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0423地震哈利波特降雨屏東國小墜樓地震前兆0423花蓮地震影片氣溫大家源
  • 搜尋:

    氣候協議 結果共56筆

  • COP28最新協議草案 未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席今天提出新的氣候協議草案,內容呼籲減少生產和消耗化石燃料,但不再提及擬「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2023/12/12 06:14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聚焦全球搶鋰礦

    隨著綠能發展,不少國家陸續禁售燃油車,讓全球電動車銷售大增,也帶動電池原料「鋰」的需求量,而面對龐大的鋰礦需求,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曾指出,取得鋰礦場如同取得印鈔機,讓各界開始瘋搶鋰礦。天下雜誌主編劉光瑩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鋰電池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只要有使用到電池就需要鋰,例如手機、電動車等,其中電動車所用到的鋰重達約4公斤,所以在開採時就必須蒸散4公噸的水才能採出4公斤的鋰,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預估,如果要實現巴黎氣候協議的車輛電動化目標,那麼在2030年全球對鋰的需求會是現在的5倍,但是以目前全球所知的產能,只能滿足需求的一半,所以目前全球產能供不應求。」
    2023/03/22 15:13
  • 怕窮國買不起電動車! BMW宣布不簽署COP26禁售燃油車協議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上週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而訂定出的《格拉斯哥氣候協定》成為史上第一次提及化石燃料的聯合國氣候協議,內容包括了在2040年之前禁售燃油車款,先前Toyota開出了第一槍,並且組成了「Team Japan」表示不簽署這項協議,會聯合其他四家日本汽機車大廠持續開發燃油引擎以及氫能源動力,現在就連歐洲大廠BMW也不買單,表示在貧窮國家準備好之前,不會強迫他們使用純電動車款。
    2021/11/18 16:41
  • Toyota不甩氣候協定? 串聯日本車廠為內燃機引擎留口氣!

    全球暖化議題讓各大車廠紛紛投入電動車的研發當中,有不少地區已經訂出了禁售燃油車的期限,也有車廠宣布不再研發內燃機引擎,全力在禁用化石燃料上作出努力,近日舉行的COP26(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在英國格拉斯哥登場,此次的《格拉斯哥氣候協定》成為史上第一次提及化石燃料的聯合國氣候協議,但顯然還是有車廠不願意加入這個節能減碳的行列,日本大廠Toyota開出第一槍,組建了「Team Japan」宣布不簽署這項氣候協定。
    2021/11/16 17:01
  • 氣候協議要淘汰燃煤 中印改修辭.削弱減煤力道

    聯合國氣候會議落幕,近200個國家達成協議,提出「格拉斯哥氣候協定」,內容中首次將降低燃煤列為目標,並且重申控制全球升溫1.5度內的重要性。令人遺憾的是,談判進入最後時刻,印度在中國大陸和其他燃煤國家的支持下,提出要修改協議措辭,把「分階淘汰」改成力度較低的「分階削減」。為了促成協議,大會同意了印度的要求,會議主席宣布這項令人失望的結果時,忍不住哽咽。
    2021/11/15 19:49
  • COP26落幕!《格拉斯哥氣候協定》敲槌 葉欣誠:與原先欲達成目標有遺憾

    COP26在13日晚間正式落幕,來自全球近200國的領袖代表歷經15天的談判後達成協議,並簽屬《格拉斯哥氣候協定》,成為史上第一份明確規定少用燃煤的協定。今(15)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次COP26最大的成績就是簽屬《格拉斯哥氣候協定》,但對於原先想達成的目標有遺憾,尤其很多討論的議題設定透過文字修改,進而讓成效大打折扣,且全世界最關心的溫度是否可控制在1.5℃內,根據各國目前所提出的2030年減碳目標顯然無法達成,導致大家在不願意直接降低碳排的情況下,決定將更新版的2030減碳目標放到COP27討論。」 另外,德國看守等非政府組織,日前公布最新「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排名全世界倒數第五,第六十名,不僅落後日本、韓國,還被菲律賓、哥倫比亞與越南超越,對此,葉欣誠說明「每年都有很多國際排名在公布,而每個國際排行都有自己的指標,如何訂定指標就會影響排行,此外,很多資料都是自主性蒐集,蒐集方式也不同,大部分會向各國覺得可以信任的單位做來源蒐集,因此,若重視排行,可以充分溝通但不能干涉資料蒐集的自主性,且也藉此讓政府有更多壓力和動力可以再更進步。」
    2021/11/15 15:21
  • 大國博弈鬥而不破 美中意外達成氣候協議

