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激戰社交深交司機密集白點高速自撞寶林茶室皇池激戰片黎明詩解剖
  • 搜尋:

    氣溶膠 結果共34筆

  • BA5疫情將升「氣溶膠傳播」恐增 醫籲:吃飯選開放空間

    國內BA.5疫情即將開始上升,不過目前餐廳人流、路上車流等都還是一樣多,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生姜冠宇呼籲,要降低變異株疫情的盛行率,餐廳最好做成開放式空間,或是保持通風、排風、過濾,因為國外研究顯示,任何呼吸、說話、喊叫、咳嗽、打噴嚏,即使接種過加強劑量的疫苗,還是會將病毒大量傳播到空氣中。
    2022/08/18 16:17
  • 減排出現驚人反效果?科學家:空氣變清新「颱風卻增多」

    當全球都把減少空氣污染,阻止氣候持續升溫的時候,有科學家發現減排同時出現了一個意外副作用——因為人類減少了空氣污染,反而令部分地區的熱帶氣旋強度增加,到底為何會這樣?
    2022/05/13 15:39
  • 有片/確診多點爆發散全台!防疫「清零」還管用?

    疫情升溫,甚至不斷創下今年的確診新高數字,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除了政府準備工作得要趕緊加強,以免應付不了後續接踵而來的考驗,防疫更要特別注意,包括手扶梯、欄杆等等這種很多接觸機會的東西,都要加強消毒作業。
    2022/04/01 22:28
  • 高雄防疫旅館4確診 「不排除氣溶膠傳染」93房間急消毒

    高雄市衛生局為了追查確診國中生的父親,也就是案18942的感染源,先是匡列採檢密切接觸者,但採檢後都是陰性,一開始摸不著頭緒,因此回推到他1月10日入境當時的狀況,以及入住的防疫旅館,結果當初登記入住的是A旅館,但當事人根本不知道其實被飯店安排入住到B飯店去,直到B飯店爆發有人確診,這才意外發現,原來兩家旅館是同一個負責人,統一由一樓櫃台調撥房間,因此出現四名確診者都住三樓,卻是分屬A、B不同旅館的狀況。對於飯店這樣安排是否有疏失,市長陳其邁指出,這家飯店去年12月還有今年1月都有稽查過,僅有一些小缺失,沒有其他重大疏失,但到底四名住客如何確診,仍舊是個謎。
    2022/02/04 18:18
  • 有片/餐廳內用最危險位置「在這」 5倍飛沫傳給你隔板還是有用!

    冬天,很多家戶和辦公大樓都會把門窗緊閉,但這也讓Omicron變種病毒,更有條件氣溶膠傳播,病毒飄浮的距離可以達到10幾公尺;而像是在餐廰內用,日本有研究顯示,感染風險最高的位置,不是在感染者的正對面,而是旁邊,這時候隔板就有一定效果。
    2022/01/26 22:57
  • 新冠病毒20分鐘感染力減少90% 防堵Omicron 專家建議戴兩層口罩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暴露於空氣後,20分鐘內感染力會減少90%,且絕大部分感染力是在前5分鐘就喪失,證實感染最大風險在於近距離接觸。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多半人都在擔心氣溶膠傳播感染,根據研究顯示,不同濕度條件會有不同影響,而台灣濕度較高,約在50至90左右,對此,病毒顆粒傳染力就降得比較慢,約5分鐘會降一半,20分鐘降到10%,反之,濕度較乾,傳染力就降得快,因為病毒存活需要濕度,此外,病毒在空氣中的存活時間不長,不管濕度如何,至少約20分鐘後都沒有病毒存留,間接證明氣溶膠空氣傳染是會發生,但多半感染還是人直接面對面,在1.5公尺左右的距離經由飛沫傳染,才是關鍵,故戴口罩是有用的,且大眾應該要保持社交距離1.5公尺。」
    2022/01/17 15:51
  • 通風差竟連隔板都沒擺! 高雄衛生局開罰2餐酒館

    國內疫情已連續多日控制在個位數,但仍需提防社區隱藏傳播鏈,而適逢中秋連假人潮又南來北往,高雄市衛生局昨(18)日深夜至今(19)日凌晨也針對市內餐飲業者進行稽查,發現有2家餐酒館連最基本的防疫隔板都沒擺,且內部通風不良,讓氣溶膠傳播風險提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至1萬5千元的罰鍰,並限期改善。
    2021/09/19 18:00
  • 幼兒園群聚連環爆!兒科醫建議學校採「6大策略」防病毒

