新的神經細胞,研究也證實多聽莫札特的 「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能夠刺激細胞增生並有助於改善健忘症狀。
    2016/01/29 22:17
  • 油炸、燒烤、烘焙 易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

    炸雞排油越多越好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您知道嗎?小包薯條約70公克,超商販售洋芋片約65公克 ,成人吃一包罹癌風險就破表,兒童吃1/3也有高危險,因為高溫油炸食物中多數含有丙烯醯胺 ,丙烯醯胺那是什麼?它無色無味屬於晶狀固體,通常用在染劑和化妝品非食物添加劑,是食物高溫油炸或燒烤後自然生成,會影響生殖系統、破壞神經細胞易造成基因突變。
    2015/10/27 21:29
  • 皮克斯又一賣座動畫 看大腦的「喜怒哀樂」

    迪士尼旗下的皮克斯動畫,推出第15部動畫長片《腦筋急轉彎》,故事以一名11歲小女孩為主角,劇情展現小女孩腦中掌管「喜、怒、哀、樂」的神經細胞,如何控制 主角的情緒?原創故事深獲好評,全美首週開出9100多萬美元的高票房,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動畫電影。
    2015/08/05 22:07
  • ​【FOCUS新聞】被稱「兒童阿茲海默症」 罕病尼曼匹克

    一種名為「尼曼匹克」的罕見疾病,特別好發在兒童的身上,疾病的症狀就像是阿茲海默症,因此這種疾病也被稱為是「兒童阿茲罕默症」,疾病是由基因突變引起,它會導致腦神經細胞中的膽固醇無法代謝,而損傷腦細胞導致腦功能衰退,目前全球共有500個病例,台灣也包括在內,美國一對雙胞胎病童的父母,拒絕接受疾病無藥可醫的答案,鍥而不捨的尋找治療方式,終於成功催生了一種含有「環糊精」的新藥,它能有效的減緩退化的症狀,除了美國以外,巴西、荷蘭、西班牙和日本的病患,也開始注射這種新藥治療
    2014/11/24 22:10
  • 愛吃重鹹! 當心「血管型失智」風險

    習慣吃重口味的人要注意了,一般我們只知道長期吃太鹹,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或者腎臟病變,其實有研究指出,還會增加失智機率;台灣民眾平均每天攝取的鈉,都超標1.5倍左右,一旦引發中風,會破壞大量腦神經細胞,就可能引起失智。
    2012/05/16 12:46
  • 「當歸、人蔘9複方」 防中風失智冠全球診所?

    大腦細胞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少,三總和中醫界組成的團隊發現,將當歸、黃耆、人蔘等9種中藥調配的複方藥劑,經過4星期動物實驗,腦神經細胞都出現新生細胞,未來能運用在預防腦部老化、老人失智以及腦中風等保健,對民眾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2012/01/11 15:1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