    COP26氣候峰會接近尾聲,近年關係惡化的美、中兩國,今天在峰會發表聯合宣言,矢言今後10年攜手合作因應暖化危機並確保峰會圓滿,大出各界意料之外。
    2021/11/11 12:22
  • 重返國際!美再入UN人權理事會 修補與WTO關係

    美國週四(10月14日)在聯合國獲得168票的支持,正式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是繼《巴黎氣候協議》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之後,拜登扭轉前總統川普「國際組織退群」作法,所回歸的第三個國際條約或組織。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周四也造訪位於日內瓦的WTO總部,致力改善早前交惡的美國與WTO關係。美國還透過美日印澳的聯合軍演,加強盟友關係,並在印太積極布局;而中國也不甘示弱,周四起與俄羅斯在日本海展開聯合軍演。
    2021/10/15 19:50
  • 快訊/退出協議107天後 美宣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宣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指出拜登政府履行諾言,重新參與國際社會,《巴黎氣候協定》就是其中之一,而這一天也是川普宣布退出後的第107天,拜登上任後,美國已經重返WHO,也將重啟伊朗核協議談判,逐一逆轉川普政策。
    2021/02/19 22:21
  • 拜登不蓋美墨高牆了! 上任首日推翻川普政策

    拜登正式就任美國總統,第一天就行程滿檔,就職典禮上他放低姿態,誠懇向全民喊話,此刻需要一個團結的美國,他誓言會做一個全美國人總統。他在宣誓就任後,立刻簽署17項行政命令,廢除他認為不適宜的川普政策,包括重新加入世衛組織,重返巴黎氣候協議,還要停建美墨高牆。
    2021/01/21 22:06
  • 地球暖化止不住! 專家:恐催生耐熱超級細菌

    12月12日,是巴黎氣候協定簽署五周年,美國準總統拜登宣布,會兌現選前承諾,他上任後美國將重回協議,不過地球暖化的速度,似乎還停不住,世界氣象組織表示,2020年可能會觀測史上第二熱的一年,再這樣熱下去,美國科學家表示,很有可能會產生耐高溫的超級細菌。
    2020/12/14 22:13
  • 告別2020年 巴黎協定189締約國拚綠色轉型

    上週六(12日),《巴黎氣候協定》屆滿五周年,超過70國領袖,透過視訊會議慶祝,並分享各自新出爐的減碳目標,除了有不少國家提出「碳中和」,歐盟27國,也就新的氣候目標達成協議,期望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碳排」。至於這次沒有參加的美國,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則在當天發推文表示,將在就任總統之後,立即重新歸隊!
    2020/12/14 20:00
  • 「歡迎美國重返世界!」 各國領袖恭賀拜登當選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各國領袖紛紛公開祝賀,巴黎市長還說:歡迎美國重返世界!美國媒體報導,拜登上任第一天,可能會用行政命令,駁回川普的許多政策,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以及「世界衛生組織」。
    2020/11/09 20:13
  • 美重返WHO! 傳拜登上任擬推翻川普政策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發表勝選演說後隔天,前往教堂墓園向已故的長子波伊,報告勝選的好消息,目前拜登團隊已經籌劃政權交接,現在也傳出他上任後,會立刻簽署行政命令,推翻川普部分的政策,包括讓美國重返WHO。
    2020/11/09 12:02
  • 史上最長氣候峰會「折衷方案」換湯不換藥

    第25屆聯合國氣候峰會終於落幕,原本上周五就要結束,卻因為與會代表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又拖了整整兩天,才勉強端出一份「折衷協議」,是史上最長的一屆峰會。協議內容更讓外界看得滿頭問號,因為跟巴黎氣候協定幾乎如出一轍,真正重要的減碳計畫,要等明年在英國的格拉斯哥峰會前,才會擬定;這讓許多在峰會現場的年輕人大感不滿,有來自烏干達的少女,和辛巴威的環保小鬥士,他們對峰會只有一個感想:就是自己家園受到的衝擊和痛苦、在峰會上苦口婆心的勸說,卻沒有「大人」在聽!
    2019/12/16 19:55
  • 暖化讓威尼斯淹水 「水淹倫敦」災難恐成真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正在西班牙舉行,已經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的美國,由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領軍出席,不過專家警告,如果各國沒有採取具體行動,來改善氣候變遷,像最近威尼斯淹大水的情景,可能在倫敦重現。
    2019/12/03 22:25
  • 書面通知聯合國 美正式啟動退巴黎氣候協議

