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退休申請大巨蛋 吳子嘉486先生SWAG陸軍氣象粉專親生女兒春雨200萬
  • 搜尋:

    正體字 結果共32筆

  • 政大生辣問108課綱「去中國化」 蕭美琴:做最厲害的是中共

    108課綱「刪減古文」議題引發關注,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12)晚來到政大與學生進行座談,當被學生問到108課綱是否有去中國化疑慮,她直言過去數十年全世界去中國化最強的勢力就是中國共產黨,並說很多人要學傳統的文字,「我都跟他們說來台灣,因為只有台灣可以延續千年的文字,包括我們的正體字、繁體字。」
    2023/12/12 21:48
  • 首度推出正體中文字版春節賀詞!日首相祝「虎福安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發表春節賀詞,除了日文版、簡體字版外,首度推出正體字(日本稱繁體字)版春節賀詞,祝福「虎福安康、虎躍新程」。賀詞內容讓旅日台僑看了之後感到開心。
    2022/01/28 22:44
  • 推廣正體字 漢字文化節在愛爾蘭盛大舉行

    為推廣海外正體字及台灣文化特色,駐愛爾蘭代表處及都柏林中文學校25日在愛爾蘭南區格雷史東(Greystones)中小學,盛大舉辦第二屆海外漢字文化節。
    2018/02/26 12:26
  • 波士頓僑務座談 關心僑胞卡及華文網

    大波士頓地區舉辦2017年終僑務座談,僑胞建議擴大辦理僑務委員會今年9月開始發放的僑胞卡,同時敦促海外第2代多利用全球華文網學習華文正體字。
    2017/12/05 12:02
  • 世大運獎牌亮相 加入正體字及台灣精神

    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今天公布賽事獎牌,委由設計師陳俊良、黃寶琴操刀,設計融入台灣精神,獎牌背面有正體中文,是歷屆世大運獎牌首次出現。
    2017/07/31 18:03
  • 「瑤」異體字筆畫差異 繼承遺產卡關

    名字怎麼寫通常自己不會寫錯,但有些字很可能電腦打出來的和手寫的版本不太一樣!就有人因為這樣幾乎無法繼承遺產,但這不是個案,像是瑤、勳、啟這些字,甚至姓氏黃,都有正體字和異體字寫法,只要碰到和金融相關的申請文件,很容易因為一個筆畫不一樣對方就不認帳!
    2016/12/20 18:17
  • 公文寫「臺」不寫「台」?! 綠委:不須強制規定

    教育部字典明訂,臺灣的臺正確寫法,應該是筆劃比較多的臺,但民眾常寫的台,反而是筆劃比較少的台,台鐵和高鐵也都使用簡寫的台,但前總統馬英九曾大力推廣正體字,希望各部會公文使用的臺都是正確版,這讓不少綠委不置可否,認為不需要強制規定。
    2016/06/14 18:15
  • 抄襲醫師網頁 驄豪公司判賠30萬

    「怎麼跟我的一樣?」李相台醫師發現大陸網頁抄襲他有關靜脈曲張衛教文章和照片,只是正體字改成簡體字,氣得報警偵辦查出是台灣驄豪公司設立的網頁。智慧財產法院認定驄豪公司侵害著作權,3月底判決賠償李醫師30萬元。
    2016/04/15 17:41
  • 「正港台灣味」字體 金萱體挨轟「根本不標準」

    國內一間字型公司,在短短11小時內集資千萬,推出了「真正台灣原創」的中文字體,並且用「金萱」茶葉命名。不過才剛推出就被發現,字體名稱的「萱」字,草頭竟然和中國大陸的字典一樣連在一起,根本不符合國內頒訂的標準字,網友批評說,開頭就錯了,還敢打著台灣名義集資開發。字型公司則解釋,設計出的字體主要是為了出版印刷,而不是為了符合標準字形。
    2015/09/11 18:16
  • 〈獨家〉政府補助海外教中文 竟教簡體字

