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大醫Lydia找零米酵菌酸友誼硬幣寶林茶室尊巴辦公室戀情黎明詩
  • 搜尋:

    產業經濟 結果共44筆

  • 參考國際 第二版永續經濟活動認定參考指引年底出爐

    邁向2050淨零轉型,金管會2022年底公布初版永續經濟活動認定參考指引,鼓勵投融資者依指引判斷產業經濟活動是否符合永續精神並列決策參考,金管會參考新加坡等國際作法,預計今年底公布第2版指引。
    2024/03/01 13:23
  • 台灣經濟「轉大人」!台股黃金交叉超車 港股衰敗原因解析

    2023年11月28日,台股加權指數和香港恒生指數出現黃金交叉!「台升港降」,台股加權指數連年上升,港股恒生指數則暗自垂淚,趨勢似已不可逆轉。台灣必須抓住難得的機會躍起飛升,專注自身產業經濟發展,擺脫受中國影響,開創自己的新時代。
    2024/01/08 17:36
  • 賴清德提碳權交易、能源公正轉型政策 學者:提升台灣產業韌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9)日召開第六場國政願景記者會,以「淨零轉型 永續台灣」為主軸,發表「淨零轉型五大策略」。對此,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蔡明芳會後受訪表示,賴清德提及的碳權交易與能源公正轉型等政策與理念,不僅可以具體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順利與國際接軌,提升台灣整體產業的韌性,更重要的是整個台灣社會的穩定要永續。
    2023/10/19 16:14
  • 下令黨公職經營YT 賴清德以棒球喻選舉:防守才是勝負關鍵

    民進黨今(11)日召開中執會,會中除通過最後一波區域立委提名、全代會大會議程草案及宣言草案外,也邀請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以「居住政策的推動及挑戰-居住正義三大對策保障居住權」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會中則發表談話,期盼黨公職可以加強經營YouTube等自媒體;賴也以棒球比賽隱喻選舉,直言防守才是勝負關鍵,失誤少的一方就是贏的一方,叮嚀行政團隊、立院黨團要一同合作。
    2023/07/12 17:27
  • 週休3日、調降法定工時提案 勞動部回應:實施有困難

    勞動部今天表示,現階段要全面性實施週休3日或縮短勞基法工時規定,恐造成教育現場、產業經濟及醫療社福等的困難,但若工作職務適合,事業單位可利用彈性工時調整。
    2023/06/26 18:02
  • 「4線生機」勾勒產業經緯 新北打造嶄新經濟環境

    新北市拚經濟,經發局今天(19日)在市政會議上,提出未來的產業願景,新北將導入產業永續發展新思維,透過事業、生命、智慧、感情等4線為主軸,全力幫助業者拓展商機。
    2023/04/20 10:57
  • 台積電今在美舉行移機典禮 投資額創新紀錄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晶圓廠,今(7)日舉行移機典禮,現場除了各家科技大老雲集外,美國總統拜登也親自出席,還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陪同下,參觀新廠,而台積電這次赴美投資,投資額從2020年宣布的120億美元加碼到約400億美元,創下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如果單純就產業文化的角色分析,台積電對於在美國投資這件事,就整個發展而言是有幫助的,且現在的形勢恐怕不得不為,因為目前拜登政府積極的想要把各地的半導體公司都拉到美國,確保美國在半導體經營上,不會再出現短缺的狀況,所以就產業發展、全球佈局來說,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單純以產業分析是正確的決定,可是若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跟產業經濟的佈局分析,台積電的產能如果向外擴張或向外分散,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是有削減的可能性,因為台積電赴美設廠,在未來加碼投資的很多製程上,先進技術都有可能移轉到美國,即使台美兩地都共同擁有,但還是一樣會削弱台灣國家安全保障。」
    2022/12/07 15:52
  • 傳英特爾CEO將拜會台積電 經部:涉商業秘密不評論

    外電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下週將抵台拜會台積電;台積電與英特爾台灣分公司十分低調不評論;經濟部表示,考量重大投資與產業合作必要性等,會協助廠商申請經濟泡泡,不過涉及各企業重大商業經營秘密,不評論個案。
    2021/12/10 13:42
  • 突襲式斷電!陸限電衝擊七大產業經濟 陳相如:陸煤礦供不應求導致價格飆漲