    川普政府正式以書面通知聯合國,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的程序,讓美國成為目前唯一退出的國家。只是美國的碳排放,在全球數一數二,現在拒絕減碳,汙染惡果,全球卻必須共同承擔。
    2019/11/05 21:14
  • 進博會開幕習近平倡合作 暗批美國:應拆牆非築牆

    上海進口博覽會,今天開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登台致詞,連續第二年在國際舞台上強調,中國的門會越開越大。他在致詞時特別提到,「世界經濟面臨難題,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之上。」這番話意有所指的,在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而出席這場博覽會開幕式的大國元首,只有法國總統馬克宏。明天(11/6),兩位元首會晤,兩國將簽署協議,而內容包括一段「巴黎氣候協定不可逆轉」的文字。透過這場進博會,中法兩國顯得更靠近。
    2019/11/05 19:53
  • 美國要退出 法中擬強調巴黎氣候協定不可逆

    美國正式展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作業。這項協定當初由法國促成,法國總統馬克洪正出訪中國,他的幕僚說,馬克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簽署協議,強調巴黎協定「不可逆」。
    2019/11/05 12:08
  • 爭論中結束!氣候峰會細則 挨批軟弱無力

    今年的全球氣候峰會在波蘭落幕,比原先預定的時間整整晚了超過一天,各國代表挑燈夜戰,連續奮戰30小時!為了解決的難題,是大家對於2015年制訂的巴黎氣候協定,細項如何落實,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其中碳排信用額度的標準,更是在各國間爭論不休,為了國家利益發展,誰都不讓誰。而預告在2022年就要正式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今年更聯手俄國、沙烏地阿拉伯與科威特,拒絕承認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10月份發布的報告,稱各國如果能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減半,才能讓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讓整場峰會最重要的議題,只在報告中以「銘謝」來回應!最後勉強擬定了碳排限制的初步框架,這156頁的協議書,被國際氣候專業媒體用三個詞來形容,那就是「懦弱」、「自私」而且「不負責」!
    2018/12/17 19:57
  • 巴黎氣候協定施行細則終達共識 3面向解讀

    聯合國氣候會議歷經長達13天的馬拉松式談判,近200個國家代表終於克服歧見,就落實巴黎氣候協定的施行細則達成共識,不過仍未能就擴大減少碳排放量達成協議。
    2018/12/17 14:58
  • 示威升級反政府運動 巴黎周末逾4百人被逮

    一場不滿提高燃料稅的抗議,升級為反政府運動,法國巴黎爆發嚴重警民衝突,400多人被逮捕,警消一個周末撲滅兩百多起火災,疲於奔命,讓法國總統馬克宏,面臨執政以來最嚴峻的考驗之一。這場抗議沒有領袖,是透過社群媒體集結;民眾表示下周末還要再示威,法國總統召開緊急會議,不排除啟動國家緊急狀態。
    2018/12/03 19:58
  • 聯大開議良機 各國望為巴黎氣候協定注入新動能

    全球領導人除了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外,也把握機會為巴黎氣候協定注入新動能。目前已有若干國家表示無法達到這項歷史性協議的目標。
    2018/09/27 17:24
  • 德法苦勸沒有用 川普鐵了心退出伊朗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似乎是逢歐巴馬必反,舉凡前朝歐巴馬所簽署的巴黎氣候協議、TPP,還有歐巴馬健保,川普統統不認帳。現在川普又對外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消息一出不但伊朗跳腳,歐洲各國也猛搖頭,外界也擔心美國態度反覆,對接下來的川金會,恐怕會有負面影響。
    2018/05/09 22:00
  • 川普式國際外交!推特開戰 核武、權力之巔

    川普就任一年,外交的主軸可能就是毀約,從巴黎氣候協議到伊朗核協議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更儼然打臉奧斯陸協議,外交沒建樹卻成天用推特開戰,交戰對象就是北韓領導金正恩,罵人的詞彙比創意,金正恩更動不動就試射導彈嚇唬鄰國,火箭人與老番癲的荒謬劇,更成為美國各個脫口秀爭相嘲諷的對象,川普元年系列報導最後,我們要以詼諧幽默的角度做回顧,也預告未來1年世界舞台同樣少不了他們倆的大鬥法。
    2018/01/19 21:1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