    教育部每年編列3000多萬的預算補助華語教師生活津貼,但現在卻爆出,華語教師棄守正體字教學,原來華語教師的主要薪水來自當地應聘的學校,儘管教育部每月依據外派地點補助800到1500美金的生活津貼,但老師只能照著校方選擇的教科書進行教學,換句話說,課本是簡體字就得教簡體字,對此,教育部認為自己只是補助生活津貼,無能為力。
    2014/03/05 18:28
  • 「華夏文明已死」 黃秋生護繁體字掀筆戰

    香港知名演員黃秋生發言引發網路筆戰!日前,黃秋生以中文正體字在微博上抒發心情,他說他在大陸寫中文正體,居然一半的人看不懂,華夏文明在大陸已死,感嘆言論引發大陸網友批評,這代表當局推簡體字很成功值得慶幸,甚至有人批評,黃秋生演的電影不符合華夏文明素養,戰火持續延燒。
    2013/07/17 00:23
  • 官網拒「簡體」 觀光局:大陸連不上

    陸客越來越多,台灣各風景區的官網,有正體字中文版、日韓英各種語言版本,但偏偏就是沒有簡體字中文版,連民進黨立委都覺得這樣對陸客實在很不方便,不過實際請陸客看正體字的網頁,閱讀上雖然有些字看不懂,但整體上閱讀沒有不便,觀光局也說,陸客在大陸上網根本看不到台灣官方網頁,設置簡體版意義不大。
    2013/07/01 13:01
  • 寫○不行寫「零」才對? 監委糾正政院

    儘管每個阿拉伯數字都有相對應的國字,但寫到0,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用「一筆畫」的圈號,因為正體字零分的零,筆畫實在不少,不論是民國一○二年,還是法條數字或是戰機型號幾乎都是如此,不過監察委員李復甸有意見,認為官方文書把「○」這符號,用作數字「零」的替代寫法,是行政院督導不周,還為此對行政院提起糾正案,不過民眾不以為然,覺得約定俗成,看得懂最重要。
    2013/06/15 14:00
  • 看板太多簡體字 台灣人看得吃力

    台灣主要的陸客觀光熱點,都會設置一些簡體字的看板,馬總統在出席活動的時候,公開表示正體字是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他呼籲台灣在招陸客的時候,不應該把招牌加上簡體字;事實上很多簡體字太過簡化,反而讓台灣人看得非常吃力,也有不少店家說,陸客其實都看得懂正體字,不需要特意更改。
    2012/08/14 18:36
  • 大陸紅歌閩南語唱 台灣民眾覺得怪

    7月中國共產黨黨慶,歌頌共產黨的紅歌,也出現台語版!有一首紅歌MV出現一群農民穿簑衣、拿台灣常見的月琴二胡,歌頌毛澤東,紅歌用台語吟唱,字幕還是正體字,剎那間感覺真怪怪的,台灣民眾一看,有些時空錯置的感覺。
    2011/07/03 18:26
  • 道德勸說!政院:拉陸客 請用「正體字」

    為了因應陸客自由行大舉開放,台灣從南到北,各大熱門觀光景點和飯店菜單,幾乎都加印了簡體字版。馬政府憂心「台灣正體字文化」被淹沒,特別向商家「道德勸說」,強調兩岸有不同文化,沒必要印簡體字菜單和招牌。而今天詢問許多陸客,他們都笑說,正體字不難懂,猜一猜想一想,也是很熟悉。
    2011/06/14 18:28
  • 〈獨家〉中文熱發燒! 哈佛生拍片用「正體字」

    華語熱全球發燒,美國哈佛就有大學生把自製影片PO上網,歌詞全用中文,再仔細看就會發現,影片上秀的,是台灣通用的「正體字」,而不是大陸的「簡體字」,美國的大學就有11%只教正體字,其實不只有哈佛,其他像柏克萊、耶魯大學,也有中文科系,外國留學生也說,「學中文」真的越來越流行。
    2011/05/15 19:19
  • 有正體、有變體 馬路標字混亂惹議

