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餐廳倒閉地震警報大地震花蓮地震統帥大樓小姐不熙娣地震花蓮地震租金補貼餐飲龍頭倒閉
  • 搜尋:

    法定傳染病 結果共96筆

  • 非洲出現猴痘變異株!累積108例個案 專家:恐引發全球大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傳染病M痘(猴痘)在台灣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在世界多國都出現案例。近期,非洲一小鎮發現具有「大流行潛力」規模的變異株,是一型mpox病毒株的後代,其傳染力更強,且更加不易檢測出。對此,衛生官員呼籲採取緊急措施。
    2024/04/18 11:35
  • 麻疹傳染力強!前期症狀「像感冒」易忽略 QA一次看懂

    本土麻疹爆出今年首起群聚,疾管署昨(28)日公布新增1例30多歲男性麻疹確診個案,是一名醫護人員,他在工作時接觸到2/19日發布的本土個案,開始出現頭暈、咳嗽等症狀目前居家隔離中。麻疹屬於國內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傳染力極高,《TVBS新聞網》也整理麻疹相關QA,症狀、傳染途徑一次看懂。
    2024/02/29 09:47
  • 沒本土M痘!台灣達消除條件創亞太首例 20歲男陸入境中鏢

    疾病管制署今(20)日說明,我國自2022年6月23日將M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2024)年2月19日累計確診360例病例(340例本土及20例境外移入),而國內自2023年11月13日出現最後一例本土M痘個案後,已連續14週無新增本土M痘確診個案,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在完善診斷與監測通報下,3個月內未出現病例」的疫情消除條件。
    2024/02/20 14:24
  • 這真的不是粉刺!遊日本小心 女被蜱蟲咬險染萊姆病

    高雄一名女子,剛從日本旅遊回來,肩痛十多天,肩膀皮膚上還有一個紅腫點,帶有黑色絲線,醫師一夾發現是一隻蜱蟲,這很引發萊姆病,所幸婦人經治療後無礙,而遭蜱蟲咬傷引起的萊姆病,列為第四級法定傳染病,能會有發燒無力等症狀,死亡率約10到30%,日本進入夏季很常有蜱蟲出現,官方就公告提醒大家做好防護措施。
    2023/05/29 14:48
  • 這波疫情又中鏢!妹子喉嚨痛到「生不如死」 靠1招好超快

    因應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先是陸續放寬各項防疫措施,並自5月起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調降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後,同步解散指揮中心。而耳鼻喉科張弘醫師表示,疫情於近日出現略微反撲情況,導致診所天天爆滿。對此,有網友指出,再度確診的她靠喝水就順利緩解症狀,「完全感受不出我確診!」
    2023/05/23 13:35
  • 政院同意COVID-19改為第四類 衛福部成立聯繫會報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同意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衛福部將成立聯繫會報,繼續監控疫情,台灣將進入後疫情時代,要求各部會推動相關特別預算。
    2023/04/25 16:28
  • 指揮中心確定5/1解編!新冠降級、快篩實名制也退場

    國內疫情趨緩,防疫大幅放寬,現在除了出入醫療院所/救護車要戴口罩外,其餘都是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且輕症確診也不需要隔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2020年1月20日宣布成立至今已經超過1000天,今(25)日指揮官王必勝宣布,從5/1日起,新冠將改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同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將同步解散。
    2023/04/25 16:02
  • 保險業解套!3/20輕症不能領保險 暴虧2533億終於止血

    指揮中心公布自3月20日起,新冠肺炎(COVID-19)輕症確診者者免通報、免隔離,輕症防疫險是否仍然能理賠,引發外界關注。指揮中心今(10)日釐清「輕症並非法定傳染病」,有業者向《TVBS新聞網》表示,原則上能不能賠,都是回歸保單條款,保單是針對法定傳染病做理賠,若輕症並非法定傳染病,就不能理賠。
    2023/03/10 14:25
  • 保險理賠注意!這天起輕症不算法定傳染病 「符合這條件」才算