    新北市某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昨(6)日一口氣新增9人確診,今(7)日再爆出2名幼兒、3位家長染疫,新北市長侯友宜緊急宣布新北市全面提升為強化二級警戒,讓外界相當擔憂。對此,急診兒科醫師吳昌騰認為,「最令人擔心是『氣溶膠傳播』」,同時他也建議學校實施6大策略來圍堵新冠病毒,其中「室內通風」尤其重要,若保持空氣流通,將大大降低傳播風險。
    2021/09/07 11:17
  • 有片/備戰! 各級學校「隔板」抗疫情 專家籲「通風良好」是關鍵

    各級學校即將開學,為了因應防疫,很多學校開始準備隔離板,來達到抗疫效果,但有專家點出,隔板跟口罩能阻擋飛沫跟接觸感染,但若是氣溶膠傳播就很危險,建議要搭配風扇使用,室內保持通風,才能讓防疫效果更好。
    2021/08/28 23:07
  • 備戰!各級學校「隔板」抗疫情 專家籲「通風良好」是關鍵

    各級學校即將開學,為了因應防疫,很多學校開始準備隔離板,來達到抗疫效果,但有專家點出,隔板跟口罩能阻擋飛沫跟接觸感染,但若是氣溶膠傳播就很危險,建議要搭配風扇使用,室內保持通風,才能讓防疫效果更好。
    2021/08/26 23:04
  • 「餐廳隔板」小飛沫擋不住! 醫籲:加強換氣

    台灣餐飲開放內用後,業者得依規定架設隔板、梅花座,但這樣真的就能阻隔病毒嗎?有醫師認為,隔板只能阻擋大飛沫,沒辦法擋掉細小飛沫,感染者的病毒氣溶膠顆粒,若高度集中在這個「密閉空間」,沒有「通風換氣」也是有可能傳染給其他人。
    2021/08/21 13:36
  • Delta變種傳播快又兇猛 陸專家:戴口罩可能也沒用

    新冠肺炎尚未平息之際,多種變種病毒仍在襲擊全球,大陸流行病學專家曾光日前甚至指出,印度Delta變種病毒可透過氣溶膠傳播,即使戴著口罩都可能感染,「過往的防疫經驗,可能要完全更新」。
    2021/08/15 12:54
  • 防氣溶膠效應引疫情反彈 醫:室內通風很重要

    疫情降至二級警戒,符合「防疫指引」的各行業、場所可恢復活動,餐飲內用限制也鬆綁。目前疫苗施打覆蓋率尚待提升的情況,再加上美國CDC今年將氣溶膠列為傳染途徑,許多民眾擔憂鬆綁措施,會增加群聚風險,可能使疫情再次升溫。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要避免密閉空間氣溶膠傳染,「只要注意房間的通風性」,民眾不須過度恐慌。至於疫苗施打引發過敏頻傳,國內網路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好奇,接種疫苗後出現哪些過敏反應,可判斷自己不適合接種該疫苗。林氏璧解釋,接種現場最需觀察的是有無出現「過敏性休克」的症狀,建議疫苗施打後,最好在原地觀察至少15分鐘,確認有無過敏症狀再離開。
    2021/08/08 16:37
  • 專家憂「隔板、梅花座」不夠 籲內用加裝「排風扇」

    指揮中心公布的餐廳內用指引,必須要梅花座,而且要架設隔板,不過,有專家認為,隔板雖然能防止飛沫傳播,但如果要阻絕氣溶膠傳播,恐怕效果有限,因此,建議餐廳業者,應該要多設排風扇,以及開門窗至少10公分,保持空氣的流通。
    2021/07/24 15:18
  • 隔10公尺也會染Delta!醫曝4招自保:疫苗保護降

    印度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從秘魯返台的阿嬤發病送上救護車前,在戴口罩、相隔1至2公尺情況下與隔壁鄰居聊天1分鐘,豈料鄰居也染疫。對此,聯新國際醫院首席副院長許詩典表示,變種病毒可能不只以飛沫為傳染途徑,Delta病毒傳染力高,容易發生氣溶膠傳染,就算與病患相隔8到10公尺也有可能被傳染,同時他也分享簡單4招防疫。
    2021/06/30 10:19
  • 五微米的危機!氣溶膠傳播「更遠更廣」 醫師:避免群聚環境

