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Apple Pay果粉苗博雅共機刺青連靜雯強降雨地震快訊大S汪小菲
  • 搜尋:

    烏俄衝突 結果共91筆

  • 志願役明年短缺逾5千人? 國防報告書簡單帶過現役人力

    近兩年來,國際局勢變動迅速,從烏俄衝突,和中共圍台軍演,一連串戰爭硝煙籠罩,對國軍有何啟示? 國防部112年度的國防報告書終於面世,從區域情勢、國防戰力、政策興革、國防治理到榮耀傳成,一共五大章節,整體方向雖然延續過去,但對台灣戰略處境的具體描述,有顯著增加。報告書中,罕見地將第一島鏈上的美軍基地盡數標註出來,更大篇幅的分析台灣與鄰國的防衛方向。作法如同以官方角度強調台灣在印太戰略中的重要地位。
    2023/09/12 22:35
  • 戰爭有望停火?習近平、澤倫斯基首次通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14個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澤倫斯基事後在推特上表示,這是一次富有意義的談話,烏克蘭方面也將復派遣駐中國大陸大使,不過,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烏雙方對於恢復和平的具體想法,還有很大的差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這通電話備受矚目的主因是,中國大陸和烏克蘭雙方是在烏俄衝突開始之後的首次正式通話,現在戰爭陷入僵局,全世界都很擔心接下去是否會造成全球的金融、糧食和石油等持續短缺,所以很期待烏俄交戰的狀況能夠有所轉變,只是西方國家已經介入調停,但似乎沒有太大的效果,所以習近平在這通電話第一個呈現的象徵意義是,中方確實有機會跟俄羅斯及烏克蘭的領袖直接對話,畢竟目前能夠做到直接對話交戰中的兩國,就以中國大陸影響力最大。」
    2023/04/27 15:06
  • 美MQ-9無人機遭俄Su-27撞落 翁履中:不會朝戰爭之路邁進

    美軍一架「MQ-9死神無人偵察機」,行經黑海上空時,遭到俄羅斯戰機撞擊墜毀,這也是自烏俄開戰以來,美俄軍方首度直接接觸,對此,白宮譴責俄軍行徑魯莽,不過俄羅斯當局卻否認動手,目前雙方正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表示,「消息一出來,各界都在擔憂美俄衝突是否會升溫,但從過去擊落無人機或軍機擦撞的事件來看,只要雙方還不想要真正進入全面戰爭,這樣的事件大概都可以『大事化小』,舉例來說,2019年伊朗擊落美國RQ-4無人偵察機,事後不能說不了了之,但也確實沒有發生真正的軍事衝突,更何況還有其他空中非常緊張的接近事件。」
    2023/03/15 15:24
  • 台海有事可速速來? 菲律賓擬開放呂宋島基地供美軍使用

    烏俄衝突持續近一年,戰局僵持不下,西方大國也密切關注東亞局勢,就怕北京當局也跟著出手犯台。多名美國官員透露,美軍如今希望能擴大位於菲律賓的軍事基地的使用權限,其中便包含位於呂宋島的2個基地,一旦台海「有事」,美軍便可以從當地迅速反應。  
    2023/02/01 12:00
  • 笑嗆烏克蘭反擊 普欽:戰爭恐怕更嚴重

    烏俄衝突持續升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控俄羅斯軍隊殘殺大量平民,犯下戰爭罪。俄羅斯總統普欽則是在出席上合峰會時,面帶笑容表示,對於烏克蘭軍事反擊,俄羅斯的回應,將會愈來愈嚴重。
    2022/09/17 16:12
  • 俄能源戰爭脅全歐 烏克蘭願供便宜核電

    歐洲各國開始一連串節能節電甚至節水的動作,德國、荷蘭與立陶宛都有新措施,一切都因烏俄衝突牽連出的能源戰爭。對歐洲各國來說,高昂能源價格,以及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站可能的輻射外洩,都是普欽開戰造成的焦慮與壓力。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派員前往札波羅熱視察,此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提出一個解方:烏克蘭有15個核電廠,連上歐洲電網後就能提供便宜核電給歐洲各國。但一切的前提都是:烏克蘭能戰勝俄羅斯。烏軍證實反攻行動已在南部赫爾松市(Kherson)附近開始。
    2022/08/30 19:56
  • 俄羅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拍賣獎章 全捐出助烏克蘭兒童

    為了表達對烏俄衝突,以及俄國獨立媒體逐漸遭根除的不滿,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的俄羅斯資深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將為烏克蘭兒童拍賣他的諾貝爾獎章。在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支持下,傳統拍賣公司(Heritage Auctions)於今(20)日拍賣穆拉托夫的獎章,預計將所有收益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烏克蘭難民與兒童援助項目。
    2022/06/20 17:04
  • 大馬禁止雞隻出口 星國「海南雞飯」難上餐桌

