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戲劇捐款年輕男女全中運辛龍Julio Alcantara-Santiago台灣地震Christian Garcia●【爆廢公社二館】●下雨
  • 搜尋:

    社會學 結果共71筆

  • 113學測終於考完了!社會科試題、解答一次看

    113大學學測進入最後一天,下午考社會學科,範圍包括地理、歷史、公民考科,與時事相關的烏俄戰爭、新冠疫情通通入考題,有考生反應有難度,而不少題目內容長,加上圖表資料多,都考驗考生的文本、圖表判讀能力。而以下為社會科的考題以及解答,由得勝者文教提供,最終正確解答仍以大考中心為主。
    2024/01/22 17:20
  • 建構學生AI技能!世新大學增設26門AI課程 提升職場競爭力

    世新大學為培育人工智能跨域專才以實現永續轉型,年度推動創新課程改造計畫,計畫中匯整新聞傳播、影視創作、資訊管理、財務金融與人文社會學科等專業,以構建出相關的AI課程。
    2023/12/31 21:11
  • 東海大學舉辦「步步為營」座談會 剖析美中台關係開啟跨世代對話

    隨著美中角力加劇,台海和平與穩定備受全球關注,加上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以及近期美國宣布最新一波對台軍售,引起中國不滿等因素,讓美中台關係發展,成為當前國際政治的熱點議題。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與東海大學合作,特於20日舉辦『步步為營:美中台關係的展望』座談會,由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擔任主持人,邀請中興大學國政所教授譚偉恩、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陳文甲,以及TVBS新聞部資深經理范立達,針對國際局勢發展提供多元分析及獨特見解,專家也於座談中引用由三位知台專家何瑞恩、葛來儀、卜睿哲共同撰寫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 一書觀點進行探討。
    2023/12/22 17:19
  • 碰!左轉未注意直行車 騎士遭撞噴飛數公尺

    花蓮縣壽豐鄉台11丙線6.5公里處,上個月30日下午2點多,發生一起車禍,19歲就讀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的方姓女子,準備左轉完全沒注意到直行機車,直接發生碰撞,對方瞬間噴飛數公尺遠才停下,一度失去呼吸心跳,6、7名路過的民眾,看到也下車協助救護人員,還好最後救回一命。
    2023/10/01 14:08
  • 李亞明魔鬼教育「1個字唱20分鐘」 李玉璽一度嚇到排斥音樂

    藝人李玉璽和嘻哈歌手「美麗本人」聯手主持Podcast節目《麗璽咧敢》,兩人因共同演出影集《師大公園地下社會》而熟識。在新一集節目中,兩人暢聊學生時生活與家庭教育,高中畢後就前往美國就讀音樂家學院(Musician Institute)就讀的李玉璽坦言:「我一直有一個遺憾是沒念過一般大學。」透露由於自己很早就確立做音樂的目標,學生時期都忙於學音樂,沒能體會學生在校自由自在、充滿課外活動的快樂生活。
    2023/08/24 10:40
  • 愛滋新增感染可望低於千例 家屬盼社會有新觀念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今天表示,今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有望低於千例。感染者家屬分享,得知孩子染病時很害怕,在醫師解釋之下,才瞭解「只是得了慢性病」,盼社會學習新觀念。
    2023/08/23 17:43
  • 經濟壓力大!南韓年輕MZ世代靠「古早味」解悶

    因為生存不易,南韓近年來甚至出現「地獄朝鮮」一說,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經濟壓力大,不想結婚生子的人越來越多,現在連「飲食文化」也反映出「地獄朝鮮」有多苦悶。南韓MZ世代,也就是七、八年級的年輕人,最近突然瘋迷起南韓傳統「古早味」。京畿道一家專賣「藥菓」,也就是蜂蜜小麥餅的餐廳人潮絡繹不絕,每天一開賣就秒殺;首爾韓屋村也有一家韓式茶菓店,每天供不應求。年輕一代大啖古早味解悶,南韓社會學者點出這一波傳統飲食復古熱,和南韓遭遇經濟危機有關。
    2023/03/09 19:56
  • 秋篠宮夫婦擬出席英王加冕 網友不滿:該讓德仁天皇去

