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惠利討厭討人厭排行榜物價上漲結婚生子感情演員許維恩海邊照OL資深媒體人病逝
  • 搜尋:

    社會系 結果共47筆

  • 易受騙5類人有你嗎? 詐欺案較去年同期增逾2成

    今年1-5月的詐欺案件發生數,比去年同期增21.29%,種類當中又以投資詐欺為大宗,甚至40歲以上族群受騙最多,而台大社會系名譽教授孫中興,更統計出5種人最容易被詐騙的類型,像是比較少與社會交往的人,以及有對自己十分自信的人都包含在其中。
    2023/11/10 22:46
  • 以巴衝突對台啟示 前美軍官:需建戰時水電儲備方案

    以巴陷入緊張情勢,外界指以色列因外交局面緩和而降低警戒。前美軍駐外武官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總統大選將至,慎防中共企圖影響台灣團結,同時除積極與盟友結盟,對內也需建立戰時社會系統,更確切地建立水電儲備方案,「做最壞打算,才能抱最大希望」。
    2023/10/24 15:32
  • 遭控誘導學生交往 前台大師李明璁:不再任教

    MeToo事件遍地開花,也燒進大學校園內,前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還曾獲得金鐘獎,沒想到卻遭女學生控訴,誘導女學生發展私人關係,甚至還爆料受害者不只一人,台大社會系表示,已通報性平會處理;李明璁則在臉書發聲明,反駁利用教職或任何工作權勢,發展不平等的關係,但未來會辭去所有教職,也不再任教。
    2023/06/18 18:12
  • 前台大助理教授遭爆「誘導」女學生發展感情 系上回應了

    台灣大學前助理教授李明璁遭控,涉嫌誘導女學生發展私人感情,且恐有多人受害。對此,台大社會系說明,現已通報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由台大性平會處理。
    2023/06/18 09:43
  • 台大「不好的學生在增加」!退休教授提醒交報告竟被反嗆

    台灣教改加上廣設高中、大學,造成學生素質連帶受影響,就連貴為第一學府的國立台灣大學教授,都相當感概。台大社會系退休教授薛丞泰今(5)日就嘆,「好學生沒減少,不好的在增加」,他也分享,自己提醒學生期末作業的最後期限,竟遭回嗆:「我知道你很忙,難道我不忙嗎?」
    2022/11/05 22:09
  • 每一個學生都重要!陳時中提教育政策 全方位照顧師生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1日舉行「鞏固根基・培植創新」台北市教育政策記者會,該教育政策由政策小組總召集人管碧玲、范雲立委辦公室、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陳東升教授、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樂學領袖教育平台協會理事長徐巨龍、臺北市家長會長團體聯盟理事長黃明德以及數個家長團體共同討論、研擬,上述多位專家學者也一同出席今日的記者會。這是陳時中自宣布參選以來的第11場政策記者會,目前提出之政策已含括:「大巨蛋、國際事務局、都市更新、內湖交通解方、住宅、性別平權、社會福利、免治馬桶、勞工政策、士林北投前瞻路網計畫」等,要持續用重磅政策訴求所有台北市民的支持。
    2022/09/21 16:37
  • 王詩安「拒用微波爐」曝凍齡秘訣 自嘲半個古代人

    歌手王詩安進入而立之年,近期推出人生成長體悟之作〈Machines〉,平常愛看影集《黑鏡》、《西方極樂園》、《碳變》等警世意味濃厚的戲劇,便以「機器」作為靈感,反思生而為人的我們,出生到老被主流價值觀及社會系統制約,正如同機器被輸入指令般奴役,卻忘了思考事情背後的意義,用音樂寫出科幻末世紀寓言電影。
    2021/10/13 17:10
  • 今年結婚離婚對數逼近!專家曝隱憂:恐與這原因有關