    烏俄衝突加劇全球糧食危機,越來越多問題一一浮現,馬來西亞近來因為通貨膨脹,雞肉價格不斷飆漲,政府為了控制物價,宣布從6月1日起禁止出口雞隻;鄰國新加坡首當其衝,因為星國大量仰賴進口物資,平均每個月從馬來西亞進口360萬隻活雞,也是國民美食「海南雞飯」的重要食材來源。如今供貨中斷,海南雞飯又強調要新鮮Q彈,業者現在拿庫存冷藏雞肉,之後甚至得從巴西進口冷凍雞肉代替,但口感差太多,業績恐怕將大受影響。
    2022/06/03 20:00
  • 七成民意怨經濟 拜登會財經首長 歐禁俄能源 油價飆

    美國通膨居高不下,7成民眾認為經濟不理想,總統拜登支持度跌至42%,白宮也集中火力解決經濟問題;周二,拜登邀請聯準會主席鮑爾和財政部長葉倫到橢圓形辦公室會面,言談間也提醒鮑爾升息抑制通膨的同時,也要顧經濟成長。烏俄衝突加深美國通膨危機,歐盟將禁運俄羅斯石油達9成,加上中國大陸上海解封後,能源需求勢必增加,布蘭特原油價格飆漲近2%。
    2022/06/01 20:00
  • 通膨止不住!拜登將見聯準會主席鮑爾 翁履中:美用財政手段挽救治標不治本

    全球通膨危機居高不下,白宮30日發布聲明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今(31)日將與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見面,討論美國與全球經濟狀況,預料聯準會(Fed)將會持續升息,而自從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全球汽油及食品價格飆漲,讓民眾的荷包大失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說明,「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六成的美國民眾認為,拜登團隊在經濟表現非常不理想,甚至有近七成的美國民眾覺得,在民主黨政府執政下的美國經濟,正走向非常不好的前景,對此,拜登總統30日正式對外說明,美國現在遇到兩大挑戰,第一、『烏俄衝突』,第二、國內的『高物價、高通膨』,至於要如何處理國內的高物價、高通膨,恐怕無法與『烏俄衝突』完全脫鉤,因為烏俄衝突導致全球有10%至15%的能源被卡在俄羅斯,沒有辦法進行交易導致全球物價、油價高漲,所以拜登政府不論是去跟聯準會溝通升息的方式,或是使出任何經濟手段,都沒有辦法『治本』,來解決全球能源危機造成的高物價、高通膨。」
    2022/05/31 14:41
  • 戰況不妙.烏總統赴前線 芬蘭增危機感.民眾自願軍訓

    烏克蘭東部戰況不理想,總統澤倫斯基週日首度到前線視察,他現身東北城市哈爾科夫,探訪戰後災情,頒發獎章表揚有功士兵,藉此激勵士氣;美國國防部也評估,俄羅斯目前在烏東的攻勢小有進展。烏克蘭的海上防衛又添新武器,丹麥提供的魚叉反艦飛彈已經送達。芬蘭因為烏俄衝突,升高了危機意識,在申請加入北約後,有越來越多芬蘭民眾,自願接受軍事訓練。
    2022/05/30 19:53
  • 加州野火燒20戶豪宅 美乾旱加劇.食物價漲

    美國正面臨乾旱引發的各種災情,加州野火蔓延,燒到高級住宅區,20戶豪宅付之一炬;新墨西州野火的煙霧將天空染成了橘色,猶如末日景象。美國中西部嚴重缺水,加州稻米田八成無法插秧,西部州的玉米田也被迫休耕,農作物產量驟減推升美國食物價格,年增長達到9.4%。拉斯維加斯祭出重罰,向浪費水的民眾宣戰,累犯不聽的人,罰金從美金80元起跳,以倍數增加,當地政府今年已經收到超過10萬美元罰金,約合台幣300萬。
    2022/05/13 19:58
  • 捷克人開設「虛擬軍火店」 線上募款助烏克蘭買武器

    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捷克人今天表示,在查覺外界對烏俄衝突的關注程度開始下降後,他們想出一種新方式,以協助烏國募集購買武器的資金。
    2022/05/06 20:35
  • 將投入烏俄戰?!白俄軍演引議 翁履中:盧卡申科政權恐不保