    英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預計於5月舉行,日本政府已經收到英國發出的通知,邀請國家元首、相同地位者或其代理人出席。關係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擬安排德仁天皇的弟弟,秋篠宮文仁親王夫婦前往英國出席加冕典禮。消息傳出後引發日本網友不滿,認為應該由與英國淵源深厚的德仁天皇親自出席。對此,日本社會學者分析了文仁親王代理出席的原因。
    2023/02/27 14:02
  • 11歲前無法開口說話 英男逆襲成劍橋大學教授

    現任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社會學教授傑森(Jason Arday),是該校成立以來、最年輕獲聘的非裔學者,不過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等媒體報導,年輕有為的他,小時候卻飽受發展遲緩症狀所苦,11歲之前無法也不會開口說話、直到18歲那年,才開始學習寫字與識字,本以為要一輩子入住特殊教育和照顧中心,他卻成功在母親和師長鼓勵下,一步步逆襲成長、最終獲得兩個碩士和一個教育博士學位,告訴大家他的能力。
    2023/02/25 16:55
  • 盼找回年輕人認同感 賴清德:以和平作為不同世代對話基礎

    民進黨今(22)日舉行中常會,除通過2024年總統及區域立委提名初選選務工作日程外,也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長陳志柔以「台灣青年政治認同的變動」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表示,2022年選舉民進黨雖然挫敗,但社會支持的基礎並未潰散,台灣的民主價值是年輕人支持民進黨的重要原因,面對台海局勢,民進黨會盡全力守護台灣,維護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以和平作為不同世代的對話基礎,並且用具體作為,找回年輕人對於民進黨的認同。
    2023/02/22 19:05
  • 極簡主義掰掰!2023年生活新趨勢 中高齡也想「派對」享樂

    揮別2022年迎向新的一年,不只疫情解封,生活型態也可能有所轉變,根據社群平台發布的2023最新趨勢預測報告。以搜尋內容來看,原本宅在家的家居服、運動服開始退燒,隨之取代的是蕾絲、薄紗、荷葉邊等等的流行元素,不只穿著,就連居住風格也將從極簡主義走向極繁主義,社會學專家就分析,除了受到疫情影響,也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觀念轉變,很多刻板印象也都要被翻轉。
    2022/12/30 23:26
  • 出口管制衝擊!陸擬大撒幣促半導體升級 學者評估不樂觀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今天表示,中國用類似「超英趕美」的心態模式推半導體產業,但他對於以大撒幣的方式促進半導體升級評估不樂觀。
    2022/12/16 16:25
  • 「白紙革命」遍地開花 美社會學者:習近平面臨緊迫局面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大陸執行清零政策,在各地區進行嚴格封控管制。然而,許多居民已經開始對這樣的防疫政策感到吃不消。26日和27日,北京、上海等城市皆傳出有民眾走上街頭舉白紙抗議,甚至還有民眾憤怒大喊「習近平下台」,相關影片和照片也在社群媒體上瘋傳。一名美國社會學者指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面臨緊迫局面。
    2022/11/28 11:33
  • 民調:88%烏國人認為烏克蘭10年內會加入歐盟

    根據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Kyiv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ociology)今天公布的一項民調,有至少88%的烏克蘭人認為將在10年內成為歐盟諸多會員國之一。
    2022/11/08 18:00
  • 老公快看!美研究曝「男人愛做家事」智商高 還有這優勢

    長得帥、多金、有好職業,相信這是許多人擇偶條件必要重點,然而現在,女生在挑選對象有一個全新的指標可以參考囉!根據加利福尼亞大學社會學教授Scott Coltrane與Michele Adams經數據研究分析後發現,「愛做家事」的男人不僅更具吸引力,連智商都較高呢!
    2022/06/09 14:50
  • 「嫁妝可讓醜女嫁帥老公」 印度教科書惹眾怒

    「嫁妝文化」在印度早已被法律明文禁止,但印度一本護理師的社會學教科書內容卻直接探討嫁妝的好處,其中一點是醜女可因豐厚的嫁妝嫁到帥丈夫,引起網友憤怒。
    2022/04/05 16:40
  • 40+的人生怎麼過才精采? 學者:實踐夢想、樂活學習

    現代人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大部分的人從20多歲踏入社會後,一路工作可能到了40歲之後,才開始思考怎麼過生活才是自己最舒適的狀態。40歲後什麼樣的生活怎麼過、一定要有家庭、有小孩才算圓滿嗎?社會學的專家分析,因為現在少了傳統束縛,其實只要樂於學習、找到生活目標,就能過得充實。
    2022/01/26 23:00
  • 2050淨零碳排目標 台灣面臨極大挑戰 能源轉型必付出社會成本

