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切割黃子佼王彩樺台灣地震Lulu花蓮地震0403花蓮地震黃路梓茵網路政府預算NONO離婚
  • 搜尋:

    水產試驗 結果共31筆

  • 養殖蚵大量爆殼亡!損失近4億 台南蚵農無奈:整串都是空的

    近日為台南養殖蚵的收成期,但南區、安平區與安南區卻傳出養殖蚵仔有大量爆殼死亡的情形,今(22)日基隆水產試驗所養殖組南下檢測爆殼原因,初步推估疑似為疾病導致。而台南市區漁會總幹事林鈺昕指出,今年申報約8000棚的蚵架,卻有超過4分之1以上因不明原因爆殼死亡,林鈺昕與蚵農直呼無奈:「拉起來一整串都是空的」,初估損失高達4億,加上越南牡蠣搶市,本土蚵出不去,使得蚵農生計越發雪上加霜,林鈺昕指出希望可以向中央爭取相關方案幫助蚵農度過難關。
    2024/03/22 14:53
  • 糧食危機怎解?遺傳選育救養殖 「吃在地」糧食不求人

    極端氣候的頻繁發生,和國際情勢動盪,影響了進出口貿易,連帶衝擊國內糧食安全。然而,台灣本身的環境限制,糧食自給率始終只能在三成到三成五之間徘徊,所以糧食一旦短缺,危急程度可想而知。因此水產試驗所等公部門和學術機構,早已著手找解方,像是透過改良增加產量。而拚轉型的農村,也帶頭"吃在地",和推動食農教育,試圖從觀念讓民眾支持糧食自產。
    2023/10/05 10:59
  • 阿妹就是吃這個瘦!熱量「每百克僅37大卡」爽吃到飽不怕胖

    很多人喜歡喝蛤蜊湯,巨星張惠妹甩肉成功的減肥菜單中也有一道「蛤蜊湯」。蛤蜊煮湯或炒絲瓜、煮蛤蜊冬瓜湯,喝起來味道鮮美無敵,每百克去殼的蛤蜊肉熱量只有37大卡,蛋白質高達7.6克,低熱量、營養高,喝到飽、吃到飽都不怕胖。最近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透過DNA鑑定技術,發現我國養殖的文蛤竟然是全新的台灣新種,而不是以為的日本麗文蛤,現在也正式命名為「台灣文蛤」!
    2023/04/24 14:15
  • 台灣深海魚新物種!小琉球發現 命名「尖吻無線鰨」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17)日宣布,繼2021年發表5種西太平洋淺海的無線鰨後,又發現一個棲息於深海的無線鰨新種。因該新物種擁有較方尖的吻部,故命名為尖吻無線鰨(Symphurus oxyrhynchus),相關報告已於2022年9月正式於國際分類學期刊Zootaxa刊出。
    2023/04/17 13:22
  • 廢棄蚵殼再利用 元宵節蚵殼珊瑚龜成另類文創

    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天發表蚵殼珊瑚龜與硓古石壁磚,成為元宵節乞龜習俗中最另類的文創作品,同時可解決牡蠣殼廢棄問題。
    2023/02/01 15:14
  • 漁民痛心!4.5公頃文蛤全暴斃 「死殼腐肉」堆成山

    近期在雲林縣台西鄉傳出大量「文蛤暴斃」的消息,拉起來全部都是開口笑的「死殼」,幾乎無肉,讓漁民看了十分痛心,昨(12)日,雲林縣政府相關單位和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等人員查往勘災,初判氣候異常溫度過高、加上海水引進不順,導致魚塭水質惡化,縣長張麗善也特別呼籲中央,希望農委會能啟動天然災害現金補助。
    2022/12/13 10:18
  • 台東捕獲「猛毒魚」紅到國外!品種極罕見 全球僅3地現蹤

    社群平台推特近日流傳一張照片,一尾奇特怪魚全身黑亮、擁有亮藍色眼珠及滿口利牙,雌牙咧嘴的模樣引發網友熱議,認為超像漫威電影《猛毒》,吸引近6萬人按讚。事實上,這尾怪魚正是台灣農委會水產試驗所5年前在台東外海捕獲的「卡氏尖頷烏鯊」,目前全球僅在3地區現蹤,相當罕見。
    2022/10/17 18:01
  • 國際鱟保育日 澎湖放流逾200隻三棘鱟重返棲息地

    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配合國際鱟保育日,今天在澎湖許家村放流稚鱟與成鱟200餘隻,重返棲息地,讓列入保育生態的鱟可以在澎湖永續繁衍。
    2022/06/20 18:34
  • 雲林台西文蛤大量死亡 農委會辦現金救助以減輕漁民壓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近日媒體報導雲林縣台西鄉文蛤大量死亡,農委會漁業署、水產試驗所都已前往了解,農委會將儘速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2022/06/06 16:15
  • 超夢幻銀河海!金門藍眼淚大爆發 6大追淚勝地曝光

    金門的藍眼淚今年大爆發,在4、5月時產量甚至來到最高峰,遊客還多了10倍以上。金門水產試驗所表示,其實藍眼淚一直都有,只是關注度比較低,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國旅大爆發,加上雨量少,海洋環境適合藍眼淚生長,所以產量跟人潮才會比以往高出許多。
    2021/05/10 17:57
  • 藻渣也能變黃金? 提煉出乳酸菌居然比市售效益還高