    5月9日是俄羅斯戰爭勝利日,為此,俄國防部長蕭依古表示,莫斯科紅場上將舉行閱兵儀式,預計出動1.1萬人參與,而巧合的是,白俄羅斯國防部無預警宣布將展開緊急軍演,測試軍隊戰鬥準備狀況,引發外界討論。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雖然外界十分憂心若白俄羅斯投入戰場會導致衝突拖得更久,但其實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關係原就十分緊密,開戰至今白俄羅斯也扮演著俄羅斯重要後勤角色,因此白俄羅斯若真的參戰,也不須太過意外。」 翁履中補充「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並沒有如普欽一樣高的政治掌控力,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日前才剛造訪華府,若這時盧卡申科決定投入烏俄衝突,後續所引發的經濟制裁及國內反對力量恐怕會讓他政權不保,盧卡申科應該好好思考該如何一面保持與俄羅斯的關係,一面鞏固自己的政治地位。」
    2022/05/05 16:06
  • 美日防長雙邊會晤 重申依法助台自衛 翁履中:台灣做好準備才是關鍵因素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4)日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進行會晤,一同協商日美戰略文書,預計將提到台灣問題,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也重申,美國會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需要。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烏俄衝突開戰後,美國針對如何支持台灣進行過很多討論,現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到的混合戰也不是新概念,美國近年來一直在強調『網路的認知作戰』,從烏俄戰爭中可以看到,『認知作戰』、『資訊戰』在現代衝突中,扮演非常關鍵的影響作用,不外乎兩大原因,『心裡層面』和『真實的軍事準備』。」
    2022/05/04 16:14
  • 美GDP「跳水式萎縮」 聯準會下週升息2碼成考驗

    美國商務部28日公布第一季國民生產毛額(GDP),萎縮下降1.4%,跟去年第4季增幅達6.9%的成長步調,簡直是跳水式的下跌,這也是2020年疫情開始以來,美國經濟表現最差的時候,背後原因錯綜複雜,包括去年延燒到現在的供應鏈問題,近期中國大陸疫情封城再打亂了供應腳步,加上烏俄衝突讓油價持續攀升,衝擊小市民荷包,要如何升息抑制通膨,又能不過份刺激導致經濟衰退?考驗聯準會是否真的將在下週升息兩碼的決定。
    2022/04/29 19:59
  • 烏俄緊張!美.俄換囚照舊 美議員喊制裁普欽女友

    俄羅斯進犯烏克蘭,美俄兩國關係陷入緊張,不過雙方在換囚議題上還是有共識,遭俄羅斯關押近3年的退役海軍陸戰隊員,週三被釋放;而美國則是釋放了俄羅斯貨機駕駛,他因販毒遭判20年刑期。美國國務院表示,這次的換囚談判不涉及任何烏俄衝突,也不影響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俄羅斯總統普欽傳聞中的女友、前奧運金牌體操選手,近日十分活躍,不但幫忙政府宣傳體操競賽還鼓吹戰爭;美國議員對白宮表達不滿,認為不該取消對普欽女友的制裁。
    2022/04/28 19:52
  • 履行承諾!布林肯再強調台灣不可或缺 翁履中:向大陸表態不要輕舉妄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再次強調,台灣是「不可或缺」的合作對象,美方會堅決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也會協助台灣思考,如何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同一時間,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也對外證實,美軍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週二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表示,「國際局勢現在正處於烏俄衝突當中,美方的軍事行動被各國關注,是否透過秀肌肉的方式來向大陸表態,在台海穩定上面,希望大陸不要輕舉妄動。」
    2022/04/27 15:43
  • 歐印擴大雙邊合作 鼓勵減少對俄依賴 翁履中:印度待價而沽策略非常成功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24日抵達印度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莫迪展開為期2天的會晤,會後兩人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同意設立貿易與技術委員會,加強彼此間的合作,而自從烏俄戰爭開打以來,印度官方沒有和西方國家步調一致,嚴詞譴責莫斯科,這也是范德賴恩此趟前往印度的目的之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印度在這次烏俄衝突中,待價而沽的策略非常成功,站在有利的位置上,不管是美國、歐盟或中國大陸都想拉攏跟印度的關係,因為印度本身有一定的市場條件和人才,且有一定的戰略地位,因此在這次烏俄衝突中,變成大家都想爭取的重要盟友。」
    2022/04/26 14:57
  • 俄攻烏東戰術「密集轟.逐步推進」老殘窮無力逃掛白旗

    烏俄衝突主戰場移往烏克蘭東部,俄軍使出一寸一寸轟炸,再推進地面部隊的戰略;烏東貧窮、年長和虛弱的居民逃不了,只能躲在地下室禱告,還在窗口掛白布條表示不反抗。波蘭是收容最多烏克蘭難民的國家,最近波蘭政府發現,要回鄉的烏國民眾比入境的多,許多烏克蘭人無法適應異鄉生活,寧願回家;烏克蘭總統也向國際尋求資金援助,為重建做準備。
    2022/04/22 19:53
  • 受監管影響?小紅書傳大規模裁員 官方:正常人員汰換