    新冠肺炎傳播途徑,有飛沫跟接觸幾種傳染,但其中傳播力最強的,當屬氣溶膠傳播。它是透過小於五微米的顆粒傳播,在空氣中停留的時間更長更久,也因此增加強傳播風險。專家建議人多的地方二氧化碳濃度高,微小顆粒也多,避免群聚環境,是最好的方法。
    2021/06/04 22:56
  • 美CDC:病毒超過1.8公尺也會傳染 張上淳證實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防疫指南指出,新冠病毒會附著於空氣中的「氣溶膠」(aerosol)進行傳播,即使距離感染源超過6英尺(約1.82公尺)仍有可能染疫;而台灣目前防疫建議為「室內保持1.5公尺、室外1公尺距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證實,根據最新證據,距離超過1.5公尺仍有機會發生傳播。
    2021/05/10 16:56
  • 改指引! 美CDC:氣溶膠可傳新冠、戴罩也難防

    目前規定室內場所,社交距離要保持1.5公尺,但不少場所像是百貨或捷運站,根本難以做到,而美國CDC最新研究又再發現,不只飛沫傳播,新冠病毒更會透過氣溶膠,也就是空氣傳播,而且就算和確診者距離拉長到1.8公尺,都有戴口罩仍有感染風險,國內專家表示,氣溶膠可在空氣中飄數小時,恐怕得改善通風設備才能有效預防。
    2021/05/10 13:02
  • 美CDC再修防疫指引 「新冠病毒可經空氣傳播2公尺」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能藉由懸浮於空氣中可達數小時的病毒傳染,承認公衛專家普遍提出有關病毒恐透過空氣傳播的隱憂確實存在。
    2020/10/06 11:45
  • 美最新研究! 路面瀝青經高溫照射下恐產生有害汙染

    空氣汙染除了我們一般所知道的工廠排放廢氣、還有汽機車的廢棄之外,現在美國有最新研究發現,其實瀝青也是造成空氣汙染的來源之一,專家指出,像是馬路、房屋所使用的瀝青,經過太陽高溫照射後,會產生前驅物,包含有害汙染物「二次有機氣溶膠」,這也是造成PM2.5的因素之一。
    2020/09/15 23:05
  • 快訊/高個子注意! 研究:高於182cm更易染新冠肺炎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和公開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身高高於182公分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且身高越高、患病風險越大。另外,研究也得出另一個結果,反映向下降落的飛沫並非唯一傳播機制,氣溶膠也可能是其中的傳播途徑。
    2020/08/05 09:22
  • 快訊/WHO新指南 指新冠病毒可能透過空氣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新冠肺炎最新指南,當中承認了新冠肺炎可能在閉密空間,像是餐廳和健身房等地方,透過氣溶膠傳染。先前世衛就承認新冠肺炎病毒可能透過空氣傳播,如今新版指南更進一步指出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不過世衛也表示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這些可能性。
    2020/07/10 08:03
  • 「講話大聲」恐助長病毒傳播? 醫提醒:須小心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許多醫師呼籲平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但你知道「大嗓門」也可能會幫助病毒傳播嗎?吳昌騰醫師提醒,「說話時會從呼吸道產生大量氣溶膠,聲音越大,發射的顆粒越多」,雖尚不清楚這對新冠病毒的傳播有多重要,但仍建議採取嚴格的社會隔離措施。
    2020/04/06 15:36
  • 美國逾24萬人感染新冠!紐約呼吸器剩6天量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攀升,目前已有超過24萬人感染,紐約市和洛杉磯市已經對居民建議,外出時戴口罩或任何可以遮蔽口鼻的面罩,川普政府也要政策大轉彎,美國疾管中心準備建議所有美國人,外出戴布口罩,但不會強制。不過現在的美國,不只缺口罩,各項醫療用品也缺,尤其是呼吸器,紐約州州長表示,州儲備還有2200個,但以現在每天新增約350名需要用呼吸器的患者,短短6天呼吸器就不夠用了。
    2020/04/03 20:00
  • 新冠病毒不分齡攻擊 英國佛系防疫轉彎

    歐洲疫情持續失控,最嚴重的兩大疫區──義大利和西班牙,合計5萬人確診、至少3600人病逝;德國累計超過一萬人染病,梅克爾14年來在非新年期間發表電視談話,呼籲民眾遵守防疫規定。至於對病毒的掌握,相較於以往對老年人影響較大的觀點,許多歐美醫師觀察到,病毒不分年齡無差別攻擊,陸續出現年輕人感染後變成重症的病例;而當確診患者打噴嚏或咳嗽,根據美國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飛沫中的病毒可以在氣溶膠裡存活3個小時。英國首相強森一改過去「佛系防疫」的政策,已經宣布了停課令,目前將近1000人確診的倫敦,則成了可能成為接下來將被「封城」的城市。
    2020/03/19 19: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