    您吃過麒麟菜嗎?麒麟菜是台灣海域常見的大型海藻,除了是餐桌菜餚,也是生產保養品及食品「卡拉膠」的重要原料。由於生產「卡拉膠」的過程會產生大量的藻渣,大都丟棄未再利用,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就發現,如果把藻渣進一步利用,能提煉出乳酸菌,以及能舒緩緊張情緒、幫助睡眠的機能性物質,效益還比市售產品來的高。
    2021/03/06 23:06
  • 擱淺金門綠蠵龜體力好轉 將適時放流重返大海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今天表示,在烈嶼鄉海岸擱淺的保育類綠蠵龜,經過水試所人員及動保協會獸醫半個月來的細心照料,食慾及活動力已明顯好轉,若健康良好將擇日放流重返大海。
    2020/09/21 17:37
  • 金門海巡掃蕩陸船越界布流刺網 清除65件銷毀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九海巡隊今天表示,海巡隊與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出動巡防艇及金門護漁號5船26人,共同執行「護永專案」,在大岩嶼外海清除海上非法布網65件,約1300公尺。
    2020/08/26 20:04
  • 保育類中華白海豚陳屍金門岸際 有明顯外傷死因不明

    金門縣金寧鄉安岐岸際沙灘今天發現一隻海豚屍體,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人員初步比對研判疑似中華白海豚,有明顯外傷,死亡原因不明,後續交由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採樣冰存。
    2020/05/28 18:05
  • 投入觀賞 海試所培育稀有藍魔鬼雀鯛

    台灣每年觀賞魚能夠創造10億的台幣出口額,而位在台東的海試所一直致力於投入研究人工繁殖,因為很多觀賞魚種稀有高價值,長期受到人類捕捉,如果能夠以人工繁殖,將能減少濫捕的狀況,而近期高單價的斐濟藍魔鬼雀鯛,就在這裡以人工方式成功繁殖。
    2018/08/03 22:57
  • 台東捕獲「外星怪魚」 藍眼尖牙夯到外媒爭相報

    去年12月,行政院水產試驗所在台東海域進行魚類調查時,捕獲到5條罕見的小型鯊魚,事後經過鑑定,確認是「卡氏尖頷烏鯊」的小型鯊魚,英文俗名為「viper shark」(毒蛇鯊魚)。由於「卡氏尖頷烏鯊」的外貌十分嚇人,連外國媒體也爭相報導,甚至還形容是「外星怪魚」。
    2018/01/10 15:23
  • 沙蟹苗放流 盼明年蟹蟹成群

    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今天中午在馬公市重光海域放流15萬尾遠海梭子蟹苗,充實海洋資源及永續利用,預計蟹苗可在8個月長成沙蟹。
    2017/05/03 14:55
  • 石蚵小麥文化季 體驗擎蚵當蚵民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配合106年石蚵小麥文化季,21日辦理「北山蚵田擎蚵體驗活動」,近距離觀察石蚵養殖區生態,體會擎蚵的辛苦與樂趣,即日起受理報名到20日。
    2017/04/12 14:49
  • 小丑魚女大男小 怎麼配對?

    小丑魚是母系社會,體型上也是女大男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鄭明忠透露,最誇張的一次是,一隻15公分母魚配1隻3公分公魚。
    2017/04/03 13:27
  • 瀕危鬼蝠魟 花蓮漁場捕獲1尾2.6公尺

    花蓮縣新城鄉海邊一處漁場今天上午起網捕獲一尾鬼蝠魟,長度約2.6公尺,由漁船載運進花蓮漁港,並通報漁業署。海巡八三大隊表示,預計送往台東水產試驗所採樣研究。
    2017/02/16 12:40
  • 花枝羹、花枝丸價高! 靠遠洋捕撈量少年年漲

    很多人喜歡吃花枝,不管是花枝羹、花枝丸,鮮甜有嚼勁,但花枝產量近幾年都在減少,台灣很多花枝是靠遠洋漁船到其他海域捕撈。農委會的水產試驗所研究3、4年,才發展出人工養殖技術,透過捕撈種魚,繁殖出下一代,目前花枝跟軟絲,一年能有產出2萬尾魚苗。希望未來能以量制價,像產地價每公斤要500元的軟絲,能降到3、400元。
    2016/03/08 18:28
  • 汙染肇禍? 金門海岸湧現大量死亡貝類

    金門烈嶼鄉海岸被民眾發現,佈滿大量死亡的貝類,其中也包括當地常見的花蛤、孔雀蛤等,引起當地民眾的恐慌,擔心海岸遭到汙染下毒。金門水產試驗所已派人採集檢體,送交台大檢驗
    2014/12/10 14:47
  • 水產試驗所公務車 撞路樹11傷

    金門上午發生一起車禍,一輛金門水產試驗所廂型車,載著11名員工和眷屬參加所內辦的放流梭子蟹活動,回程時卻撞到路樹,導致車上11位乘客,包括7個大人,4個小孩,分別受到輕重傷;這車不僅超載,司機還疑似講手機分心,才造成車禍。
    2007/07/01 12:06
  • 死守宿舍 88歲老婦2年足不出戶

    基隆一名88歲的任老太太,獨居在水產試驗所配發的員工宿舍,2年前水試所打算拆除舊宿舍,老太太為了保住唯一的住所,已經2年沒有出家門一步。而她唯一的兒子自己都養不活自己,現在老太太只能靠每個月3千元的老人津貼過日子,更為了省錢一天只吃一餐。
    2007/01/17 13:38
  • 賣場「智利鮑魚」實為「南美岩螺肉」

    知名大賣場驚傳賣假鮑魚!包括基隆、台北市三家大賣場裡賣的冷凍智利鮑魚,經過水產試驗所檢驗,居然是南美岩螺。
    2006/01/21 12:5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