    台灣今年8月首度出現結婚對數與離婚對數相當,結婚對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少了逾2千多對,而1到8月結婚夫妻有6萬9千多對,去年則有12萬多對,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透露,可能與這波疫情有關,未來一年內的生育率恐大受影響。
    2021/09/11 16:20
  • 港大陸生廣西遭國安帶走 被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一名研究勞工議題的香港大學社會系博士生方然,於8月26日在廣西南寧市遭國安人員「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祕密關押),他被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2021/09/01 11:01
  • 108課綱上路逾一年 近半數老師自評「沒有改變」

    108課綱是20多年改變幅度最大的教改,連老師也得在新、舊教學法間拔河;隨著升學方式、考題方向都劇烈翻轉,但學校老師的教法有跟著改嗎?根據教育部委託台大社會系的調查結果,因應新課綱上路,有近半數老師的教法「沒有改變」或「改變很少」。
    2021/03/15 22:57
  • 傳「完美」作文和實驗 小心沒人信!

    「理科的學生可以傳實驗,那文科的學生要傳什麼?」台大招生辦公室主任同時也是副教務長、機械系教授的詹魁元,經常和招生組長李宏森走訪各個學系,和學系交換討論教授們看學習歷程的意見。這天他們來到社會系,才一坐下就和社會系主任林國明,討論起上述的問題。
    2021/01/27 10:22
  • 台大臉書組互挺團 焦糖留言「打廣告」挨批

    台大校園接連發生憾事,社會系老師特邀同學成立互挺團,一向關心時事的焦糖哥哥陳嘉行也關心學生留言,但內容卻是牛豬肉檢驗合格,有素食,歡迎大家來我餐廳吃飯,網友痛批他消費死者,讓焦糖哥哥趕緊刪除留言,還關閉臉書粉專。
    2020/11/15 14:00
  • 快訊/心輔資源低於需求 台大社會系發起「互挺團」

    台大校園5天內傳出3起意外,目前各大學輔導人力和學生數,比例是一比一千二,雖然符合法定人力比,卻遠低於學生需求,台大社會系就在臉書社團成立互挺團,希望大家彼此多關照,相互支持,老師也站出來表示很樂意當大家的後盾。
    2020/11/14 09:58
  • 這世代有多慘? 七年級生:低薪又被說爛草莓

    國防部規劃延長教召年限,七年級的男生影響最大,因此也讓一群七年級生在哀嚎連連,問大家到底「七年級生得罪了誰」,像是高房價低薪都是七年級生必須承受,社會系教授分析,除了時空環境遇上金融海嘯之外,就是因為七年級生生長環境優渥造成出社會的情緒落差。
    2020/10/15 19:40
  • 快訊/「出生<死亡」近9000人 專家:今年恐負成長 

    內政部統計,今年1至6月有五個月的「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上半年死亡比出生多出近九千人,刷新歷年紀錄!而去年國人生育下降,全年僅增加2000多人,驚險躲過負成長。台大社會系教授分析,今年台灣人口恐怕將正式出現負成長,因為上半年差距拉大,下半年生育要補缺口很難,研判會首次出現「死亡交叉」。
    2020/07/21 10:05
  • 酒店、舞廳暫時停業 周邊店家生意慘澹

    酒店女公關確診,疫情指揮中心下令要求全國酒店、舞廳暫時停業。9日晚間,各縣市政府都大規模擴大臨檢,不過不只業者首當其衝,就連周邊店家也受到影響。小吃業者生意下滑七八成、服飾店門可羅雀;就連計程車司機也等嘸人,不過專門研究八大行業生態的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就說,相關產業轉入地下化,恐怕讓防疫工作更加困難。
    2020/04/10 13:20
  • 中山大學校內民調 韓1.1%蔡英文36.1%居冠

