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馬國鳳台體大離婚Lisa酒吧垃圾處理訂房過敏史地震醫院
  • 搜尋:

    生前退位 結果共14筆

  • 丹麥女王生前退位寫歷史 新王繼位舉國歡慶!

    高齡83歲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今年元旦拋出退位震撼彈,當地時間14日,正式交棒長子,新王"佛瑞德里克十世"和妻子"瑪麗王后",以及他們的4名子女,一起登上克里斯蒂安堡宮陽台,接受眾人歡呼,而丹麥舉國同慶之際,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澳洲民眾,同樣興奮,因為瑪麗王后,就是澳洲人,2004年嫁入王室時,已經掀起一波熱潮,如今再成丹麥王后,澳洲民眾也深感榮幸。
    2024/01/15 14:53
  • 明仁天皇退位 平成落幕!最後談話謝國民

    今天是日本平成時代最後一天,日本舉行憲政史上首次天皇生前退位儀式。從日本時間上午10點開始,明仁天皇身穿傳統黃袍,在宮中三殿祭拜天照大神,並奉告祖先退位;下午5點進行「退位禮正殿之儀」,明仁天皇也進行「平成最後演說」,表示感謝國民,祈禱和平;而日本民眾也在不捨的氣氛中告別平成,邁向新「令和」時代。
    2019/04/30 20:10
  • 日本人民的天皇:明仁 4/30「生前退位」

    再過兩個多月,日本明仁天皇就要退位,日本平成時代也要正式走入歷史。身為戰後新憲法下第一位天皇,明仁一路摸索這個虛位元首、「象徵性天皇」的定位。他的父親昭和天皇,直到87歲罹癌駕崩才退位,但明仁顯然想走自己的路,早在近80歲時,就向宮內廳透露想提前交棒。日本到昭和為止的124任天皇中,其實近半數都是生前退位,但明治以後,約200年都沒有天皇讓位,明仁心願因此遲遲未被接受,且一拖就是好幾年,現在總算即將如願。
    2019/02/05 20:03
  • 史上首次!日皇生前退位 「在祝福中進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說,政府會基於皇室會議意見,盡速確定施行日並制定相關政令,全力讓日皇退位、太子即位能在全國人民祝福中順利進行。
    2017/12/01 13:58
  • 日皇明仁將全退  皇子淡化雙重權威憂慮

    日皇明仁將成為近200年來第一位生前退位的日皇,針對外界擔心退位日皇可能弱化繼任者的地位,他的次子文仁親王回應指出,日皇退位後,將會把所有公共職責交付給繼任者。
    2017/11/30 17:36
  • 日皇退位法過關 若實現200年來創舉

    日本參議院院會今天在多數贊成的情況下,通過有關日皇退位的特例法。這將是規定日皇終身在位的明治時代以來,時隔200年後,日皇生前退位的首例。
    2017/06/09 10:45
  • 83歲日天皇生前退位 定國會特別法

    日本即將改朝換代,出現新天皇,內閣提出日皇退位特別法,國會表決通過後最快2019年,皇太子德仁接下天皇大位,200年前,日本出現第一位在世讓位的天皇,光格天皇在位38年,而明仁是在1989年,55歲那年登基,是日本第125位天皇,如今高齡83歲。因年事已高,他去年八月發布錄影談話,首度表達生前退位的強烈意願,現在通過天皇退位等相關皇室典範特別法案,並送交國會,國會通過頒布生效,就能完成明仁天皇退位心願。法規生效日在公布起3年內,日媒推估在2018年底退位,是200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繼任的德仁就會在2019年元旦登基,原本的平成年號也將更改;但外界擔心日本皇室只能男丁繼承,現在繼承人只有4名,公主陸續出嫁,可能造成承繼危機。
    2017/05/22 20:26
  • 日迎新天皇? 產經新聞:2019年元旦換年號

    日本將要有新的天皇了嗎?現任天皇明仁去年八月丟出「生前退位」的意願後,日本政府一直在摸索修法的空間。根據產經新聞的最新報導,日本國會預計在今年五月,開始討論天皇的生前退位,目前傾向在2019年的元旦更換年號,迎接皇太子德仁即位。
    2017/01/10 16:05
  • 日皇有意退位 今年祝壽人潮超越以往

    日皇明仁今天過83歲生日,吸引他在位近30年來最大規模人潮湧至日本皇居祝壽。在表達有意生前退位之後,這可能是明仁最後1次以日皇身份現身接受慶生。
    2016/12/23 17:05
  • Focus/82歲明仁天皇 電視談話透露「生前退位」

    日本明仁天皇,繼311東日本大地震後,今天發表史上第二次電視談話,強烈透露他生前退位意願,約10分鐘的談話中,明仁表示自己年事已高,體力漸漸衰退,憂心無法達成,憲法對天皇訂定的象徵職責,但日本皇室典範無退位規定,想要實現明仁願望,日本國會必須修法,但牽一髮動全身,恐怕影響戰後日本皇室的存在,保守的安倍內閣態度相當謹慎。
    2016/08/08 20:13
  • 日本天皇表明願交棒 謹慎發言避談「退位」

    日本今天的頭條大事,日本明仁天皇下午發表電視演說,首度表明他期望在生前退位的意願,強調健康大不如前,擔心不能達到憲法與國民的期待,希望提前把皇位交出來,不過外國媒體解讀,天皇拋出退位議題,是希望保守鷹派在軍權修憲上急踩煞車。
    2016/08/08 17:36
  • 體力大不如前!明仁天皇欲「生前退位」

    現年82歲的日本明仁天皇(Emperor Akihito)今天(8日)下午向全國發表談話,他說,自己年事已高,體力衰弱,恐難以做好天皇象徵的責任。由於憲法規定,天皇不能直接發表關於國政的聲明,天皇要在生前退位又涉及修法,所以明仁天皇並未清楚說明退位計畫。但外界解讀,今日的談話內容暗示退位的意味仍舊濃厚,可能將皇位讓給56歲的皇太子德仁。
    2016/08/08 15:39
  • 快訊/生前退位?日天皇8/8將以影片闡述心情

    喧騰了好一時的日本天皇是否「生前退位」的問題,今天確定將會在下週一,也就是8月8日的日本時間下午三點,播放10分鐘左右的影片,由高齡82歲的日本天皇跟全國民眾說明目前的身體狀況、執行公務現況等心情。這也是日本天皇繼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第二次發表的影片演說,不過關於大家最關心的退位問題,外界估計,為了避免引發政治影響,日本天皇應該不會有明確的「退位」一詞的說法。
    2016/08/05 18:35
  • 快訊/日皇欲生前退位? 宮內廳:NHK報導非事實

    日本媒體NHK昨天報導,高齡82歲的日皇明仁有意提前退位,打算在數年內讓位給56歲的皇太子德仁,但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次長山本信一郎出面否認,表示宮內廳並未研議此事,報導內容並非事實。
    2016/07/14 07:5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