    大陸近期無預警限電,導致民怨四起,許多工廠也陸續停工,而大陸國家電網28日指出,「維持電力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因此七大橫跨電子與傳統產業族群瞬間淪為重災區。TVBS資深大陸記者陳相如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大陸限電因涉及民生所以反映大,但造成限電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大陸煤礦價格飆漲,原先有自澳洲、蒙古、印尼的煤炭會出口到大陸,但近期煤炭進口量減少,加上大陸對澳洲發動貿易戰,下令禁止進口澳洲煤炭,導致大陸煤炭供給不足,價格飆漲;第二,極端天氣造成河川水量減少,水力發電出現嚴重缺口,且天氣過冷過熱都會導致耗能增加;第三,大陸中端電價沒有調整,供電商只要發一度電就虧一度電,第二產業用電量激增的情況下,電力吃緊。」 陳相如也補充道,「大陸原本人均電力是大於供電量的,但隨著經濟發展,電網使用量歷年飆高,逐漸變成供不應求、缺電的慘況,且近期大陸經濟復甦,產能大幅提高,用電量也隨之增加,導致政府只能大限電,另外,大陸各省份的供電量並不平均,不產煤炭的省份需其他省份協助供電,此外用電量是經濟發展高度的表現,所以當地的產業結構轉型成了大陸經濟發展迫切的問題。」
    2021/09/29 16:32
  • 無薪假1883家史上新高 全台2.1萬人實施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衝擊產業經濟,根據勞動部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這期有1883家、2萬1133人實施,不僅家數為史上新高,人數也創下今年新高,以住宿餐飲業實施最多。
    2021/07/08 11:14
  • 日規Odyssey停產對台市場影響未知 Honda首款燃料電池車也再見

    根據日本產業經濟新聞報導,由於銷售表現不佳的緣故,Honda將在日本停產6年前發表的品牌首款燃料電池動力產品Clarity。據了解,這接下來的電動化策略有關,希望能將資源集中在後續推出的電動新車上,這也導致Honda狹山工廠關閉,未來就連日規Odyssey與Legend都會停產。至於台灣市場方面,台灣本田僅表示目前的配額不受影響。
    2021/06/18 09:56
  • 11天逾1800人申請防疫食物包 7成因疫情失業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產業經濟,基督教救助協會今天說,近日接連收到求助電話,有超過1800人申請防疫食物包,其中有7成是因疫情失業,協會也呼籲民眾認捐、協助弱勢家庭。
    2021/06/12 18:07
  • 國民黨:三級警戒延長衝擊產業 疫苗才是解方

    國民黨今天召開工商團體紓困政策記者會,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延長三級警戒對工商業、社會經濟造成影響,唯有疫苗才是疫情最終解方,他呼籲政府多傾聽業者需求與建議,以緩解產業經營困境。
    2021/06/08 13:00
  • 疫情催生宅經濟 台灣面板產值終結連2年負成長

    疫情帶動遠距商機,面板銷售暢旺,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布產業經濟統計簡訊,台灣面板產業去年產值達新台幣7275億元,逆勢成長0.3%,結束連續2年負成長,出口表現更優於中日韓。
    2021/04/06 12:34
  • 這間水泥廠打卡超夯! 從生態循環到產業經濟

    水泥業過去總給人,髒舊汙染的刻板印象,但現在,花蓮有一座水泥廠,結合環保教育,打造的生態循環工廠,開幕短短一年時間,已經吸引270萬人造訪,水泥廠走進社區後,不只帶動產業觀光,也讓永續循環的理念,從偏鄉擴散出去。
    2021/02/20 23:24
  • 北市旅遊補助「每房每晚折1千」 自由行、團客名額有限

    台北市觀光產業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為振興北市旅宿業經濟,台北市觀光傳播局今(24)日宣布最新的旅遊補助「台北加碼GO」方案。台北市從12月起至明年3月7日,將補助10萬名自由行旅客,週日至週四住房每房每晚1千元補助,每身分證字號限使用1次,另外團體遊客則有用餐、造訪景點等規定才適用此補助。
    2020/11/24 11:05
  • 光電、工廠搶圈台糖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應回歸國土規劃