    指揮中心昨(9)日公布3/20起新冠輕症確診者免隔離,由現行的「5+n」改為「0+n」取消強制隔離改採自主健康管理,也就是未來輕症免通報也免隔離。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今(10)日表示,這也表示,3/20之後,輕症患者將不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患者。而這恐怕也會同步影響保險理賠。
    2023/03/10 14:02
  • 新冠降級時間暫定5、6月! 指揮中心解散時間曝光

    目前許多國家防疫政策陸續鬆綁,日本和美國都將在5月解除新冠公衛緊急狀態。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日鬆口,國內預估在5月降級,且降級後,指揮中心可能也將撤除。
    2023/02/02 14:57
  • 室內免戴口罩了?王必勝鬆口:春節後實施 新冠擬降級

    第三波Omicron疫情高峰已過,面對外界關心口罩何時再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規劃春節後公布並實施,大方向仍為「正面列出室內需要戴的地方」,像是醫院、長照機構等,其餘部分由民眾自主決定;另也有規劃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下修到第四類。
    2023/01/16 15:25
  • 確診關5天就解隔!名醫籲「必做好1件事」 待指揮中心下一步

    指揮中心今(2)日公布將確診者縮短隔離天數從7+0縮短為5+N,如快篩陰即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措施11月14日上路;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向《TVBS新聞網》表示,縮短至5天對社區增加的風險有限,但要再比5天更短就不太容易,接下來就得等新冠肺炎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也提醒措施上路後,不論解隔者或一般民眾都要「把口罩戴好」,也能因應秋冬同步來襲的流感等呼吸道病毒。
    2022/11/02 15:06
  • 新版海外醫療險 不賠「新冠、猴痘」法定傳染病

    9月即將重新開賣的海外突發醫療險以及旅遊不便險,將不理賠新冠肺炎和猴痘等法定傳染病,民眾擔心出國旅遊染疫風險大增,若國內保險沒有理賠機制,在國外染疫沒有辦法負擔當地醫療費用,有旅遊達人發現,像是日本就能在當地機場加保醫療險。
    2022/08/27 13:44
  • 不賠法定傳染病!新版海外突發疾病險、旅遊不便險獲核准

    產、壽險公會向金管會呈報新版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附約示範條款及旅遊不便險參考條款,已獲金管會核准;基本架構均不賠法定傳染病,業者可自行評估是否將法定傳染病列入承保範圍。
    2022/08/25 22:07
  • 鬼月說鬼/學校地下室傳來的木屐聲,全班都聽見了

    我的國小學校在日治時期是一間負責法定傳染病的特殊醫院。當時,台灣正流行鼠疫、霍亂、瘧疾等傳染病,不少人病死。後來,這個地點又變衛生所舊址。 學校的鬼故事多不可數,自民國55年設立以來,一直有一個說法,「晚上6點過後,絕對不可以回學校。」所以,從來沒有人想回學校拿東西,甚至是老師也不敢晚上待到很晚。
    2022/08/07 11:20
  • 誰是下任衛福部長? 醫拋「2問題」曝:要面對的更難

    衛服部長陳時中將代表民進黨出戰台北市長選舉,而下一屆衛福部長人選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不過,有醫師就發文直言,下屆衛福部長要面對的,才是較困難的;他並舉出2重點,分別為醫護人員出國禁令,以及法定傳染病最終要不要降級。
    2022/07/13 07:37
  • 疫情趨緩? 「他」直接點出下半年「新冠病毒」與「這」結合、雙重考驗!?