    中國大陸社交平台小紅書傳出裁員,許多員工在網路上爆料,表示這次整體裁員規模高達20%,各部門皆受波及,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應屆生及試用期員工,對此,小紅書營運企業「行吟信息科技」出面回應澄清是「正常人員汰換」,並強調此次因績效不合格而解除勞動關係的員工約有2百人,占員工總數9%,並非網路上流傳的20%。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先前北京政府就已針對大陸網路公司進行監管,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等大型公司皆接連傳出裁員,因此小紅書這次的裁員潮也備受議論。」 另外,中國大陸今年夏天將迎來1076萬名畢業生投入職場,求職規模創新高,因此也有專家稱是「最難就業季」。林閔榛分析「疫情威脅加上烏俄衝突,讓國際間增加許多不確定性,導致大陸經濟正在承受巨大的下行壓力,陸媒也分析,今年恐怕是中國大陸史上,畢業生需面對最大就業壓力的一年。」
    2022/04/22 16:32
  • G20與會財政高層離席 對俄表達抗議 翁履中:國際之間的互信已降到冰點

    G20財長、央行行長金融峰會20日在華府開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俄羅斯財長發言時,烏克蘭財長、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加拿大財長方慧蘭等多國財經高層,紛紛起身離席,表達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離席的象徵性動作,政治意義蠻大的,尤其過去以來西方世界一直都希望可以透過國際合作平台,如G20、聯合國等各種國際組織的成立,來避免再次重蹈冷戰時期兩大陣營或多方陣營沒有辦法溝通的覆轍,可是現在看來這個政治動作基本上宣告了,目前國際社會中各國之間的互信,已經因為烏俄衝突降到了冰點。」
    2022/04/21 16:24
  • 搶物資成民眾日常!上海官方約談電商平台遏止亂象

    大陸本土疫情持續擴散,上海新增18901例確診個案,其中87%為無症狀患者,另外也新增7名確診死亡案例,而受到疫情影響,「搶物資」成為了上海民眾的日常,導致亂象頻傳。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由於防疫管控嚴格,貨物很難運至上海,民眾只能在電商平台上『搶物資』,不過這也導致『漲價』、『加收跑腿費』等亂象頻傳,因此上海官方約談12家民生領域電商,要求平台嚴加查緝,部分集團也對外表示已針對商品價格設立專門小組,防止哄抬價格的狀況持續。」 另外,以「疫情與世界:共促全球發展,構建共同未來」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今(20日)在海南登場,而面對全球疫情以及烏俄衝突,這次的年會備受關注。林閔榛說明「本次年會將針對疫情、世界經濟走勢等方向進行討論,而除了設置多個『抗疫』研討會外,也針對近期十分熱門的元宇宙概念舉行多場系列活動。而中國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在面對全球性危機的情況下,需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進一步地交流並凝聚共識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2022/04/20 16:23
  • 禁俄天然氣!波羅的海三小國開歐洲第一槍 盼實現能源獨立

    烏俄衝突爆發後,歐洲各國紛紛重新思考是否該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宣布四月起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確保成為「能源獨立」的國家。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這是第一批歐洲國家因烏俄戰爭而對俄羅斯進行能源制裁,其實立陶宛過去也十分依賴俄國能源,但近年已自覺需有其他來源,因此未來要實現『能源獨立』並不困難。」 另外,俄羅斯先前向歐洲多國喊話,表示若要自俄羅斯進口能源,需使用盧布交易,不過此提議遭到歐洲各國拒絕。余文琦說明「日前北約高峰會,拜登宣布將會增加對歐洲的天然氣輸出,歐洲國家也共同協議,同意將共同購買及儲存天然氣,而為了彌補現階段能源短缺,歐洲國家一面向『天然氣大宗出口國』尋求協助,一面向『天然氣大宗進口國』協調轉讓。能源議題短期內在歐洲的確挑戰重重,不過若真的有決心,歐洲仍有望成功脫離對俄羅斯的依賴。」
    2022/04/05 16:01
  • 俄烏衝突威脅感劇增 德國撥特別預算 國防預算調高至GDP2%

    烏俄衝突爆發後,歐洲多國調升自身軍事預算,日前德國聯邦總理蕭茲在聯邦眾議院演說時表示「我們正在經歷一場『第二次巨變』」,並調高國防預算至GDP的2%,各界也紛紛開始討論軍事在國際政治中的角色。TVBS記者劉亭廷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德國總理蕭茲也隨即在聯邦的中小企業發表演說時宣布立即採取把國防預算調高至GDP的2%,種種作為可以看到德國在軍事上面,開始多加點力氣,畢竟因為歷史緣故,德國怕會再度被人詬病,而不會直接觸碰軍武、軍事。」
    2022/03/29 16: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