    台糖2002年起為配合農委會「平地造林」政策,至今共造林超過一萬公頃,但政府獎助明年即將到期,上萬公頃造林去向不明。立委高金素梅三月在總質詢上批評台糖將砍百萬棵樹設立光電板,引發環保團體熱議。日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舉辦記者會表示,連央行前總裁彭淮南都致電詢問「百萬棵樹你砍得下去?」,陳吉仲則回答「我一棵樹都沒砍」。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今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大家都聚焦在光電議題,但其實相較之下,現在最嚴重的事應該是政府為因應台商回流,打算將上千公頃農地變成產業園區,種電雖會占農地,但對環境的衝擊並沒有工廠那麼嚴重,這才是現在應優先關注的事。至於生態與產業經濟要如何達到平衡?李根政認為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看,首先,應回歸國土規劃,盤點哪些區域適合當工業區,哪些要維持農用;第二,確認台商回流是否真的有設立產業園區的需求。另外,他也呼籲政府應該優先推動「屋頂型」光電,將屋頂型的能量推到最大,地面型則須審慎評估,不能這樣草率地使用台糖農地。
    2020/07/09 18:00
  • 原駁館開幕 韓國瑜唱《我們都是一家人》

    高雄市政府推動原住民族產業經濟,在駁二藝術特區,設置以原住民為主題的行銷據點「原駁館」,在今天(5/30)開館,高雄市長韓國瑜到場主持揭幕,主辦單位也邀請原住民舞蹈表演,場面十分熱鬧。
    2020/05/30 21:32
  • 0確診能放鬆?夏天=疫情消失 醫:真正決戰點在這時

    台灣4月16、17日連兩天零確診,讓大家稍稍喘口氣,但真的不能太樂觀,尤其有些人覺得夏天疫情就好了,恐怕太放鬆,因為不少專家學者認為,真正的決戰點是在今年冬天,必須要將防疫落實在生活裡,撐過這一年,等待明年的疫苗和藥物,而不只各產業經濟受到衝擊,社福團體更是進入寒冬,急需協助。
    2020/04/17 22:26
  • 開市卻嘸人 義烏商家轉戰「直播」批發賣貨

    新冠肺炎重創的不只健康,還有大陸產業經濟!雖然各地區陸續復工,但在浙江義烏的小商品城,開工後卻不見以往的批發人潮,商家只能自力救濟轉開直播賣貨,希望透過「宅經濟」減少損失。
    2020/02/22 18:50
  • 高通案和解遭糾正 公平會:兼顧競爭與產業利益

    公平會與高通的和解案遭監察院糾正,公平會今天赴立法院報告時,重申4點立場,強調以訴訟和解方式解決爭議,是兼顧競爭機制的正常運作及促進產業經濟利益。
    2019/05/30 12:14
  • 5分鐘火速道歉 吳子嘉:我不是怕郭台銘有錢!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日前在政論節目上分析,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簽署合作備忘錄,郭是「受到指派」,引發郭台銘怒火,要求吳子嘉公開道歉,他也火速透過《美麗島電子報》官網發出道歉聲明,稱一切都是誤會。吳子嘉事後也公開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跟別人道歉。
    2019/03/22 09:28
  • 迎接西洋情人節 沐浴櫻花雨搭愛的摩天輪

    西洋情人節到,海拔1740公尺武陵農場紅粉佳人盛開,情侶漫步櫻花樹下沐浴櫻花雨,感情快速增溫;台中有樂園推出「愛的摩天輪」,邀情侶384米高空曬恩愛,力拼愛情產業經濟。
    2019/02/12 17:26
  • 【商周】一張海報背後 藏著台灣單車王國15年最大危機

    這是一場輸不得的衛冕者保衛戰,擂台上王者,是被視為台灣傳統產業轉型的模範生自行車產業。如今,它正面臨15年來最詭譎的產業經營變局!攤開經濟部資料,台灣自行車成車出口量與出口值,從最高峰的2015年到2017年,短短兩年間量縮近4成、值跌近3成,且未見止跌跡象;2018年前7個月,累計出口量持續衰退約46%,出口總金額也有約17%的跌幅。
    2018/10/18 15:36
  • 美中貿易衝突增 IEK下修今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導致經濟不確定性攀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今天因而下修2018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至3.27%,且預期產值成長趨緩機率增加。
    2018/07/19 11:0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