    全球淨零碳排已成趨勢,台灣將首次把「2050淨零碳排」入法,未來也會向排碳大戶收取碳費,但淨零碳排的架構,未來的能源轉型、路徑與可行性,目前都還沒能找出社會最大共識,畫出路徑圖,對於台灣能源轉型,各界也持不同看法。今(10)日邀請到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沈瑾暘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在2016年開始加速『再生能源』發展,但實際面臨非常多的挑戰,當然世界各國在發揚再生能源的前幾年,也都會遇到『社會學習成本』,不管是生態考量或社會考量等都有案例。」周桂田補充「首先面臨到的『生態檢核』,環保署應該已經納入工作啟程中,而風能和光能也在加速進行,但台灣應該要再加速開發其他再生能源,例如:地熱、生質能源、水力等。」
    2022/01/10 15:55
  • 科技新旋風!元宇宙、虛擬世界新趨勢 周杰倫潮牌聯名NFT小熊瞬間秒殺

    元宇宙、NFT是近期最夯的話題之一,各界不僅在研發自己的元宇宙,更研發出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而NFT從國外紅到台灣,元月一日開賣的周杰倫潮牌聯名NFT小熊,限量一萬個瞬間秒殺,讓周杰倫隨即2.7億入袋。東吳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今(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NFT是現今的最新趨勢,儘管藝術界、創意界都在觀察中,但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因為元宇宙、數位生活正在茁壯成長,跟實體世界一樣,虛擬世界也需要更多重視品味的創意人,但要提醒投資者或想進入這個領域的創意人、藝術家,這個領域還不算太成熟,還有很多的不確定性,所以不樂見太多炒作、投機行為,此外,創作者最在意的在於作品是否真正被欣賞,而不是背後有金錢操作的目的,畢竟一旦泡沫化,受傷最嚴重的是藝術家或藝術愛好者,當然期盼NFT可以變成新型態藝術創作,因為藝術工作者一直都在追求新的創作材料或新創作題材,NFT對所有藝術或者創意工作者來說就是一個新領域,不應該排斥、拒絕。」
    2022/01/03 16:55
  • 做賊喊捉賊?藍委批「焦糖條款」 高中畢錄取大學碩士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暴越演越烈,導致許多政治人物、演藝人員等學位問題都被揪出。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對李眉蓁砲火猛烈的「焦糖哥哥」陳嘉行,僅高中畢業卻憑「臉書追蹤達10萬人」錄取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班,中山大學為其量身打造的「焦糖條款」,才是高教結構必須被檢視的活生生案例。
    2020/07/24 16:36
  • 中山大學生發起連署 若李眉蓁抄襲屬實應撤學位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涉論文抄襲。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黃柏翔今天發動連署,若李眉蓁抄襲屬實,校方應取消學位,從昨晚6時到今天上午9時已有500多名學生校友參與。
    2020/07/23 12:02
  • 臺灣防疫各國稱讚 未收到WHA邀請函!中國做了這件事

    防疫有成!各國力挺臺灣未收到「WHA邀請函」防疫成功,世界各國都對臺灣表現肯定,而即將舉辦的WHA世界衛生大會,至今,台灣還沒收到邀請函。美國、日本等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台灣,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3日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答詢時,稱讚台灣防疫有成,值得國際社會學習,他認為台灣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問題出在中國!
    2020/05/14 23:17
  • 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請辭 未來重返清大執教鞭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今天在臉書(Facebook)宣布辭去海基會的職位,並表示已按程序遞交辭呈,未來將重回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任教。
    2020/05/04 13:01
  • 考試上廁所成績0分 高中規定挨批「不人道」

    俗話說「人有三急」,每個人都有碰到這樣的情況。日本有1所高中,校方規定在考試期間,在應考未滿25分鐘時,學生不得離開座位上廁所,一旦違規就算缺考,該科以零分計算。只是這個規定,引發許多民眾的抨擊。
    2019/10/23 20:47
  • 工法務實 一代建築大師貝聿銘開創建築新可能

    一代建築大師貝聿銘辭世,享嵩壽102歲,消息傳出讓全球建築界感傷與懷念。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貝聿銘能夠用務實的,當代的,經濟的工法開創新建築的可能,至今依舊不朽。
    2019/05/17 10:0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