    疫情趨緩現在本土確診人數,這陣子大約三萬人左右,仍然不能鬆懈防疫,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這波本土疫情可能會持續到年底,若BA.4、BA.5變異株沒有拉升疫情,7月底有望降至單日新增3000例以內,到時新冠肺炎可能會降至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回歸常態監測體系,但要注意的是,不論是夏季或冬季,今年台灣都會面臨【新冠和流感會一起來】的狀況。
    2022/07/06 22:42
  • 學者估6月「超額死亡達30%」?莊人祥這樣說

    國內疫情趨緩,目前疾管署仍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管制政策相當嚴格,導致常規醫療流程受到影響。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指出,如果中央不盡速將新冠肺炎改為地方流行的流感化監測,7月超額死亡恐達15%,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作出回應。
    2022/07/06 15:00
  • 台大醫:免疫力難敵BA.4、BA.5! 年輕人也一樣 年底最好大家都「做這件事」

    台灣OmicronBA.2的疫情已經過了高原期,推估7月底、8月初,本土確診個案會跌破萬例,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就認為入境檢疫3+4還是0+7,差異不大,可以放寬,也可以將新冠肺炎降級為第四級的法定傳染病,只要通報重症跟死亡就好,但專家們認為口罩應該是最後解除的防線,還是要維持,尤其是之後BA.4、BA.5和流感一起來襲時,口罩防範很重要。
    2022/07/05 22:54
  • 重複染疫還能申請理賠? 金管會:部分防疫保單仍會賠

    金管會今天表示,若防疫險保戶重複感染COVID-19,是否理賠回歸保單約定,多數防疫保單有約定同一保單年度對同一法定傳染病以給付一次為限,「但並非全部防疫保單均有此約定」。
    2022/07/05 21:20
  • 不只人傳人 美國曾爆「寵物」導致47人感染猴痘

    猴痘入侵亞洲後,疾管署於23日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昨(24)日國內也出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這也引發許多民眾擔憂。然而,不只是人傳人,過去美國也曾發生過寵物將猴痘傳染給人的案例。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公布的訊息,美國 2003年曾因為「寵物土撥鼠」,導致6州爆發猴痘疫情,造成47例確診。
    2022/06/25 18:41
  • 「猴痘」指引出爐!潛伏期、性行為、免疫QA一次看

    猴痘席捲亞洲,疾管署在23日也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而昨(24)日國內出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成為亞洲第三個出現猴痘病例國家。關於猴痘的症狀、潛伏期、傳染方式以及如何防疫等,疾管署也列出詳細指引,包括症狀、潛伏期、性行為風險一次看懂。
    2022/06/25 16:27
  • 猴痘各地現蹤「傳播速度太快」 醫曝WHO最擔心的事

    猴痘疫情在各處散播,台昨(23)日將其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規定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而醫師指出,「猴痘傳播速度太快了。」之前都認為猴痘傳播很溫和,但至今卻在中非、西非以外的地方快速傳染,且現在美洲大陸出現的猴痘比例已比非洲多出許多。
    2022/06/24 10:09
  • 猴痘疫情擴大!醫憂「傳播速度太快」:新冠當初也是這樣

    全球猴痘疫情擴散,從歐、美蔓延至亞洲,新加坡、南韓也都出現疑似案例,指揮中心昨(23)日宣布,猴痘已公告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如發現疑似病例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對此重症醫師黃軒也憂心表示「猴痘速度太快了」,透露當初COVID-19也是由這管道成為全球大魔王。
    2022/06/24 10:05
  • 蔓延42國.全球破3千例!「猴痘」疫情燒入亞洲

    新冠疫情還在燒,現在又有「猴痘」疫情來勢洶洶!從原先的中西非國家,到醫療資源充足的歐美地區,如今更正式入侵亞洲:新加坡和南韓,周三(22日)都通報首宗確診病例。根據美國CDC統計推算,目前猴痘疫情已經至少蔓延42個國家、全球感染者突破3千人,這也引發公衛專家擔憂。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23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PHEIC)」,而在結果揭曉前,台灣今天也已經公告,將猴痘列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若發現疑似個案,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
    2022/06/23 19:5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