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飛飛一杯酒地震氣象雷雨學校停課淹水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國暴雨酒類
  • 搜尋:

    病主法 結果共14筆

  • 植物人生命末期別折磨 柯拋「支持安樂死」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率先拋出支持安樂死,他說自己不贊成生命末期,還要靠呼吸器、插管等方式維持生命,雖然他是以多年的外科經驗來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卻抨擊他不用功,現在已經有病人自主權益法,這樣還想什麼選總統。
    2023/08/17 19:50
  • 簽病主法拒續命 罕病患:曾想安樂死、台應討論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病患小齊,4年前通過「病主法」時就簽立,拒絕醫療上的續命。但他也說,他也曾想過若台灣有安樂死他也會想要這樣離開人世,不過台灣應該長期討論才能實施。不過國外的安樂死、和台灣現行的病主法都要有醫師的確認才能實施。不過安樂死屬於主動縮短生命的做法,目前亞洲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通過。
    2023/08/17 19:40
  • 女星砸千萬買房盼盡孝!「父突病逝」等不到入厝 慟做2重大決定

    女星「小小瑜」求學時期是游泳好手,曾在全大運拿下7面金牌,後參加歌唱比賽獲得第一名踏入演藝圈,除發行多張專輯外,偶像劇中也時常可見其身影,成為人妻後,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據悉,小小瑜為了就近照顧父親,去年在南港買下人生第二間房,未料,卻傳來父親病逝噩耗,接爸爸入住的願望再也無法實現…。
    2023/06/02 21:12
  • 病主法實施4年推不動? 僅4.3萬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求善終!

    《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滿四年,累計4.3萬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但每年的簽署人數都維持在1萬人上下成長緩慢,原因就在於諮商費用高。目前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需民眾自付,約2250元至3500元間,專家就認為,人權不應該有門檻,諮商費應朝向全民免費推動。
    2023/04/14 23:06
  • 病主法4年4.3萬人簽 醫:編50億「供長輩諮」

    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上路至今,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人數只有4.3萬多人,進度緩慢,專家認為,主因是簽署前要先花約3000元諮商,讓不少人卻步,另外政府作法保守,加上這三年有疫情,也都是原因,建議衛福部編列50億預算,提供65歲以上長輩,免費諮商,自主決定重病時的醫療方式。
    2023/03/07 00:08
  • 余苑綺求「讓我走」 余天崩潰 醫建議:用到這藥該放手

    8月18日看到立法委員,同時也是資深藝人的余天和太太李亞萍,在媒體面前痛哭,說不捨放手癌症末期的女兒余苑綺,很多從小看著他們表演長大的閱聽眾也感到不捨。不過專家表示,家人的不捨放棄,可能反而讓最親愛的家人白受無效醫療的痛苦,生死都遺憾。
    2022/08/20 23:39
  • 生死之中看見生命意義 病主法邁入第三年簽署人數破三萬多人

    現在面對超高齡社會與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病主法推動至今已經第三年了,從民眾簽署意願觀察,目前大約3萬多人,甚至有不少人對於病主法仍不太了解,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與每人須負擔3500元諮商費,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表示,傳統文化讓整個社會,還有家庭直其實對於醫療決定,還有對於死決定,從討論到做出決定這些都是很大的困難,因此現在最重要,就是要做社會的生死教育。
    2022/04/06 23:02
  • 病主法上路週年 11類罕病即起適用善終權

    保障末期、重病患者善終權的病主法上路至今滿一年,衛福部統計,全台已有1萬1317人完成簽訂註記。衛福部今天也宣布囊狀纖維化症、亨丁頓氏舞蹈症等11類罕病即起納入病主法。
    2020/01/06 16:36
  • 有別於病主法! 傅達仁兒籲「善終法」三讀

    體育主播傅達仁,去年到瑞士進行「安樂死」,他的兒子傅俊豪和立委參選人,也積極推動「尊嚴善終法」,希望借鏡國外,提案希望若符合「無法治癒的疾病」等三項條件,經過評估能進行安樂死,讓病患有權利選擇,尊嚴的走完最後一哩路。
    2019/12/20 15:43
  • 快訊/植物人、漸凍人症等11病 擬納病主法

    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一月上路,民眾可預先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來保障疾病末期的醫療救治選擇權,除了目前既定的末期病患之外、還有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衛福部正在研擬,將多發性系統萎縮症等十一種疾病,納入病主法規範。
    2019/06/09 09:08
  • 病主法上路三個月 簽署意願突破兩千人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3個月,其實現在有很多民眾不只是關注善終,事實上法界和醫界,專家觀察目前「醫療糾紛訴訟多」與「醫病溝通不良有很大的關係」,病主法可能帶來轉機,不過醫界必須要準備得更多,才能往前持續邁進,目前預立醫療決定意願總計已經突破兩千人,另一個問題是社工師工作是不是加重了,人力的分配如何?
    2019/04/11 23:06
  • 過程複雜耗人力 專家憂《病主法》三大疑慮

    《病人權力自主法》預計將在2019年1月初正式上路,在5種臨床醫療條件下,成年民眾有權自行決定是否接受急救或拒絕醫療。專家指出,立法用意雖良善,但成案過程複雜,讓許多人打退堂鼓、加上諮商費用高、宣傳不足,是醫療專家對該法案的三大疑慮。
    2018/12/16 23:53
  • 病主法108年上路 衛福部:8月底公告子法草案

    病人自主權利法民國108年1月將施行,前國民黨立委楊玉欣今天說,在病主法上路前,還有機會讓子法、施行細則能匯集更多資訊;衛福部說,相關子法草案預計8月底前正式公告。
    2018/08/01 12:39
  • 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 108年「病主法」將上路

    當你的生命面臨急救與否時,你會希望家人替你做決定,還是由自己來做抉擇呢?105年通過立法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衛福部將公告細則,預計108年1月6日正式上路,符合先決條件的民眾,可經由諮商和簽署流程,未來在5種臨床條件下,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
    2018/05/30 23: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