    打算參選2020年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五個多月,年輕人族群對他支持度高嗎?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葉高華對校內學生做民調,韓國瑜支持度只有1.1%,險勝王金平的百分之0.9,蔡英文居冠,支持度36.1,學者觀察,主要是韓國瑜在議會對於自經區議題被議員翻白眼,以及曾經力挺他的館長現在也轉變態度,黃捷網路聲量高,館長又是網紅,兩人對年輕人都具有影響性,但這份民調不代表全台所有大學生。
    2019/06/10 13:49
  • 108年死亡數恐超越出生數 人口結構改變衝擊大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僅比死亡人數多17人,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分析,預估明年死亡數將超過出生數,不過,人口負成長在未來十年影響不大,衝擊最大的是人口結構的改變。
    2018/07/26 21:34
  • 退休老本要多少才夠? 學者:最少528萬元

    退休後存多少老本才夠養老?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今天表示,以60歲退休、餘命22年計算,基礎老本約新台幣528萬元,理想老本則是1000萬元。
    2017/09/29 11:24
  • 消失的河流 安頓原民漂泊的靈魂

    攝影家莊正原「消失的河流」攝影集,展現1994年溪園路部落至2016年豐年祭間,所觀察阿美族在一條河流中的生命歷程。輔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宗昇說,漂泊的靈魂,處處是家。
    2017/07/10 10:42
  • 大陸妹來台數十年 真實身分其實是…

    近來一群北藝大的學生發起蔬菜「大陸妹」的正名活動,希望能停止這種帶有歧視意味的名稱,改稱這種蔬菜的正式名字「福山萵苣」。這項活動受到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的支持。
    2017/06/09 15:21
  • 【司改放送頭】驚!一年5.5萬兒童受虐 將提升兒少保護預算

    台大社會系教授劉淑瓊18日在司改國是會為兒童請命,她提出研究數據說明,台灣一年有高達54957件兒虐案通報,而黑數非常大,被虐兒童不只這些,劉淑瓊認為,以人權立國的台灣來說,這是個恥辱,經她提案後通過決議,建請司法院在半年內設立「兒少與性別友善司法委員會」,政府也應提高兒少保護層級,在行政院設立「兒少保護辦公室」並優先編列相關預算,整合社政、警政、醫療及教育與司法體系對兒童進行保護。
    2017/05/18 21:55
  • 地球哪首歌要消失? 台大生:國歌、歪國人

    台大社會系老師開了一堂「音樂社會學」,其中一項作業題目是,「如果你希望有一首歌能從地球上永久性地消失,那會是什麼?」總共有139人作答,統計出來第一名是中華民國國歌,第二名是團體玖壹壹的「歪國人」,第三名則是兒歌「只要我長大」,大家就國歌是因為意識形態,歪國人則是因為歌詞有歧視意味,才會被認為應該消失。
    2017/03/11 18:06
  • 台大成「台北社區大學」 學者:教改所致

    台大社科院經濟系教授駱明慶研究發現,台大學生半數來自雙北,且多為社經地位高的家庭,引發社會調侃,台大根本變成台北人的社區大學,對此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這是因為教改之後廣設大學,造成學生把競爭焦點轉為追求名校,再加上升學管道太複雜,讓高社經地位的家庭,有著力點幫助小孩追求名校。薛承泰建議,升學制度雖然不應該走回一試定終生的老路,但也應該將升學管道簡單化,避免一人考試全家作戰,這樣低社經地位的孩子,才有機會憑著升學管道,翻轉階級。
    2016/08/22 22:11
  • 台大教授陳東升社會課 教學生創業改變台灣

    當你還認為社會系學生,只是在學理論或是上街抗議刻板印象可能落伍了,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東升啟發學生以社會企業解決社會問題概念,從課堂上一路輔導學生踏上社企之路,關鍵在於陳東升教授一路讀大學時遇到中美斷交與美麗島事件,受到歷史事件影響最後決定攻讀社會學,而他在課堂上開的解決社會問題為目標創業,開課2次已經創造出5個社會企業。
    2016/04/05 20: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