    開車或騎車的民眾,一定常常會看到馬路上寫的,左彎專用或禁行機車的提示標語。但卻有民眾投訴,說新竹市同一條路上的字一下子是正體,一下子又是簡寫的變體字,讓人一頭霧水。主管單位說,是因為字的筆劃太多,才會依照道路寬窄不同,調整使用的字體,完全合乎規定!但學者認為,台灣使用的官方文字是正體字,馬路這種公開場合也應該統一使用的文字。
    2010/12/07 17:25
  • 國小學簡體字 家長憂孩子會忘正體

    基隆一所小學,因為有很多學生都是新住民的孩子,校方為了尊重多元文化,安排越南、印尼等多國語言課程,甚至還有義工媽媽教小孩學廣東話、寫簡體字;但簡體字讓家長擔心,小孩連正體字都寫不好,又學筆劃簡單的簡體字,會不會忘了正體字該怎麼寫啊?校方為免疑慮,乾脆取消。
    2010/04/13 17:24
  • 除夕治國週記 馬、方文山談正體字

    除夕的總統治國週記,今天特安排總統與創作人方文山對話,但是兩人談的卻是「正體字」文化。總統稱讚方文山和周杰倫的共同創作的歌曲,因為傳承了華人對正體字的傳統,讓年輕人產生感情和認同;方文山也說,因為這些流行創作,讓不少華裔第二或第三代,願意加強自己的中文能力。兩人還準備春聯當做道具,大談正體字的美。
    2010/02/13 11:49
  • 行動釐爭議 馬捐10萬護「正體字」

    「識正書簡」的爭議,馬總統真的很在意!趕在明天出訪中美洲前,馬總統在今天特別造訪目前全台保存「正體鉛字」最完整的鑄字行,表達對正體字的重視,由於目前這家鑄字行正在推動「復刻計畫」,要把30萬個字數位化,馬總統特別捐了10萬元,支持這個計畫!
    2009/06/28 18:02
  • 澄清識正書簡 總統又倡編中華辭典

    馬總統在這個月6日提出「識正書簡」的主張引發爭議,今天他出席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強調外界對他真的有很大很大的誤會!馬總統說,他是建議大陸方面「識正書簡」,不是針對台灣,他甚至還用「一往情深」形容對正體漢字的感情,也希望兩岸在7月份的國共論壇上,能夠討論合編一本正體、簡體字對照的中華大辭典。
    2009/06/19 10:33
  • 簡體字列國文必修課 學生反應不一

    總統馬英九提出「識正書簡」的構想,到底可不可行呢?其實,位於高雄的和春技術學院,早在3年前就把簡體字教學列入必修的國文通識課程中,站在未來謀職的需求考量,學生們反應還不錯;不過也有立場鮮明的學生持不同的看法,老師則表示,為了彼此尊重,對岸也該學學我們的正體字。
    2009/06/10 19:38
  • 試水溫?過度解讀? 總統府急滅火

    馬總統前一天公開表示,期盼兩岸未來可以嘗試「識正書簡」,也就是閱讀正體字,但書寫可採用簡體字,還表示這是兩岸將來可以達成的協議;但是這個說法引起輿論紛紛,就連主管機關教育部都一頭霧水,總統府隔了整整一天,才召開記者會滅火,強調馬總統說法遭誤解,識正書簡的對象,是指對岸的大陸人民,台灣沒有必要刻意去學簡體字。
    2009/06/10 18:51
  • 採識正書簡? 總統府澄清:盼對岸採用

    馬總統昨天公開表示,期盼兩岸未來可以嘗試「識正書簡」,也就是閱讀正體字,但書寫可採用簡體字,但是這個說法,不只民進黨立委砲轟賣台,就連國民黨自家人也不願意背書,總統府今天早上立刻召開記者會滅火,強調馬總統說法遭誤解,「識正書簡」的對象,是指對岸的大陸人民,台灣沒有必要刻意去學簡體字。
    2009/06/10 12:5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